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商学院

杨元庆:联想已赌上身家性命去押注人工智能

一财网

关注

(原文标题:杨元庆:联想已经赌上身家性命去押注AI)

毫无疑问,人工智能技术已经成为全球科技巨头的宠儿,面临转型挑战的联想同样将目光转向AI。

在联想2017全球创新科技大会(Tech World)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人工智能让这个问号不再存在,新世界会成为现实。而联想的使命就是要做人工智能的使能者、推动者。”

大会上,联想现场展示了一系列针对不同用户和使用场景的创新技术和人工智能应用,包括拥有视觉识别功能的智能音箱SmartCast+、混合现实智能眼镜daystAR晨星、可实现“刷脸”查看手机信息的虚拟智能助手CAVA咔哇、联想服务机器人、智能心电衣Smart Vest等。

在会后采访中杨元庆向包括第一财经在内的媒体表示,“联想已经看到,AI是信息产业的未来,联想已经赌上身家性命去押注AI。”

在巨头争相入局人工智能的大背景下,联想的优势何在?

“联想是一个少有的可以将设备、服务和后端的技术架构组成一个整体的企业。人工智能需要迭代,需要闭环的系统,联想每年卖出1.5亿台设备,有设备就有更多的数据,后端的技术构架就能利用这些数据去学习,提升服务,最终反过来可以促进联想卖出更多的设备,构成一个完整的闭环。”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CTO芮勇说道。

芮勇此前担任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一职,负责集团重点的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工程小组,于去年11月加入联想,负责联想的人工智能业务和下一代智能设备,也被视为联想入局AI的重要布局。

在杨元庆看来,人工智能之所以能快速崛起并快速渗透进各个行业,主要得益于大数据、计算力和算法这三大要素的联合作用。“如果将AI比作一辆汽车,算法是汽车的引擎,大数据是汽车的燃料也就是汽油,计算力就是汽车的轮子,承载AI汽车前进方向。”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技术官芮勇进一步解释道。

杨元庆坦言,未来联想仍将以PC为核心,但这里的PC不再局限于个人电脑,而是“个人计算设备+云”,最后演进为“个性化计算设备+个性化云”。未来将在智能设备、智能云平台和智能服务三个技术方向加强投入。

近几年联想一直处于转型之中,而转型效果也一直为外界所质疑。杨元庆表示,今年下半年,外界将看到联想转型的成效,智能手机(联想移动业务)将会进入扭亏为盈的轨道。

“如果不是脱了几层皮的转型,那就不叫转型。联想最近的财报可能不是很好,如果我们不是投资三波战略,原本可以交出很好的财报,但是为了变革我们没有犹豫。”杨元庆说。

此前重新回归的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曾与京东3C事业部总裁胡胜利达成了新的承诺,600亿的销售目标变为800亿,并可能冲刺1000亿。

对于1000亿的销售目标如何实现,在采访中刘军做了进一步的解释,“800亿目标中,有600亿是PC,150亿是手机,50亿是其他产品。”杨元庆则补充说,“三年内这800亿目标要是实现不了,后果就是自己下台。”

回归后的刘军面临两大使命,第一把中国的PC业务做到一个新高度;第二,帮助联想把好的技术尽快带到市场,为联想培育新的业务。但对于联想而言,“传统PC领域,面临着一个很大的市场增长压力,怎么推向一个新的高度,这是挑战;同时联想在中国很受关注,也有很强的品牌和销售能力,也充满很多机遇。” 刘军表示。

伴随以AI为支撑的更多智能终端产品的投入,刘军透露联想上万家专卖店也将进行转型,PC之外将会有更多的智能终端产品和物联网设备在专卖店呈现。对于联想而言,这些智能终端正是其布局人工智能的入口。

责任编辑:实习生沐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