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商学院

趣店上市 创始人罗敏用谎言为公司“原罪”辩护

21世纪商业评论

关注

原标题:趣店上市风波,创始人罗敏用谎言为公司“原罪”辩护

彭岩锋

10月18日,在线消费分期平台趣店如愿登陆纽交所。从上市到IPO,它仅耗时43个月。趣店创始人罗敏,理应成为升级版本的创业偶像。不过令人意想不到的是,IPO的成功反而引来了新一轮的口诛笔伐,各路媒体、大V群起攻之。舆论的决口,是否终将冲毁这座三年半建成的城池?

2014年3月,31岁的罗敏还在寻找人生的风口。这位江西小伙之前多次创业,做过社交,也从事过电商,曾担任好乐买副总裁负责校园相关业务。就在这个月的10日,他终于决定继续以校园为战场,一头扎进校园分期购物市场——趣店前身趣分期成立。当时,它简单到连后台都没有,以至于只能依靠人工填写excel表完成初始业务。

BD(Bussiness Development,业务拓展)出身的罗敏迅速带领团队进驻校园,主推大学生消费分期,全力发展学生代理,以猛烈的地推在校园贷市场拼出了一条血路。2015年的趣分期就已经覆盖了3000多所大学,超过5000名校园代理和上万名兼职员工,已经形成了相当的规模优势。草根青年罗敏,精准捕捉到了市场的风口,迎来了新事业的转机。此后,趣店顺风顺水地获得了多轮融资,并成功赢得蚂蚁金服青睐。不得不说,罗敏在每一个节点都展现了杀伐果断、方向明确、执行力强等等成功创业者的素质。

2016年7月,趣分期升格为趣店集团。2个月后,趣店宣布已暂停校园地推业务,退出校园分期市场。实际上,趣店的声称退出也只是出于相关部门对校园贷从严监管后展业艰难的不得已之举。校园贷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学生的消费需求,扩大了金融服务对象和市场,但其中所暴露出的问题触目惊心,遭到广泛声讨,监管从严是大势所趋。

说再见,难再见,校园贷市场实在太过诱人。据统计结果显示,我国在校大学生超过3700万人,大学生消费市场规模达到4524亿元,同比增长4.7%,并呈现持续增长态势。一方面声言退出,另一方面的真实情况是,学生仍然可以顺畅地在趣店注册并申请贷款,而且并不需要审核学生身份。此外,趣店也频频被指为高利贷,甚至有逾期利息多于贷款本金的情况出现,以短期借款利率延展成年化利率则远远高于国家法定上限。这也是趣店被质疑为带有“原罪”和“吃人血馒头”的主要缘由。

在新一轮的质疑声中,自称低调的罗敏还是选择站出来回应,并声称“过期不还钱,一律不催收,当福利送了”。这时已经率领企业成功IPO的罗敏,反而暴露出了不诚信乃至藐视大众智商等诸多短板。“福利论”的出台,当然再次受到攻击。

以谎言给自己辩护的人,告发了他自己。据趣店招股书披露,趣店催款方式包括发短信、自动打语音电话以及必要的上门当面收款等。据媒体报道,在现实的催收环节中还包括了联系校方、父母和配偶甚至语言威胁等等。

趣店所掘得第一桶金的校园贷市场,原本不尽完善和规范。在很早之前,围绕趣店的“原罪”问题就不断受到来自各界的质疑。日常运营当中,趣店也被投诉存在霸王条款、订单不能取消、退货不退款、私自取消订单、出售翻新手机等等问题。

面对野蛮所采取的态度,尤其能体现企业和创始人的追求。令人遗憾的是,上述问题却始终没有引起趣店和罗敏的真正注意,一直以“掩耳盗铃”的方式消耗着趣店的信誉,试探着大众的底线。终于,在趣店IPO取得世俗意义上成功的那一天,迎来了大爆发。(本文作者系资深财经媒体人)

责任编辑:实习生小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