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商学院

龚宇:AI让爱奇艺更懂娱乐 将与百度有更多合作

新浪科技

关注

原标题:龚宇:AI让爱奇艺更懂娱乐 将与百度有更多合作

新浪科技讯 11月16日下午消息,以“Bring AI to Life”为主题的2017百度世界大会今天在北京国贸大酒店和北京嘉里大酒店举行。爱奇艺创始人兼CEO龚宇在大会上发表了主题为“爱奇艺·更懂娱乐”的主题演讲,龚宇表示爱奇艺对于科技的重视与百度的AI创新基因一脉相承。

以下为龚宇演讲全文:

各位来宾,大家好!很高兴今天再次来到百度世界大会的舞台,有时候我在想,百度是一个科技公司,爱奇艺是一个娱乐公司,百度投资了爱奇艺,爱奇艺是百度旗下重要的企业,为什么科技企业投资一个娱乐公司?而且这种投入是非常大的一种投入。是不是Robin个人一个情怀,Robin很帅,30年前绝对是一个小鲜肉。

爱奇艺做娱乐,要懂娱乐,首先要有优秀的人才,但是这些优秀人才就够了吗?于爱奇艺而言,还要有科技创新来驱动,所以我们跟传统的娱乐公司、其他类型娱乐公司最大的与众不同的地方就是科技创新。过去7、8年时间里,互联网技术,计算技术,云计算技术等等助推了爱奇艺走到今天。在AI技术领域,爱奇艺几千个工程师跟百度工程师密切配合,我们希望可以给爱奇艺带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因为我们的与众不同正是通过像AI这样的科技创新来驱动的。

第一,爱奇艺更懂娱乐,更懂内容。屏幕上这些剧都是最近几年热播的,包括《我的前半生》《花千骨》。为什么这么多爆款爱奇艺能踩对点?AI起到很大作用。对于电视剧,半年甚至一年之后,现在的准确率能达到77%,预测都是半年、一年之前做的。票房的预测能帮助我们决定这部剧要不要采购,采购价格应该是多少,同时对我们原创电影也有很大帮助。

因为这是一个艺术创作,专业演员也是一个艺术家,现在机器不可能完全预测准确的,但是有这些系统至少让我们比其他更准确的做出预测,包括脚本创作,题材,故事结构,人物关系,AI系统起到了非常有益的辅助作用,宣传方面,预测方面这些系统也起到了差异性的竞争优势。

网络综艺节目现在很火热,三年前《奇葩说》在视频行业起到了引领作用,这是第一款网络视频节线上的(爆款)节目,过去三年多时间,一直没有其他类似网络视频节目做成真正爆款,包括我们的同业。

《中国有嘻哈》做到了,这款节目从数字上看超过了任何一档网络节目,电视综艺节目在网络上的流量,把一个小众音乐,经过一个夏天12周时间突然变成一种大众音乐。

我知道我们有优秀人才,我们也有数据,我们分析了嘻哈在年轻受众群中的渗透率非常高,但是大家只是知道嘻哈,深度了解的并不多,都是抱着很强的好奇心。

我们做了用户画像分析,吴亦凡的粉丝最关心的关键词是什么?是“奢侈品”。我们也分析了吴粉丝教育程度,他们的受教育程度是非常高的。这种特点也帮助分析嘻哈在中国的发展潜力。

嘻哈是1990年左右纽约一些大城市发展起来的,靠厮杀,呐喊这么诞生出来的一个音乐品类。这个品类在中国社会也是有(发展)基础的。这都是我们后台系统分析的。

除了懂内容还要懂合作伙伴,我们的重要合作伙伴来自很多领域,最重要的是内容提供方。我们需要用我们的系统特别是智能系统去做好内容分发,把最有效内容分发给这些用户,把这些分发能力转化成收入。高收入可以投资采购、做更好的内容,形成良好循环。

对营销侧,我们用了很多AI技术包括场景识别。比如直播这个场景,如果利用AI技术,我们可以把现在这个矿泉水换成另外一个客户的产品放在这儿, 这些都是实时完成的,即使画面移动也看不出,我们用了人工智能技术替换过产品。再比如说识别商品,识别情景,我们做过一个案例,视频画面中如果出现吃饭的情景,旁边就会出现一个百度外卖的图标。

对于我们来讲用户非常重要,我们要懂用户。他们的行为习惯、发的评论、点赞、表情符号、搜索等等,我们通过运算,机器学习等办法都可以识别意图,识别行为,输出信息,完成用户画像等,帮助我们做很多事情。

总结起来爱奇艺能做到这些是因为爱奇艺更懂视频。从视频创作,生产,标注,分发,播放,货币化,最后到客户服务,每个环节每个细节我们都应用AI技术让用户体验更好,让效率更高,让广告主回报更高。

可以看我们工程师做一个很简短的演示。

以《中国有嘻哈》为例,其中一期是用AI对视频剪辑后的结果。这个视频时长一个半小时,视频下方可以看到一个播放条随着视频播放正在移动。系统会基于AI理解自动打分,分数越高,视频越精彩。下方是依据,包含了识别技术、语音、隔音分析、观众互动程度,在界面右侧可以看到现在已经生成了8个精彩片断,系统自动检测明星人物,配上了人物简介。

现在AI以它的双眼帮助我们人类高效提取视频,解析完成我们看下面的综合热度曲线。分析曲线展示了视频中各个精彩内容位置,并自动生成了各个精彩内容的动态封面,方便用户对视频内容进行预览,我们任意选择精彩片断可以看到精彩内容,以及分析结果五维图,这里的舆情指数运用了视频指纹技术,全网相似视频,通过分析用户对该相似视频评论点赞内容,优化四个纬度分析结果,最后AI快速为这一个半小时视频进行精彩提取,并人工剪辑辅助后的结果,就是最后的节目成品了。

未来爱奇艺和百度将在AI方面有更多合作,我们相信百度AI将攀上更高的高峰。

责任编辑:实习生小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