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商学院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百强榜:年轻一代高管硕博比例走高

新民晚报新民网

关注

前,全球区块链薪酬支付开创者薪付宝联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TU)商学院发布了《薪付宝2018中国A股上市公司高管薪酬TOP100榜单》。榜单显示,金融业、房地产业和制造业的中国A股上市公司汇集了中国最高薪酬的高管,而在中国高管高薪百强榜里,大部分都持有学士或更高的学位,尤其是,年轻一代高管中“知识型”人才比例上升,持有硕士和博士学位的比例越来越高。

据了解,百强榜基于大数据平台的深度分析,统计和比较了2017财年里,3598家中国上市公司6799万名高管的薪酬信息。方大特钢董事钟崇武、泛海控股董事张博和浙江龙盛董事、副总经理徐亚林分别以4036万元、1771万元和1506万高薪位列榜单前三甲。

通过对中国上市公司的整体薪资格局进行梳理,报告对不同省市每家公司中高管薪酬的前三名进行具体分析后显示,三位薪酬最高的管理者的薪酬平均值区间为56万元到120万元;相应薪酬的中位值区间则是44万元到79万元,均比去年有所增长。薪酬平均值最高的省市仍然是广东省,高管薪酬中位数拔得头筹的省市分别是北京、上海和广东,也是中国市场化程度最高的三大省市。不过,内蒙古、西藏和重庆高管的平均薪酬呈现显著增长,赶超其他省市。尤其是内蒙古,今年和广东不相上下,其高管薪酬平均数亦高居榜首。

此外,根据对不同行业的对比分析,金融业、房地产业、制造业依旧是“多金”行业,高管薪酬无论是在薪酬中位数或平均数中都保持领先地位。今年排行榜,薪酬最高的高管来自制造业。

在今年的名单中,男性高管仍占大多数,但出现在名单中的女性高管人数比去年有所增加。今年,2位女性高管入围十强,12位女性高管入围百强。中国平安的陈心颖女士(平安集团副首席执行官、常务副总经理、首席信息执行官、首席运营官、平安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 以税前年薪1303万元成为薪酬最高的女性高管,并居于百强榜的第六位,稍高于其同事——排名第八的叶素兰女士。

高管们的学历层次也在逐年提升,大部分薪酬百强榜内的高管都持有学士或更高的学位,而年轻一代高管往“知识型”发展,持有硕士和博士学位的比例越来越高,尤其是十强榜内所有高管均持有学士或硕士学位。此外,超过六成高薪高管都是60后,最年轻的高管就是陈心颖。

(原题为《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百强榜:年轻一代高管中知识型人才比例上升》)

责任编辑:余骏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