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商学院

新希望乳业并购福建澳牛 剑指华南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8月12日,新希望乳业(002946.SZ)于福州宣布正式收购福州澳牛乳业55%的股权。自此,新乳业在此前一直未能涉足的华南市场,落下了第一子。

依据公告,双方早在今年4月底就已经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的协议。彼时,新乳业上市不足三个月,这也是新乳业上市之后,首个对外达成的合作意向。

凭借更加雄厚的资本实力进行并购,是新乳业既定的“扩张打法”。不包括澳牛,新乳业已经在其大本营西南、华东、华中、华北地区拥有了13家乳制品生产企业,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像澳牛这样的区域性乳企。

新乳业董事长席刚透露,双方在3个多月的时间内达成了多项共识,特别在抢占低温奶市场风口方面。福州澳牛董事长叶松景则表示,未来双方将利用澳牛的品牌和渠道,先在福州立足,后续逐步辐射华南。

 并购节奏提速

上市之后,新乳业的收并购节奏陡然加速——7个月时间已经涉及了两起并购案。

依据公告,新乳业拟与叶松景就“福州澳牛”品牌相关资产及业务达成战略合作,将由叶松景分别在福建地区就近设立新的牧业、乳业公司并将“福州澳牛”品牌全部相关资产与业务及人员注入到前述两家新公司。

新设立的牧业公司拟由叶松景拥有的生物资产出资,新设立的乳业公司拟由叶松景和/或其控制的主体以货币、实物和知识产权出资。

在《投资合作协议》签署日至两家新公司各55%股权转让给新乳业或新乳业指定的主体完成股权转让登记之日止的过渡期内,叶松景需要缴足上述两家公司的注册资本并经具有证券从业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审验。

值得一提的是,新乳业受让的这55%的股权,涉及的新公司估值不超过3.5亿元。同时,公告中并未提及新乳业将以何种方式完成此次收购。依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上述新公司尚未组建成功,其名称也尚在商讨中。

席刚回答本报记者时表示,新公司的设计,包括股权结构,都是根据双方的实际情况制定,并没有特别的意义所在。“叶总除了乳业之外,还有一些其他相关的生意。”席刚说,“我们认为未来应该主要专注在乳品方面,所以新公司的设立是为了保证双方的合作未来更加纯粹。”

另外一起并购案,是在7月18日,新乳业宣布以自有资金7.09亿元收购现代牧业(1117.HK)5.95亿股股份,占其总发行股本的9.2846%,成为现代牧业第二大股东,同时,双方将在30日内签署原奶供销协议达成战略合作关系。

这起并购,被市场认为是新乳业在稳定上游奶源方面的一大举措,不仅可以更加扩大相应区域的乳产能,也可以进一步提升新乳业在低温乳制品的专注度。

依据启信宝的信息,澳牛隶属于福州健氏食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叶松景,注册资本6301.37万元,成立于1997年9月25日。不过依据叶松景本人的说法,他早在1995年就进入乳品行业,从事澳洲乳制品的进口生意。

早在2016年,福州健氏曾试图以借壳DBA电讯的方式,实现在港股上市,在公告中,这一方案因涉及反向收购,需通过港交所的批准才能实施。不过,后来这一方案因种种原因并未落实,公司的上市之路中断至今。

依据彼时公告的披露信息,福州健氏2013年至2015年,总收入由1.51亿元增长至2.9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8.8%;净利润由1908万元增长至2883万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2.9%。

但是,其资产回报率却是逐年下降,由2013年的20.3%降至18.7%,再降至2015年的15%。依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显示,福州健氏2015年的销售额在福建液态奶市场排名第五,市场份额5.5%。

虽然2015年之后该公司的经营数据并未披露,但依据市场整体走势来看,区域性乳企近几年面对的经营环境更为严苛。

“选择像澳牛这样,在区域市场占有率并不高的标的进行收购,对于新希望来说更像是建立一个桥头堡。”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记者,“作为向华南市场辐射的一部分,未来澳牛并非是新乳业唯一的选择。”

剑指华南市场

上市之后,资本弹药更加充足的新乳业,开拓全国市场的野心更加蓬勃。而他们选择的首个进入区域,必然是目前空缺、也是他们最想进入的华南市场。

按照常理来说,广东才是进入华南市场的首选地区,对于想要在低温乳制品市场施展拳脚的新乳业来说,更加接近主流消费市场意味着更高的毛利率。但是,可能是因为并没有合适的并购标的,新乳业在这一区域的首选落子福建福州。

“实际上,福州作为省会城市,人均收入和消费水平也都不差,一样非常匹配低温乳产品的销售。”朱丹蓬说,“从目前新乳业的发展阶段来说,在福建布局澳牛这一品牌,是没有问题的。”

依据东北证券的一份行业报告看,福建省城镇居民人均鲜乳品购买量甚至超过广东,以接近15公斤/年的水平排名全国中游。选择一个起点相对较低的标的,在当地市场进行产品和销售的实验,也对未来新乳业正式进入华南特别是广东市场有所帮助。

目前来看,新乳业在福建省内还将以运营澳牛这一品牌作为首选,“在继续向华南特别是广东辐射时,有可能会以新希望而非澳牛品牌进行推广。”朱丹蓬分析称,“和澳牛的合资公司,将可能作为乳制品加工厂存在。”

以华南地区对乳制品的消费特点来看,和目前新乳业主打的“鲜战略”更加契合,而未来新乳业继续扩张的过程中,收购也将是其中最重要的手段,低温乳制品市场也将是其发力的重点方向。

和福建市场相比,华南市场的总消费量更高,离散程度也更加显著。区域上市乳企燕塘乳业独占鳌头,其余则是风行、香满楼等地方品牌,在长时间的市场经营下,这些品牌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认知度和稳定的渠道。

同时,这一地区尤其是核心消费城市广州、深圳,对于低温乳制品的消费倾向更加明确,在新乳业成为全国性乳制品企业的过程中,更高端的消费市场是其必争之地。

而新乳业方面,一直拥有业内较高的乳制品科技水平,上市之后也背靠资本市场弹药库,也拥有进入这一地区的资本。未来,如何在福建和华南市场掀起波澜,值得市场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