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商学院

马云特鲁多开讲:阿里为中加贸易“芝麻开门”

新浪科技

关注

原标题:马云、特鲁多联袂开讲:阿里为中加贸易“芝麻开门”

新浪科技讯 9月26日消息,北京时间9月25日晚,正在多伦多进行的阿里巴巴加拿大中小企业论坛上,马云向台下3600位加拿大中小企业主喊话。“阿里巴巴很荣幸成为通往中国的门户(Gateway),我们为什么叫阿里巴巴,就是要为所有人芝麻开门。所以,请通过阿里巴巴发现和了解中国,请抓住中国机遇!”

3个月前,在底特律举办的阿里巴巴美国中小企业论坛上,马云就曾向美国中小企业和年轻人介绍了高速发展的中国,掀起全美“重新发现中国”的热潮,也将全世界的目光转到了中国频道。现在,马云又将中国机遇带到了加拿大。

面对出席论坛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以及3000多名加拿大中小企业主,马云表示,中国庞大且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将在5年内超过5亿人,比北美总人口还多。去年,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至明年,中国网上消费将比全球其他国家的总和还多。通过阿里巴巴旗下天猫国际等平台,加拿大中小企业和年轻人将可轻易触达这些机会,这些因素都将推动中国成为加拿大企业有史以来最大的机遇。

“中国有14亿人口,8亿在上网,5亿已经开始网上购物;我们有3亿中产阶级,每年1.3亿中国游客在全球旅游。你可以想象吗?这是一个移动的国家。你知道中国人每年吃掉多少鸡吗? 70亿只鸡,这都相当于人类数量了。另外还有超过6亿头猪,这里有巨大的需求。现在我们每天投递8000万包裹,未来可能达到10亿……这些都是正在发生的事。”

马云介绍的数字引发现场一阵阵惊叹,加拿大小企业主们意识到,过去50年来,美国也许是加拿大最大的市场,但是现在,是时候将目光东移了。

在40分钟的演讲中,马云介绍了高速发展的中国,以及互联网给全球小企业带来的无限可能。他断言,中国将会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这个引擎会带动世界经济,对全球中小企业都将意味着巨大的机会。

马云表示,面对中国机遇,加拿大中小企业唯一要做的就是尝试。“如果你们想要打开一个巨大的市场,中国就是这个市场!有人说,用互联网做生意很难,我想说任何时候做生意都不容易,如果你无法跟中国人做生意,你跟其他国家做生意也会很难。而进入中国,就意味着打开了东南亚,因为我们是同一种文化。”

敏锐的加拿大媒体早已预测: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作用减弱的背景下,中国市场正成为加拿大不容错过的新机遇。当天,包括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多伦多市长John Tory、安大略省省长Kathleen Wynne、加拿大政府驻众议院领袖兼小型企业和旅游业部长巴迪什·查格等在内的多位政商界人士都来到了论坛现场。特鲁多总理拿出整个上午,一连参加了三个环节。加拿大的小企业主们更是兴奋不已,上午五点,天还没亮,位于多伦多的会场就已排起长队。

马云用马可波罗的故事,向这些热情的小企业主发出了全球贸易的邀请,他说:1000年前马可波罗从欧洲来到中国花了8年时间,再用8年时间从中国返回欧洲,今天有了互联网,8秒钟能都抵达中国几亿次。

世界在变化,因此做生意的方法在变化。马云说:未来10年、20年,最好的贸易都在网上。大企业过去20年能做的,中小企业今天用互联网也能做到。未来距离也不再是问题,再过10年,全球各地的消费者只要在线上下单,72小时内就能收到商品。未来80%的小企业必须走向全球化。如果没有用互联网实现全球化,就一定会落伍。

面向未来,马云强烈建议中小企业任何时候都保持理想主义,胸怀全球化的梦想。他说,“大企业和小企业的区别不是收入,而是梦想。小企业有的是梦想,大企业往往只想着KPI,如果只想着下个季度,如何在变幻的世界中取胜?所以,小企业必须相信未来,stay fool,保持对梦想的痴狂,保持奋斗。”他总结道:很多人因为看见而相信,小企业因为相信而看见未来。

他回忆了15年前第一次来到多伦多,时值互联网寒冬,但他没有动摇对互联网的信心。他说,阿里巴巴成立18年来,不变的梦想就是:相信电子商务,相信互联网,相信帮助年轻人和小企业就能有未来。

今天的阿里巴巴已经从18人发展到5万多名员工,从没有人使用,发展到超过5亿用户、每天2亿人购物。但即使到了今天的体量,马云依然认为阿里巴巴是一家小企业。“有那么多小企业,那么多发展中国家,那么多人还没有在网上买卖,这是我们要做的。我们的梦想是,打造全球第五大经济体,让每一个人、每一个小企业都能全球买、全球卖、全球付、全球运、全球游。这是我所相信的,也是我要做的,加拿大只是开始。”马云最后说道。

责任编辑:实习生沐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