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商学院

谷歌在欧盟反垄断案件中胜负难料:关键在对手

新浪科技

关注

原标题:谷歌在欧盟反垄断案件中胜负难料 关键在对手

北京时间9月22日上午消息,欧盟反垄断机构将如何衡量谷歌是否达到他们的要求?这要由谷歌的对手说了算。

对于Alphabet旗下的谷歌公司来说,距离欧盟命令的截止日期只有一个星期的时间。此前,后者曾要求谷歌在显示购物搜索结果中停止非法行为。本周四,欧盟竞争专员玛格丽特·韦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在彭博社纽约总部接受采访时称,继今年6月决定对谷歌罚款27亿美元后,欧盟监管机构可能在9月28日截止期后对该搜索引擎处以更大金额的罚款。如果谷歌未能给予其他购物服务同等待遇,该公司可能面临每日高达全球收入5%的经常性罚款。

“措施是否有效,不是由我们来决定的,”韦斯塔格说。“它将接受市场的检验。”这位在本案中最直言不讳的人所指的是向零售商出售网上广告位的其他比价购物引擎。“如果后者不满意,说明谷歌措施不力,然后我们将展开调查,”韦斯塔格说。委员会有权追溯罚款。

谷歌发言人拒绝置评。

谷歌的对手早已叫苦连天。英国比价购物网站Foundem最早呼吁对谷歌展开调查,本周早些时候,他们抨击谷歌将其竞争对手的产品置于搜索结果的最高位置。Foundem说,这种拍卖行为“会导致额外的反竞争壁垒,将自由的、以相关性为基础的产品排序演变为付费购买的服务,让谷歌为所欲为。”

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的法学教授罗阿尼斯·考考里斯(Ioannis Kokkoris)说,欧盟不愿说明谷歌是否接受罚款来避免“永无止境的调查”,因为竞争对手可能继续认为谷歌的措施不可接受。

他说:“我本来希望委员会有办法‘衡量这个提议是否足够好’,并在此表明立场。”

Foundem网站表示,谷歌已经向购物搜索网站显示诚意,试图在截止日期前获得他们的认可。这一拍卖模式反映了谷歌曾在2013年试图与欧盟了结此案,但竞争对手和政客的反对迫使欧盟放弃了一个潜在的解决方案。

欧洲消费者组织BEUC本周四写信给韦斯塔格,警告说,拍卖广告位可能导致谷歌的竞争对手向消费者收取更高的价格,从而促使他们推出更有利可图的产品,以消化更高的成本。信中写道,广告位拍卖“只会加剧搜索市场中业已存在的问题,造成恶性循环,进而影响竞争,扼杀创新。”

韦斯塔格说,谷歌有责任提出解决方案。“他们有能力做到这一点,”她说。监管机构希望未来出台一项补救措施,以避免“过于具体化”,以至于在谷歌应该做些改变时“完全过时”。这是因为计算显示页面表面和框架一直处于变化中,不同屏幕的使用方法也是如此,韦斯塔格说。

Alphabet的投资者并没有对购物搜索一事十分关注。在某种程度上,这是因为他们认为,谷歌正在等待欧盟对该公司的其他两个案件——Android手机软件和在线广告——作出裁决,在此之前向谷歌施加数额巨大的每日罚款无疑是强人所难。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分析师马克·马哈尼(Mark Mahaney)说,“欧盟手中握着相当大的胜算。”

“我不认为这是扭转局面的关键,”马哈尼指的是购物搜索结果。“我更关注Android案件。”(斯眉)

责任编辑:实习生小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