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商学院

刘军接京东3年售800亿军令状 杨元庆拿前程赌

商学院

关注

(原文标题:刘军接下“京东3年销售800亿”的军令状 杨元庆称愿拿前程赌一把)

7月20日,在联想2017全球创新科技大会(Tech World)在上海举行,本次的主题是“让世界充满AI(人工智能)”。

本届Tech World由杨元庆的“分身”开场,也就是一个全息投影的虚拟分身和智能音箱的对话开场。随后在现场展示了一系列针对不同用户和使用场景的创新技术和人工智能应用,包括拥有视觉识别功能的智能音箱SmartCast+、混合现实智能眼镜daystAR晨星、可实现“刷脸”查看手机信息的虚拟智能助手CAVA咔哇、联想智能客服机器人、智能心电衣Smart Vest等。

在Tech World现场,除了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携众高管悉数到场外,京东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蔚来创始人、董事长李斌等科技大佬也现身助阵,并现场宣布与联想达成战略合作。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会后接受《商学院》采访时表示:“联想已经看到,AI是信息产业的未来,联想已经赌上身家性命去押注AI。”

押注人工智能

各大科技巨头都在布局人工智能,联想这样的硬件企业要如何落子?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CTO芮勇说:“联想是全球为数很少拥有设备、 服务以及后端的基础架构的企业,人工智能需要迭代,做闭环的系统,前端设备就是入口,联想每年卖出1.5亿台设备,有设备就有数据,用户购买了有使用数据了,后来的基础架构就去学习,服务会越来越好,整个循环起来就可以让我们卖出更多的设备。”

杨元庆坦言,未来联想仍将以PC为核心,但这里的PC不再局限于个人电脑,而是“个人计算设备+云”,最后演进为“个性化计算设备+个性化云”。未来将在在智能设备、智能云平台和智能服务三个技术方向加强投入。

他进而指出,由AI驱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即将到来,人工智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速度与人们实际生活的世界紧密结合,并通过大数据、计算力和算法三大要素的联合作用,快速渗透进各行各业。在这样一个充满AI的时代,“联想的使命,是要成为这一轮‘由AI驱动的智能变革’的推动者和赋能者,并通过‘设备+云’、‘基础设施+云’为用户提供更加智能的产品和服务,助力各行各业实现智能化转型。”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刘军表示,人工智能将引发一场前所未有效率的革命。未来是人机共生的时代。被人工智能解放了的人类,将会承担起更具有创造性的工作。

刘军身担PC、手机两大使命

目前,联想集团在个人电脑和手机业务上均面临不小的挑战。

刘军指出,回到联想有两个使命,一个是帮助联想中国PC业务再上一个新高度;另一个是把联想好的技术尽快带到市场上,帮助联想成长出更多新的、好的非PC业务。

今年5月份,离开联想两年的刘军回归,出任联想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一职。

个人电脑方面,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全球PC出货量为6110万台,较上年同期下降4.3%。这是全球PC出货量连续第11个季度出现下滑,也是2007年以来的最低纪录。

同时,Gartner数据还显示,该季度惠普超过联想居第一,坐上全球PC老大宝座。

“传统PC领域,面临着一个很大的市场增长压力,怎么推向一个新的高度,这是挑战;同时联想在中国很受关注,也有很强的品牌和销售能力,也充满很多机遇。” 刘军表示。

刘军透露,伴随以AI为支撑的更多智能终端产品的投入,联想上万家专卖店也将进行转型,PC之外将会有更多的智能终端产品和物联网设备在专卖店呈现。“以往的联想专卖店人们只要买电脑时才会去,未来的店内容也会更丰富,变成一个社区店。”

丢掉个人电脑老大地位的同时,陷入低迷的手机业务也未见起色。据联想集团今年5月底公布的2016/17财年(截至今年3月31日)财报显示,其移动业务在中国的收入和销量继续录得下跌;在年内录得的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跌22%,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在本财年录得3.5%;集团移动业务的收入同比下跌10%至77.07亿美元。

近几年联想一直处于转型之中,但转型效果并获外界认同,尤其是联想的手机业务和数据中心业务还处于亏损状态。

杨元庆表示,“如果不是脱了几层皮的转型,那就不叫转型。联想最近的财报可能不是很好,如果我们不是投资三波战略,原本可以交出很好的财报,但是为了变革我们没有犹豫。”杨元庆还说,今年下半年,外界将看到联想转型的成效,联想手机业务将会进入扭亏为盈的轨道,会取得稳定盈利。

与京东达成AI战略合作

本次大会的另一大看点莫过于刘强东的现身,化身“快递员”的东哥表示自己绕了大半个地球来到联想Tech World现场。

刘强东在活动现场表示,目前的物流开发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已经到了极致,“未来将不再有第五次零售革命,当然如果出现了革命那也是在商品终端处,而不是零售市场”。

联想、京东2016年曾达成协议,联想全线产品未来三年力争在京东实现600亿人民币的目标销售额。2017年6月,重新回归的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与京东3C事业部总裁胡胜利达成了新的承诺,600亿的销售目标变为800亿,并可能冲刺1000亿。

刘强东在会上提到,未来的时代必将是机器人的时代,并且刘强东还确认,目前京东在逐渐的推进无人机送货的业务。他相信未来京东的员工将会保持在一个稳定的数量上,十年之后,京东的人员加起来,反而会很少,刘强东的目标是8万人。

当《商学院》记者问杨元庆为什么是京东?他说:“京东合作,我们重点在数据或者是大数据方面的合作,因为他们有海量的用户购买的信息,这些数据对于我们了解客户的需求。”

“了解了用户需求,才能做到精准营销,并且根据需求分析置顶生产制造计划来保证供需平衡。”杨元庆表示他最看重的就是京东在用户信息方面的庞大数据。

“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将再一次掀起新的产业革命,我们用了很长时间让大家认同京东是一家成功的零售公司,也会用更短的时间让大家认同京东是一家成功的技术公司,因为创新一直都是京东人弥足珍贵的品质和锐意进取的动力。”刘强东表示。

本次大会上,京东和联想约定,3年在京东平台销售800亿。刘军解释800亿销售目标中,PC销售为600亿,手机150亿,其他产品50亿。

杨元庆则补充说,“3年内这800亿目标要是实现不了,后果就是自己下台。但我相信他不会让我下台。”

责任编辑:实习生沐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