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商学院

都读过宜家神话 但也都忽略了藏在背后的关键事实

界面新闻

关注

它成功的原因,并不是来自重视规划的策略制定方法,而目前有些商学院仍在教授这类方法。

英格瓦·坎普拉德(Ingvar Kamprad)创办的宜家家居(IKEA),提供实用的极简风格家具,是全球最大的家具零售商。最新数字显示,宜家家居在全球49国设有411家分店,共有19万名员工,年营收360亿欧元。它的著名特点包括用六角型扳手组合的平整包装家具、瑞典肉丸,以及展示间里如迷宫般的商场路线,汇聚成它的胜利方程式。

宜家家居创办人英格瓦·坎普拉德2018年1月过世,任何一位CEO都会肯定他留下的成果。

宜家家居的差异化做法,破坏了家具业当时的习以为常的做法。它在便宜的市郊设立占地广大的店面,销售价格平实、自行组装的家用家具。但宜家家居是如何想出这个致胜策略的呢?

当然,坎普拉德的坚忍个性、商业头脑、领导力,都是宜家家居成功的因素。全球对他发出的讣闻,都肯定他的这些特质。然而,宜家家居的成功还有另一面,常遭到忽略。如果我们只看领导人个人种种错综复杂的背景,就会忽略这家公司其他隐而不显的重要因素:公司历史上的种种矛盾、公司的各种流程与日常事务,以及全公司共有、根深蒂固的创新文化。

有时候,策略领导力是要想出一套宏大的计划,然后严谨平顺地执行。但策略领导力也常需要聪明地回应,例如因应未曾预料到的挑战,或是回应意外得到的好评。像宜家家居这样的成功企业,若是太注重在创办人留下的成果,就可能会忽略这些隐而不显的重要成功因素,于是讲出的故事也显得太理所当然,只是后见之明。

宜家家居成功的原因,并不是来自那种重视规划的策略制定方法,而目前有些商学院仍在教授这类方法。事实正好相反。宜家家居的成功,是结合了不同做法,包括视情况调整,以及出于必要而创造新事物。举例来说,1951年宜家家居推出第一份目录时,许多零售商也有类似的邮购商业模式。竞争对手为了击溃这家新进公司,于是发动价格战,几乎把羽翼未丰的宜家家居逼到破产。

坎普拉德的最后反击,就是在1953年于瑞典小镇阿姆胡特(Älmhult)开了一间小小的展示店面,希望顾客亲眼看到和摸到那些家具,并且做比较,好让宜家家居能够绝处逢生。

坎普拉德的回忆录写道:“我这辈子从没这么害怕过。”店面开幕那天,门外有大约一千人排队等待。真的是一夜之间,新的商业模式浮现了,也就是透过展示店面来销售,而非邮购。这成了宜家家居的知名特色。

同样地,有一天员工在包装家具的时候,有人随口问说桌脚到底会占多少空间,结果导致另一个革命性的构想:如果产品都采用平整包装,情况会是如何?后来的发展大家都已知道,但在当时这是很独特的想法。

1960年代,又出现另一个宜家家居未曾预料到的事件:广达31000平方英尺(约2900平米)的新店面开幕,掀起一阵热潮,18000人热切等待新店开门。但过度的热情引发惨剧:结帐柜台不足,队伍越排越长,有些顾客感到不满而离开(甚至有些人没付钱就带走商品)。正是这次经验,启动了宜家家居的自助服务模式:顾客离开展示区时,自行到仓储区拿取那些已包装平整的商品,把商品放上推车之后,自行带到结帐柜台。

这种结合了见机行事和严格纪律的做法,才是宜家家居成功的重要原因。

宜家家居也拥有独特的制造策略和商业模式。它的产品在瑞典设计,但多半是在发展中国家制造,以降低成本。大多数产品的最后组装是由消费者完成,因而能够节省空间,而且不仅能降低成本,也能简化制造流程。宜家家居在整个发展历史过程中,一直努力避免偏离这个模式。

坎普拉德值得称道的另一点,在于让宜家家居专注在共同的企业目标:“为大多数人提供更美好的日常生活。”他培养了一群受信任的人员,以维持并发展宜家家居特别的文化,公司文化的内涵记录在1976年出版的宜家家居圣经《一间家具商的誓约》(The Testament of a Furniture Dealer)。书中提到:“我们要提供多种设计优异、功能良好的家具用品,而且我们的价格低廉,尽量让最多人能够买得起。”宜家家居的企业价值观,呈现在它强调的简约、注重细节、品质及注重成本。

但最受人忽略的,或许是宜家家居组织文化的强大,组织文化在过去七十年间一直支持着这家世界级领导业者。常有人说“文化把策略当早餐吃(culture eats strategy for breakfast,意即企业文化的影响力远胜过策略)”,而宜家家居的管理团队一直专注打造组织文化,以激励全球数万名男女性员工,无论他们所属国家的文化差异,这个组织文化的内涵是:平等的文化,称呼所有员工为同事,鼓励所有人每天都思考可以如何改善公司,并在顾客服务及产品方面持续创新。

当然,领导人是必要的。然而,任何措施的成功绝不只是因为领导人,还需要有鲜活且授权给员工的文化,即使领导人不在了,文化仍会持续下去。

否则一旦领导人离开了,公司就会失败。以宜家家居来说,一直以来有许多复杂、无法预测和互相矛盾的因素,带来它的成功。有些因素经过好好规划,但有许多因素未经过规划,而是见机行事。究竟执行长与公司绩效之间是否有清楚的关联?目前的研究并没有明确的结论。影响企业表现的因素,多半是环境因素、领导人身边的团队、企业结构,或是结构与组织文化。

那种把企业领导人理想化的做法常常会造成误导,但仍很常见。我们若是盲目从众,只会学到错误的教训。宜家家居似乎很少犯下这种跟随别人做法的错误。

[本文作者迈克尔·贾瑞特是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组织行为资深访问教授,曾于克兰菲尔德管理学院(Cranfield School of Management)担任专任教职,也曾任教于伦敦商学院(London Business School),并为企业界提供变革管理方面的咨询。]

来源:家族企业杂志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界面网》,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张粉霞 实习生:李一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