新浪教育 商学院

“丢失”苹果订单 高通第三财季净利润降40%

一财网

关注

(原文标题:丢失”苹果订单 高通第三财季净利润下滑40%)

尽管在与苹果的专利纠纷中表现强势,但最新一季度的财报显示,高通正在承受苹果订单份额减少带来的业绩压力。

报告显示,高通第三财季净利润为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4亿美元下滑40%;营收为5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0亿美元下滑11%。值得关注的是,高通授权营收为12.50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21.69亿美元。

“苹果和三星这两家公司为高通贡献了约40%的营收,与苹果的专利官司将会继续影响高通下一季度财报的表现。”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虽然高通在专利上拥有较大优势,但从目前外围环境看,与苹果选择和解也许是对高通业绩复苏最好的方式。

几天前,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精密、纬创资通、仁宝电脑以及和硕联合指控高通违反了美国反垄断法《谢尔曼法》的两项条款规定。同时,由于未能向欧盟反垄断机构提供芯片定价相关信息,高通可能面临每天被罚款58万欧元的风险。

诉讼白热化

正如高通此前预期,与苹果的诉讼正在影响高通今年整体业绩表现。

在第三财季中,高通技术授权集团营收为11.72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20.38亿美元相比下降42%,与上一财季的22.49亿美元相比下降48%。该集团的税前利润(EBT)为8.54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17.49亿美元相比下降51%,与上一财季的19.59亿美元相比下降56%;税前利润在营收中所占比例为73%,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86%,上一财季为87%。

“我们对2017财年第四季度的财务业绩展望除去了与苹果代工厂商出售苹果产品有关的授权收入以及其他存在纠纷的授权收入,原因是我们预计这些被授权人最近采取的行动还将继续下去,直到纠纷得到和解时为止。”高通在其发布的新闻稿中说道。

受对未来不确定因素影响,高通股价在美股市场的盘后交易中下跌逾2%

“目前苹果和其供应商也在积极反诉,无论最终结果如果,长时间的专利诉讼将会让高通成为最大输家。”王艳辉对记者表示,虽然高通也在寻求禁止部分型号iPhone和iPad在美国销售,但相关裁决没有一两年时间很难有结果,从战术上来说,高通只是在寻求更多的谈判筹码。

多面受困

据外媒报道,在科罗拉多州阿斯彭市召开的财富头脑风暴技术会议上,高通CEO史蒂夫﹒莫伦科夫释放出了与苹果和解的意愿。

“这些纠纷很可能会在庭外解决,两家科技巨头会寻求更好的解决方案。”莫伦科夫表示,“这对于高通来说,并不是一场新的法律战,之前也有过类似的纠纷,这些事情往往可以在庭外解决,我没有理由不希望这样。”

事实上,虽然高通对专利授权诉讼有较丰富的经验,但从眼下的情况来,高通正在面临多方面的挑战。

美国当地时间周二,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精密、纬创资通、仁宝电脑以及和硕联合指控高通违反了美国反垄断法《谢尔曼法》的两项条款规定,并将诉讼书提交给了美国加州南区地方法院。5月份,高通曾对这四家厂商提起诉讼,希望代工商支付苹果产品的相关授权费用。

而在周一,欧盟法院的最新判决意味着高通将很可能面临每天被罚款58万欧元(约合66.5万美元)的风险。

高通公司声称,欧盟反垄断机构提出的要求会导致高通为此付出大量的工人和巨额的资金成本,估计成本至少在300万欧元以上,因为这可能需要50名多员工和16位外部顾问花费大量的精力完成相关的工作。但对于业绩的影响,并无更多提及。

减少苹果依赖

近年来,高通也在试图减少对单一客户的依赖。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目前高通在中国已与包括华为、小米等中国100多家手机生产商签署许可协议,每年涉及的专利授权金额至少在十几亿美金以上。

据接近OPPO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OPPO给高通每年交的专利授权费用在4亿美元左右,但该数字未予官方核实。根据高通协议,对于面向在中国销售使用的手机终端,高通对3G设备收取5%、对不执行CDMA或WCDMA网络协议的4G设备收取3.5%的专利费。

同时,高通也在加强与国内手机厂商的合作。不久前,vivo对外公布了一项隐形指纹技术,该技术可以实现屏下、背面、侧边等区域的隐藏式指纹识别功能,手指无需跟指纹模块相接触,即可完成迅速解锁,技术的合作方即为高通。

在一份给第一财经记者的声明中,高通执行副总裁、总法律顾问唐·罗森博格表示,高通的创新是每一部iPhone的核心所在,正是这些创新实现了这些设备最重要的用途和功能。高通甚至认为,苹果创新力不足,已经很少成为任何新技术的首发厂商。

不过和苹果的诉讼结果也可能间接影响到高通与中国厂商的合作。

“事实上,苹果的主张和此前中国手机企业的主张是完全一样的,都是希望废除高通的霸王条款。”王艳辉记者表示,从结果来看,苹果的诉讼如果得到美国联邦法院支持,很有可能会引发产业链的连锁反应。

责任编辑:实习生沐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