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商学院

熊猫谢幕:一场王思聪也无力翻盘的直播赛事

界面新闻

关注

3月7号,王思聪担任CEO的熊猫直播开始谢幕。

晚上八点多,位于望京SOHO塔3A座的熊猫直播办公室,尽管每个工位的椅子上,抱枕上,电脑上,依然都还留着熊猫直播的logo,但员工已经不多,此时,大多数员工都安静地看着自己的电脑屏幕,忙着备份个人数据,或忙着准备面试题目,也有人在看熊猫直播。

这场已经酝酿几天的谢幕并没有悲伤。此时,员工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聊天,很少聊到离职之类的话题,语调中也并没有沉重。原定于3月18日关停的服务器也提前到来,晚上八点半左右,经开会决议后,正式对内宣布,3月8号熊猫直播关停。

两个小时后,熊猫直播COO张菊元在工作群发布长消息。“也许我们赶上了最坏的时代,但我们在最好的时代也曾扬帆。互联网也有记忆,祝福大家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乘风破浪。江湖再见。”

于2015年直播行业风起时入场,在王思聪的背书之下,的确,熊猫直播也曾意气风发,从千播大战中成功突围,并且坐稳了游戏直播老三的位置。

但2017年后,斗鱼、虎牙相继拿到腾讯融资,作为游戏直播领域的老三,熊猫直播处境尴尬,差距慢慢被拉开,找钱成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在找钱的路上,每次都差一点,” 熊猫直播相关人士觉得很遗憾,“找腾讯,腾讯投资了虎牙;找今日头条,今日头条自己出了事;还找过虎牙、斗鱼、网易、京东,最后都没有结果。”

顺势而生却总是阴差阳错,熊猫直播没能逆风翻盘,终究还是迎来了谢幕。

融资不畅

“新的融资仍然无法到位,在当前的投资环境以及垂直领域的不断恶化的情况下,熊猫的空间在不断缩小,当坚持都成了某种程度的消耗,我们无法对所有的努力一一致歉。”这是张菊元的无奈。

据界面新闻记者从熊猫直播知情人士处了解到,过去的一年中,在寻找资金的路上,熊猫直播进行了一场拉锯战,分别找过今日头条、网易、腾讯、京东、虎牙、斗鱼潜在投资者,但最后都没有成功。“能找的都找了,但总是差一点。”他表示,和今日头条谈时,内涵段子出事了,和腾讯谈时,被虎牙捷足先登。

而曾经让熊猫看到希望的虎牙、斗鱼最后也因其高额负债选择作壁上观。去年7月,界面新闻独家报道,熊猫直播正作价30亿人民币左右寻求买手,一部分为现金,一部分以股权交换形式兑现。此时,熊猫直播的负债已高达7亿多元人民币。

“和网易谈崩了。”参与过交易的知情人士透露,熊猫直播的主要内容来自于腾讯旗下的游戏,比如《英雄联盟》、《绝地求生》、《王者荣耀》,而腾讯和网易在游戏领域属于竞对关系,一旦卖给网易,熊猫直播在内容上将受到很大冲击。另外,同为游戏直播,其和虎牙、斗鱼直播平台的用户重合度较高。 

去年3月8日,斗鱼、虎牙在同一天分别宣布拿到腾讯6.3亿美元、4.6亿美元融资。自此,熊猫直播已经没有弯道超车的机会。

而曾经的潜在投资方今日头条也亲自次下场布局游戏直播。去年6月,今日头条内部由西瓜视频团队孵化的游戏直播产品浮出水面, 并开始招募主播、公会。

小巨头来势汹汹、虎牙、斗鱼通过腾讯的投资确保了领先地位,熊猫直播的差距则被越拉越大。雪上加霜的是,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经过千播大战之后,直播这个赛道在资本市场上已开始遇冷,资本快速的向斗鱼、虎牙聚集。

依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3.97亿,较2017年底减少2533万,用户使用率为47.9%,较2017年底下降6.8%。网络直播进入转型调整期,用户大规模流失。

熊猫直播成立于2015年,王思聪担任CEO。据公开资料显示,熊猫直播目前一共获得三次融资,去年5月,其完成10亿人民币B轮融资,真格基金参与投资。这也是熊猫直播的最后一笔融资。艾瑞数据显示,2017年底,熊猫直播在用户数量排名行业第三位。

据公开资料,熊猫直播的第一大股东为珺娱(湖州)文化发展中心(下文简称珺娱文化) ,持股比例在40.07%左右。珺娱文化为王思聪的个人独资公司,此外,北京奇虎科技(即360)持有熊猫直播19.35%的股份。

经营不善

熊猫直播也曾风光无限。

2015年7月,王思聪以2000万为注册资本入局,成立了熊猫TV,亲自担任CEO。

2015年10月20日熊猫TV公测,王思聪亲自坐阵直播,熊猫TV刚一上线,就吸引了SKY李晓峰、炉石囚徒、sol君等大主播入驻;林俊杰、鹿晗、陈赫、林更新、Angelababy等明星频繁站台;电竞选手Zhou、430、PDD、若风等人以及王思聪自己的G1战队也签约落户。

王思聪成为熊猫直播最大的IP。凭借其背书能力,也为熊猫直播拉来了王思聪的微博好友周鸿祎,日后,奇虎360也称为熊猫直播重要的投资方之一。熊猫在成立之初能收获大批知名主播的入驻和流量,不可否认有王思聪名气的加成。但身份特殊的王思聪也很难用创业者的心态来管理熊猫。“早期的时候,校长(指王思聪)能一个月来一次就不错了。大老板不在公司坐镇,权力斗争很容易产生。”一位员工表示。

张斌(化名)是熊猫直播最早的一批员工之一。2016年年中,直播行业如日中天,但他还是向熊猫递上了辞呈。“熊猫创立刚满一年的那段时间,从来没有一个VP能笑过三个月。比如说,有一个VP把另一个VP架空或者踢下台,不出三个月,这个VP自己也会被踢。”

对于网上流传的360系高管架空王思聪派系的说法,几位接受界面新闻采访的熊猫员工都认为有失偏颇。实际上,360的技术对于创业初期流量暴涨的熊猫来说是一次十分有力的支援。在一些员工看来,两个派系都有能力者,但也有尸位素餐的人。另外,王思聪从电竞圈挖过来的一些高管并没有互联网公司管理经验,观念和手段都颇为业余。 

面对风云变幻的直播行业,依靠游戏直播起家的熊猫直播也一直在游戏、娱乐之间游移。2016年年中,熊猫开创了业内首个PGC直播综艺《Hello!女神》。由于王思聪的出镜,这档养成真人秀赚足了话题度,也让熊猫尝到了做综艺的甜头。此后,熊猫陆续推出了《Panda Kill》等一系列直播综艺,但无论是从流量还是营收来看都收效甚微。

一位熊猫的管理层人士告诉界面新闻,《Hello!女神》项目的成功让运营策略变得有些膨胀。并不能说熊猫此举是错误的,但公司并没有综艺制作部门,团队基本靠外包,节目制作质量很难保证。“在我看来,PGC是很吃资源的业务,熊猫为此投入的金钱和开发资源完全可以投入在其它投入产出比更高的业务上。”

直播行业烧钱,这是行业共识。

“广告+礼物抽成”的单一盈利模式也为人所诟病。在千播大战中,由于竞争,网红主播的签约费也水涨船高,从某个程度而言,得优质主播者,得天下。“熊猫对花钱请知名主播十分看重,而知名主播的身价一般在千万级别。这一方面烧钱,另一方面也不利于主播梯队的培养。直到2018年底,熊猫才推出了较为全面的中小主播扶持计划。” 去年年底从熊猫运营岗位离职员工表示。

对于直播平台而言,主播生态尤为重要,熊猫直播运营的失误直接反应到了数据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熊猫资金链断裂、欠薪、主播出走的消息陆续浮出水面。没钱付工资,意味着公会和主播的投入斗打了水漂。

依据第三方数据平台小葫芦发布的《2018年全平台直播行业白皮书》来看,在顶级主播平台分布、弹幕互动条数排名中,熊猫都已经滑出前五名。另据极光大数据的统计,2018年12月,熊猫直播app的日活跃用户数降到230万,而斗鱼和虎牙都提升到了700万以上。

老三谢幕

昨日,晚上八点,朝阳区望京SOHO中心的霓虹灯很难打亮塔3A座入口旁两个店面之间的夹角, 三名熊猫直播员工从狭长而又昏暗的夹角走出来说笑着缓步上楼,剩下另一名员工在打电话聊着有关寻找下家的话题。“BAT是没戏了…”

“我还没投简历呢,现在就是准备准面试,不过也有已经投出简历拿到offer的,这些人也不是消息灵通,有些是提前就想走了,拿到消息比较快的应该是高层吧,像我们这种上周拿到消息都已经算好的了。小道消息都是从上周四才传开的。”一位员工表示。

晚上八点半左右,经开会决议后,熊猫直播管理层正式对内宣布,其将关停并遣散员工。

开会的时候,管理层给员工口头承诺:周五自动离职会有半个月工资的补偿。 “像那些呆了两年的,如果待到20号公司应该是要给补偿的,不是自愿离职就得赔偿,赔偿得按N+1走,公司没有这么多钱,但也会尽量按这个走,但是对我来说不划算啊,万一我拿不到呢对不对?”一位在熊猫直播待了一年的员工表示。

也是在昨天,此一些主播、公会管理者陆续前来讨薪,不过李明(化名)没有去。今年年初,作为工会负责人,他和熊猫直播签约,当时熊猫运营在各大公会宣传,甚至主动找上门来邀请签约,一改往日“高门槛、难入驻”的平台高姿态,让他很是诧异。李明并不知道,熊猫从去年年底就已经开始拖欠主播工资,当初和他对接的运营也早已不见踪影。

由于签约时间不长,李明只损失了一万多元。但据他所述,这已经是他了解到的损失数额最小的公会,损失最高的有上千万。

从3月6日开始,熊猫直播的主播就陆续开始在平台上和粉丝道别。

昨晚,主播们纷纷挂出“最后一次直播”、“见证落幕”这样的标题,尽管无奈,但他们也开始为自己寻求新的出路。而那些曾经与熊猫度过漫长日夜的员工们,或许也会记得这段在望京SOHO的时光。

张菊元在熊猫直播的最后一封全员通知中写道,“在做出遣散员工决定的这一刻,熊猫依然有每天几百万的日活,每月数千万的流水,还是一个可以被认可的体量,选择结束并不是对员工与团队的否定,而是大势之下,一个无奈却最理智的选择。”

记者 :陆柯言 于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