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商学院

北汽新能源与滴滴合作交付首批1万辆网约车

界面新闻

关注

此举被认为是这家公司除了产品创新升级之外的“模式升级”。

北汽新能源近期动作频频。

自1月27日发布了基于“达尔文系统”的首款车型EX5之后,这家公司开启了由“高端化”进程,试图撕去原来“廉价”、“低端”的标签。

1个半月后的3月12日,这家领跑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公司与滴滴合作,为两者的合资子公司京桔新能源交付10000万辆EU5网约车。交付进程将分别在杭州、温州、宁波、广州、东莞、惠州、长沙、青岛、福州、泉州十个城市陆续进行。

此举被认为是这家公司除了产品创新升级之外的“模式升级”——通过绿色智能汽车与共享出行模式的跨界组合,可有效降低网约车司机运营成本并提升乘客体验。

眼下,新能源车成为了部分城市网约车司机的“专用工具”,最主要原因是其“占牌”属性,而非产品力本身。“那些开比亚迪秦和荣威550插混的有几个会用电跑的?都是在用汽油跑。”一位滴滴司机告诉界面汽车。

北汽新能源EU5试图解决这个问题,让新能源网约车能够成为真正的“降本增效”利器。

据了解,EU5电动机最大功率160千瓦,峰值扭矩300牛米,百公里加速7.8秒,最大续航里程根据版本不同分别为460公里和416公里。慢充6.2小时,快充半小时充至80%。

对于杭州的滴滴网约车司机郑师傅来说,使用EU5之后让他的生意更好做了。“这车起步快、平顺,日常驾驶噪音小,我的服务评价分因此提升了不少。”他告诉界面汽车。

里程焦虑这个常见问题似乎也没有对郑师傅构成烦恼。他说:“在杭州,我每天顶多跑350公里,而EU5续航有400多公里。而且我家有充电桩,每天晚上停着充电第二天开走就行了。”

EU5的百公里官方电耗为13.8kwh,以杭州市高峰电价0.568元/kw计算,每百公里电费不足8元钱。以每天长跑400公里计算,燃油车每天油费就要220多元(以百公里油耗8L,杭州92#油价6.96元计算),而同样的距离,EU5用电成本不足80元,大约是燃油车的1/4。

郑师傅说:“之前我们开油车,平均每天加油要花200多块钱,现在开EU5一天花不到80元。投入少就是收益多。”一个月下来,郑师傅的运营成本可以少4000元左右。

每个滴滴司机都会加入非常多的同行群,这为EU5的口碑传播打下了基础。同时,选择数量庞大的网约车市场作为推广EU5的第一步,也是北汽新能源迅速撕掉“低端”标签的最有效手段。

补贴退坡、特斯拉上海建厂、新能源车造车新势力异军突起,每一项都为传统新能源车制造企业带来压力。但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李一秀认为:“今年我们预计新能源车市场将增长10%-50%。今年新能源的使用环境和配套设施上进一步成熟,消费者对新能源车辆尤其是电动车辆接受度越来越高,尤其是细分专业领域,随着国家“保卫蓝天”行动计划的实施推广,今年孕育了大量的新能源市场发展机会,我们在网约车领域和一流的企业合作,取得了实质性的合资突破。”

此外,北汽新能源的背景似乎比上汽、比亚迪等强大的对手更雄厚。李一秀补充,在比如说驾校培训这种专用车辆上,北汽新能源是国家唯一通过公安部驾校考试目录的车辆,这个市场空间巨大,有近百万辆的市场,目前已经在“东方时尚”驾校投入使用。

在产品层面,北汽新能源基于达尔文系统已经推出了EX5和EU5两款车型。未来达尔文系统旗下的产品将从A00级向A0和A级产品线为主,从200公里-500公里续航里程中,每个里程档次都分布两款以上的产品。

在技术方向上,北汽新能源从一开始就采用纯电动。一方面,丰田在油电混动领域的强大积累让其它车企没有在混动领域继续纠缠的欲望;另一方面,北京的相关法规也使得除纯电动车以外的几乎所有车型都无法获得新能源车牌。作为地方企业,北汽理所当然首先要满足北京本地的市场需求。

外资将大举进军中国新能源市场已成定势。而北汽要做的就是不断提升品牌价值,并拥抱强大的合作伙伴。借助合资品牌北京奔驰的力量,北汽新能源在日内瓦发布的ARCFOX品牌汇聚了奔驰和麦格纳、华为等企业的技术,将为其在打造2020年及后续推出高端车型打下基础。

原标题:北汽新能源再布局出行领域,与滴滴合作交付首批1万辆网约车

责任编辑:闫国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