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商学院

EMBA人物:马云告诉你实现梦想的路有多不容易

新浪博客

关注

万事开头难!无论是今天表面风光的企业,也曾在创立之初经历了很多不为人知的生死考验,比如说,大家现在所熟悉的“支付宝”,如今的它已经是全球都家喻户晓,最新统计支付宝已累计接入40多个国家地区,超过80个机场可用支付宝退税,创下历史新高。

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到坐拥数亿用户、全球知晓,这一路走来支付宝也相当的不容易。

很多业内人士都知道,前段时间“空中飞人”的马云跑去南非,还出席“网络企业家:非洲数字雄狮的崛起”会议,在会上他再次谈起当年独自创立支付宝的故事,马云说:“当年我是做好了坐牢的准备。”

为什么会这么说呢?因为马云创立的支付宝好比是当了“第一个螃蟹的人”,从来没有人这么做过,所以在监管当局眼中,其实“支付宝”的风险还是未知的。做不好出了事,肯定有人要受罚,马云说“如果有人因此要入狱那第一个就是我。”

要知道,1999年阿里巴巴刚成立,前三年无人问津,那会儿没有人相信这是一个可以买卖的平台。更为重要的是“没有支付方式。”在这个问题上,马云找过银行寻求合作,几乎是跑断腿了,可惜没有一家银行答应。

既然如此,马云当地拍桌子,那我们就自己做一个线上支付系统,当年支付牌照还没有出现,这是违法的。但是“如果自己不做,那阿里的电商就干不下去了。”因此,马云冒着坐牢的风险也要做支付,在2004年12月支付宝“横空出世”,随后“走红”大江南北,事实证明支付宝是成功的。

值得一提的,有个关于阿里和支付宝到底谁成就了谁的问题很火,很多人都觉得阿里的生态让支付宝成功,其实并不是。

去年金融论坛上,蚂蚁金服CSO陈龙表示“正确的理解是没有支付宝就没有阿里巴巴的今天。”他进一步解释称,支付宝成立之初是为解决阿里网购,而网购不仅是支付问题,还有买卖的心人问题,支付宝第一个解决的是“信任”,有了这样的信任机制和体系,阿里才能为买卖双方提供最好的平台和最优服务。

说起来,重中之重的还是马云冒着坐牢的风险坚持一定要做支付宝,如果没有他的坚持和勇敢,那么今天就没有支付宝,大家也很难享有“一部手机走天下”的便利。作为EMBA的领军人物,马云成功的实现了当初的梦想。

本文转自中国在职MBA培训报考中心的博客,点击阅读全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博客,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实习编辑:李想 责任编辑:关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