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商学院

好日子结束HTC被贱卖:回不去的辉煌时代

界面

关注

原标题:被贱卖的HTC:回不去的辉煌时代

彭新

11亿美元、2000人。对2017年的宏达国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HTC)而言,这或许是比股价、营收或者销售量最重要的两个关键词。

9月21日,HTC与谷歌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谷歌获得原参与打造Google Pixel手机的约2000名HTC成员,而HTC将收到谷歌给出的11亿美元资金。另外,HTC还将其知识产权非专属授权予谷歌使用。该交易预计将在2018年初完成。

此前,HTC董事长王雪红在公开场合反复强调:不会出售公司。

需要注意的是,HTC并非出售了整个手机业务。对此,HTC在公告中也表示,这次交易将使HTC聚焦于自有品牌智能手机业务,并且将继续公司原定的精简产品组合的策略、提升运营效率和财务弹性。未来,HTC仍将拥有大量的研发人才发展自有品牌的智能手机。今年5月,HTC发布旗舰型新手机HTC U11。

在随后的媒体沟通会上,HTC智能手机和物联网业务负责人张嘉临称:HTC 全体1万多名员工中,有 2000名研发和技术人员将加入谷歌,剩下2000名左右的研发人员将专注于 HTC自有品牌的手机、VR等业务。

这场交易中,看起来双方似乎都是赢家:HTC收到了11亿美元收购款,而谷歌则拿下了2000名优秀的手机设计工程师,相当于每一名工程师换回了50万美元。

HTC和谷歌一直在手机制造上保持亲密关系,去年发布的Pixel手机即由HTC代工,定于10月发布的Pixel 2代,谷歌依然选择与HTC合作。但此次收购完成后,除了一些专利层面的授权合作,两者在手机业务上将很难产生更多交集。

但并非所有人都看好这次收购,彭博专栏作家Tim Culpan就撰文指出,“HTC搞砸了这笔交易”。他认为, HTC并不缺乏现金,缺乏的是利润和盈利能力。HTC已经亏损了多个季度,但是目前依然有大约10亿美元的现金和等价物。“HTC陷入运营困境的主要原因是高成本。”

实际上,高成本并非HTC遇到的唯一问题。推广、销售和渠道方面的问题,扼杀了HTC的良好势头,将其拖入无法赚钱的困境。在瞬息万变的移动设备行业,气势衰竭无异于被判了死刑。

看看当年的诺基亚和摩托罗拉你就能明白。

换句话说,HTC的今天,就是在为过去的“好日子”买单。

1999年刚起步时,HTC是一家外包电子生产商,即代工。创始人王雪红的父亲是台塑集团的前董事长、亿万富翁王永庆。作为代工商,公司只需要烦恼利润这一件事,其他事情都由客户考虑。

HTC生意蒸蒸日上。

2002年,公司在台湾证券交易所上市,自此HTC开启了一段每季度连续盈利的时期。一直到2006年,公司对贴牌生产感到厌倦,决定自立品牌。两年后,HTC开发出了首款运行谷歌安卓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

2008年由HTC生产的G1是谷歌安卓系统的第一款手机,“第一个吃螃蟹”的行为让HTC在智能手机刚刚起步时获得了先发优势。在安卓系统的初期,凭借着不错的外观,优良的做工以及配置优势, HTC成为了安卓市场的领头羊。2010年至2011年,全世界销量最多的手机公司就是HTC。

2011年4月, HTC市值首度超越诺基亚,达338亿美元,这也成为公司历史上的里程碑性事件。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当时的数据显示,2010年,HTC的智能手机出货量为2460万部,约占全球智能手机销量的1/12。2011年,HTC的占有率上升到9.1%,销量飙升至4300万部左右。

事后人们才发现,这也成为HTC手机业务难以逾越的巅峰时刻。

好日子结束了。2011年以后,智能手机市场更加成熟,一大批新手的涌入让这个战场悄悄发生了变化,在外力的介入下,HTC崛起时所埋下的隐患开始包裹不住。中兴、酷派为代表的“中华酷联“开始入场,从运营商渠道挤压HTC的市场份额。

Gartner分析师吕俊宽表示,“HTC不知道如何制造一部较为廉价的手机。他们的基因里没有这个概念。不知道怎样靠降低成本或差异化来取胜,往往只会降低高端手机的级别,而这样做是没用的。这是一种非常、非常过时的做法。”

再加上高端市场总是无法打败的苹果,以及强势崛起的三星,高不成低不就,HTC陷入了无比尴尬的双重困境。

纽约时报曾报道,HTC太过关注“超高端”手机市场,一方面对这块市场增长的放缓熟视无睹,另一方面还忽视了正在蓬勃发展的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等发展中国家的中低端市场。

在业务辉煌时期,HTC曾经大肆扩张,挥霍了逾7亿美元(约合42.8亿元人民币)高调收购——在美国花3亿美元收购显卡制造商S3图形(S3 Graphics),还花3.09亿美元投资高端耳机制造商Beats电子(Beats Electronics),并积极扩充手机产能。如今看来,这是两笔无比失败的投资。

随着市场被抢占被挤压,HTC的手机产能出现过剩;直线上升的库存和运营负担,以及人工成本,逼迫HTC做出取舍。此后,HTC迅速跌落,泥沙俱下。高盛曾在一份报告中反复提到,HTC“销售执行和渠道管理仍低于行业标准”。其他问题还包括,公司被逼烧钱,这是因为“产品周期恶化”,而且公司债务不断增加。

库存的压力还被传导到新品上,有消费者指责,HTC部分产品“低配高价“,在新产品上搭载数年前的库存原件,产品信誉尽失。

上述彭博专栏作家Tim Culpan就指出,此次交易的最重要用意是削减成本。今年初,HTC宣布将位于上海的11.4万平方米的手机工厂以6.3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给了上海星保信息科技。HTC首席财务官沈道邦表示,未来HTC将继续削减三成到四成的运营成本。

HTC曾被称为“台湾之光“,曾经的代工厂一跃登上了创新的大舞台。当地政坛人物呼吁民众支持本土产品,HTC成为了台湾电子业的一面旗帜。如今,光芒暗淡。

财报显示,从2015年第二季度开始,HTC出现亏损。2016年四个季度,净亏损额分别为26亿新台币、31亿新台币、18亿新台币和31亿新台币。2016年的总收入则同比下降了35.8%,为781亿元新台币。

9月6日HTC公布的数据显示,公司8月的营业额同比暴跌54.39%,环比锐减51.56%,至30.01亿新台币(约合6.55亿人民币),为2004年9月以来最低水平。前8个月销售额下滑14%,至398亿新台币。据调研机构IDC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排名上,HTC仅有0.68%,已经彻底跌出前十。

对于HTC而言,未来的重点将是VR。

在智能手机市场落败的HTC,早已开始布局VR头显,希望转型跟上新的技术潮流。在2015年3月的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HTC与电子游戏厂商Valve合作开发的虚拟现实头盔Vive亮相,正式进入VR领域。为了更好的发展头显业务,HTC 还推出了 VR 应用商店 Viveport,成立了Vive内容开发团队Vive Studios。

Superdata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索尼PlayStation VR在2016年的总销量达75万台,占据销量榜首;其次为HTC Vive的42万台,第三是Oculus Rift的24万台,三家出货总量占了全球VR市场的85%。

而在此次HTC和谷歌的合作公告中,HTC表示将持续构建虚拟现实生态系统,发展Vive版图,并积极投入物联网、增强现实和人工智能等各项领域的创新。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王雪红谈到了她对虚拟现实产业的思路和展望,王雪红对VR产业充满了信心,“我真的非常相信在往后的十年,这个产业将会变成1万亿美元的产业,是非常值得大家投入的。”

但HTC的营收数据表明,该公司的虚拟现实头盔和内容并未成为市场主流,完全无法和其早先在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的规模相提并论。对HTC来说,VR业务现阶段还在投资早期,不可能有太多的营收贡献。一个危险的信号是, Oculus、HTC、索尼已经先后对旗下VR头显进行降价,展开价格战。

至于手机业务,卖掉2000名研发人员会给HTC带来怎样的影响?目前还很难说。研调机构TrendForce认为,这次的合作意味着HTC将逐渐淡出智能型手机市场。事实上,从去年开始,HTC就精简手机产品线,挥别机海战术,专注在较高毛利的中高端机种。

据界面新闻了解,HTC将于“今年第四季度推出旗舰手机的升级版,明年春天会有下代旗舰”。

TrendForce同时指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HTC手机的生产量约为350万台,明年预估仅100万台左右。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他们再也无法回到2010年-2011年的巅峰时刻了。

责任编辑:实习生沐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