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商学院

牛油果为何成了中国市场的消费“爆款”?

央广网

关注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牛油果又叫“鳄梨”,这种来自拉丁美洲的水果尽管样貌和口感很多人不喜欢,但并不妨碍它在中国市场上越来越受欢迎,进口量更是迅猛增长。这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牛油果的“走红之路”

如果评选中国进口量增长最迅猛的水果,牛油果一定名列前茅,这种猛涨从进口数字上可见一斑。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仅进口了2吨牛油果,而到了2017年,这个数字已经增长到32100吨,进口量七年间增长了约1.6万倍。

上海果蔬批发交易市场国际业务部总监虞钟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2006年他从机场拉回了全国第一批从墨西哥进口来的牛油果。由于不低的价格和不太习惯的口味,牛油果销售并不理想。“第二年就有客户进口一个集装箱,有20吨,他们大概花了三个月的时间才卖了一半,还有一半倒掉!”虞钟镛说。

关税政策利好,牛油果进口量大增

不过这种情况从2008年开始发生了改变,随着中国农产品进口逐步开放,很多进口水果的综合税率从当年的40%逐步降到了如今的10%,牛油果的进口量开始稳步增长。2014年到2015年,秘鲁和智利相继拿到了向中国出口牛油果的准入证并且享受零关税的优惠,牛油果市场也因此进入了高速增长期。在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看来,未来随着我国对外贸易规模的快速增长,牛油果的进口量将持续增长,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下,牛油果的进口量大幅度增加,从而增强了国内市场的供给能力。

电商营销玩概念,牛油果成“爆款”

如今,随着进口量和消费量的不断增长,牛油果已然成为进口水果中的明星。那么,除了关税政策的利好,还有什么原因,让牛油果走上了爆款之路呢?牛油果进入中国市场的时机,也恰逢中国电商蓬勃发展之时,很多电商平台纷纷加入了牛油果的营销大战。各路“种草帖”,营养师、健身达人的推介,带动了营销资源的大量倾斜,各种关联销售使得牛油果在网购中大量曝光,迅速成为“网红水果”,带动了进口量。“在大促期间,在生鲜品类里面,牛油果可以排到前三。”网易考拉全球工厂店总经理胡然说道。

高能量也是双刃剑

在商家对牛油果的各种宣传当中,牛油果摇身一变,成了健康低脂、轻奢生活的代名词。一碗普通的沙拉,要是搭配上几片牛油果,贵二三十块钱都不算过分。去年,知乎上还有一个问题叫“如何适应并爱上牛油果”,收获了449个回答,70多万的浏览量。对此,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主任左小霞提醒,高能量也是双刃剑,客观认识是关键。“只要我们适量吃的话,牛油果对我们心脑血管保护还是比较有帮助的,它的油确实不错。但是脂肪含量很高,普通人一般每天半个就足够了。”左小霞说道。(记者刘霖聪)

责任编辑:闫国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