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商学院

共享单车退款难:小蓝人去楼空 酷骑集中办理

法制晚报

关注

原标题:多家共享单车退款难:小蓝人去楼空 酷骑开始集中办理

文/朱健勇 李东

多家共享单车被曝退款难 记者上午走访发现 小蓝北京办公室已人去楼空 在通州万达

酷骑单车开始集中办理退款

法制晚报讯(记者 朱健勇 李东) 继被曝出押金难退之后,11月15日,有自称小蓝单车员工者在某匿名职场社交平台发布消息称,小蓝单车宣布解散,或将拖欠员工工资至2018年2月10日。此外,酷骑单车也被媒体曝出App客户端的用户押金、余额数据被删除。今天上午,《法制晚报》记者分别走访这两家公司发现,小蓝单车北京办公地点已经人去楼空,而酷骑办公地点则挤满了前来退款的用户。

现场·小蓝

办公室空无一人 物业称其拖欠200万

今天上午,记者探访小蓝位于北京望京地区的办公地点发现,办公室内已经空无一人。

“小蓝公司的租金为一天2万,目前加上物业费已经拖欠了200多万元。”物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专门安排工作人员守住小蓝单车办公室,主要是为了防止员工私自拿走公司内的电脑、自行车等财物。

据一位小蓝员工透露,他们已经有近2个月未发工资了。记者了解到,从今年10月份开始,小蓝单车的公关团队人员也开始陆续离职。近期有供应商频繁在小蓝单车北京办公地点要账,其中包括硬件供应商与调度维修人员。更有人在要账时开启直播软件直播要账并大呼:“还我血汗钱!”

记者注意到,对于此前有媒体报道小蓝位于成都的办公室已“人去楼空”,小蓝单车CEO李刚曾回应称这是“搞笑的谣传”。记者上午尝试联系李刚,但截至发稿时尚未得到回应。

退款需要先充值 有用户1个月未退成

从9月底开始,小蓝单车就不断被曝出有逾期未退还押金的现象,微博上有用户表示其退款申请已近40天仍未到账。

10月20日,小蓝单车曾发布公告称,用户于2017年10月30日之前申请的退款,将于2017年11月10日前退还完毕。然而直到目前,仍有不少网友反映并未收到退款。

今天上午,小蓝单车用户杜女士向记者提供了一张截图,图中显示其于10月下旬选择退还押金,App押金栏显示为“退款中”,但截至目前仍未退回。白领季先生也告诉记者,他在退押金时发现有一次订单未支付,但是小蓝App上已经取消了微信、支付宝支付订单的途径,只能靠充值。

“我的订单是0.5元,但充值的金额最少10元,不充值就没法退押金。” 季先生认为,小蓝的这种做法是在“耍无赖”。上午记者尝试拨打小蓝单车公布的多个官方电话,但包括客服热线及合作联系方式等均无法打通。

如今,小蓝单车官方微博上关于退还押金的留言已累计过万,且被设置“无法回复”。

现场·酷骑

现场挤满退款者 大学生从保定来退费

今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通州万达B座看到,近百平米的大厅里围满了前来退费的酷骑用户。通往30层酷骑退费办公处的电梯只开放了两部,电梯上下均有安保人员负责操作。在B座门口放有“酷骑退款须知”提示牌,上面有退款办理时间,并提示仅限办理本人及家人账号,且办理退款需持身份证或户口簿等证件并进行App验证。

一位从河北保定特意赶过来退款的大学生告诉记者,他从9月初开始使用酷骑,当时酷骑在学校周边用起来很方便。10月底他看到关于酷骑退款难的新闻后开始尝试退款,“但当时在软件上操作已经没有反应了,过了几天账户上的押金和余额都不显示了。”

前几天这位大学生从网上看到了酷骑的退款通知,今天特意向学校请假过来退钱,“我从保定到北京来回要花130元左右,退款可以退298元。多出来的160多元在学校相当于多半个月的生活费,还是值得来一次的。”

记者在退费业务办理现场看到,10余台电脑在同时工作,数名安保人员与技术人员配合登记、操作。退费的用户经过身份核验后,退款会“原路径返还”。每位用户从被核验账户身份到退款到账不超过2分钟。

现场的酷骑工作人员表示,现场之所以人多,是因为上午设备出现故障,到10时15分故障排除后办理速度就快了。该工作人员称,退款工作从昨天已经开始,具体截止时间暂未确定。

新闻链接

共享单车行业入冬

记者了解到,9月初,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等12个城市相继宣布暂停共享单车的新增投放,小蓝是最早跟政府签订不再新增投放的企业。“共享单车已经入冬。”一位已经退出该行业的前共享单车负责人告诉记者。

事实上,不单是小蓝和酷骑,早在今年6月,悟空单车、3Vbike均表示当月停运。此外,自今年4月份以来,大量用户反映称,町町单车申请退款后数月都无法返还。8月时被曝出,町町单车办公场地已空无一人,企业“失联”。据媒体报道,截至目前,町町单车仍有一万多用户的押金未退。

悟空单车、3Vbike单车创始人在之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烧不起钱了”。

责任编辑:实习生小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