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商学院

腾讯联手任天堂 将为玩家和行业带来哪些改变?

界面新闻

关注

8月2日,腾讯和任天堂在ChinaJoy上举办了媒体见面会,披露双方合作后的更多细节。

对老玩家而言,无论腾讯和任天堂有没有发售国行版Nintendo Switch(以下简称:Switch),都不会影响他们人手一台Switch,享受着任天堂游戏为他们带来的快乐,但腾讯带来的两项独家服务却真正解决了长久困扰他们的烦恼。

据介绍,双方达成合作后,将为玩家独家提供本地化和官方保修两项服务。其中,本地化服务包括本地化社区、本地化游戏、本地化网络和本地化eShop;针对售后,任天堂将提供官方保修服务,包括针对国行主机提供一年的保修,以及针对国行周边产品对应的三包服务。

玩家维修、联机、找游戏不再难

界面新闻记者采访后发现,几乎所有玩家在提到“维修”“网络”“eshop”等关键词的时候,都会眉头一紧。维修一直是任天堂粉丝最大的痛点。

尽管玩家们可以通过各种渠道从海外购买一台Switch,但Joy-Con(任天堂Switch的手柄)的保修问题,却始终难以解决。

“如果玩得凶一点,Switch手柄一个月就差不多(坏)了,锁扣和遥感都比较容易坏。”一位任天堂老玩家向界面新闻记者吐槽道。

一般情况下,用户在电子设备损坏后,第一时间会选择去官方维修点进行保修,但这种选择却无法应用于Switch上,因为国内根本没有任天堂官方的维修点。

“虽然(第三方)商家有说保修能报销,但毕竟不是官方维修,肯定会不放心的。”同样经历过硬件损坏经历的受访玩家说道。

所以,国内玩家在Joy-Con损坏后,几乎都会选择重新购买,而且为了避免买到翻新的旧手柄,许多玩家还会选择海外购。最后,从手柄损坏到新货到家,玩家还要等待非常漫长的时间,“这绝对是最让人崩溃却又无法避免的痛点”。

这时候,本次合作为玩家们提供的官方保修服务可以称得上“雪中送炭”,解决了国内玩家的燃眉之急。

软件方面,尽管聪明的国内玩家通过种种手段实现了找游戏、购买实体卡、联机游戏等操作,但仍然存在很多不方便的地方。

一直到现在,玩家们想要通过Switch内置的eShop在线寻找、购买好玩的游戏基本是不可能的,除非他们熟练的掌握了一门外语。

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除了口口相传的口碑作品,玩家们想要找到一款不错的游戏只能依靠淘宝、闲鱼等第三方卖家平台,而且游戏本身还得支持简体中文。“(更早的任天堂)3DS(掌机)的游戏甚至都不知道去哪买实体卡。”一名拥有超过20款NS游戏的玩家感慨道。

即便玩家们能够在eShop上顺利找到自己喜欢的游戏,在付款的时候还是要通过淘宝购买账号对应地区的兑换卡才能完成交易,或者绑定自己的信用卡和PayPal,但这些显然都不是中国用户习惯的支付方式。

总而言之,绝大部分玩家想要成功玩到一款Switch游戏,那就一定要在淘宝等第三方平台上逛一圈。

除此之外,如果玩家们想要通过互联网连接进行联机游戏,不仅要支付一笔额外的加速器费用,还要在电脑上进行一系列复杂的操作才能成功实现游戏加速。这甚至催生了联机宝等专门应用于主机联机智能加速的硬件产品。

如今,腾讯和任天堂的合作让这些问题都得以解决。

首先,腾讯将会发行更多任天堂游戏和非任天堂出品的精品游戏的简体中文版,实现游戏本地化;其次,腾讯将和任天堂联手架设适合中国网络环境的游戏系统,确保游戏内的低延迟;最后,腾讯还将实现eShop的本地化,让玩家可以直接通过微信支付,在线上商店进行购买。

此外,腾讯也将辅助任天堂拓展线下渠道和交流中心,玩家可以先体验再购买,方便了玩家选择产品购买。

“这绝对是一件好事。”界面新闻记者采访的所有Switch玩家均表达了这种看法,“任天堂会赚更多的钱,腾讯会赚更多的口碑,我们也可以更方便地玩游戏了。”

主机、手游市场双共赢的可能

当然,腾讯和任天堂绝不仅仅是为玩家谋得了福利,对他们自身和行业同样有着巨大收益。

一名主机行业的从业人员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如果任天堂想要在国内做大规模,推出国行版Switch是最安全稳定,也是必须要走的一条路。

这不仅仅涉及到玩家们在硬件、软件方面的体验,更重要的是官方授权能够让整个市场走向正规。

“在没有代理、没有授权、没有行货的时候,游戏机的租赁、买卖都走的是地下交易,完全不受法律的约束,即便任天堂想要对此进行约束,但最终也只是能无功而返。”上述从业人员说道,“腾讯进入市场后,完全有机会授权一些企业做游戏的二次开发、官方论坛、社群,甚至还可以有周边产品的售卖,这无疑是个非常巨大的市场。”

目前,腾讯Nintendo Switch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均已开通,玩家们可以在其中获得国行版本的信息和厂商的运营活动。而官方社区的建立和运营活动无疑会大大增加任天堂Switch在国内的普及度,吸引更多玩家进入主机市场。

当市场秩序确立后,玩家们就有机会用更加友好的价格购买到自己喜欢的游戏,而不需要依赖于其他渠道获得游戏。

在整个主机市场依旧小众的情况下,腾讯和任天堂的联手或许能够为这个市场带来更多机会——这个利好不仅是针对玩家,也是针对无数中小型开发者。

据了解,ChinaJoy现场任天堂展区还设置了非公开的行业展馆,希在未来Switch国行发售之后,腾讯能帮助国内开发者与Switch平台达成更高效的沟通。

除此之外,我们或许可以期待任天堂推出的价格更低、携带更方面的Nintendo Switch Lite以适应中国玩家简单、便携的游戏习惯。

不过,这仅仅只是腾讯野心的一部分,这家公司更大的野心是让旗下游戏有机会在手游海外市场站稳脚跟。

虽然这次见面会未提到手游合作的信息,但是我们可以猜想,腾讯和任天堂是在下一盘更大的棋。

“腾讯和任天堂合作,相当于直接获得了超级马里奥、精灵宝可梦等在全球市场都极具知名度的IP。”一名业内游戏分析师告诉界面新闻记者,“这对于海外成绩始终不理想的腾讯是至关重要的。”

根据App Annie统计的数据,在2018年全年出海收入排名前三十名的公司中,腾讯仅仅排在第五位,次于FunPlus、IGG、网易和智明星通。尽管腾讯之后在海外产品的发力让公司收入排名在2019年6月升至了第二名,但依旧没能动摇FunPlus在海外收入的领先地位。

上述分析师认为,腾讯游戏在国内市场积累的美术经验不足以支撑海外市场的审美,所以他们需要任天堂的游戏IP和文化开发出能够被全世界玩家认可的游戏。在任天堂游戏IP的加持下,腾讯有很大几率再出现一款具有竞争力的竞技游戏,这对其增加自身在海外市场的知名度是非常重要的。

另一方面,任天堂在手游领域的雄心也早就初见端倪。

2018年6月,在正式成为任天堂第六任社长之后,古川俊太郎表示,将会重视公司在手游方面的成绩,并称,公司必须达到1000亿日元(约60亿人民币)的收入;而且,任天堂将进一步探索中国市场。

根据Sensor Tower最新统计的数据,任天堂旗下收入最高的手游是《火焰纹章:英雄》,收入已经达到了5.91亿美元;旗下第四款手游《失落的龙约》全球累计收入也在近日超过了《动物森林:口袋营地》,达到了1亿美元。

这次任天堂与腾讯合作,双方能合力挖掘中国主机市场,逐步规范市场秩序,吸引更多的主机玩家。而且,任天堂还有望借腾讯的渠道,结合自家的精良游戏内容,打开中国的手游市场,补上自身的手游短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