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商学院

半年运送超50亿包裹 中通快递坐稳头把交椅

虎嗅APP

关注

8月16日,中通快递(NYSE:ZTO)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从财报数据来看,中通在业务量上稳坐行业老大的头把交椅,业务发展仍旧在提速。

   从业务量来看,2019年第二季度,中通快递完成快递单量31.07亿件,同比增长46.8%,比行业平均增速高18.5个百分点;市场占有率为19.9%,较上年同期增长2.5%。这就意味着,中通快递在中国快递业拥有六大上市公司(包括A股和美股)的市场格局中,已经占据了五分之一的市场份额。

但在营收方面,第二季度,中通快递营收54亿元(约合7.9亿美元),同比增长29.2%;净利润13.65亿元(约合1.988亿美元),同比下降8.5%,调整后净利润为13.76亿元,同比增长25.6%。

2019年开始,中通的业务量增长幅度加大,业绩预期制定的目标也高出行业平均一截儿。此次中通快递预计下个季度业务量增速至少15个百分点,中通快递集团董事长赖梅松表示:“中通一直坚持在提供高品质服务并完成利润目标的前提下继续扩大市场份额的整体战略。”

中通快递预计,2019 整个财年的包裹投递量将达115。 1亿~119。 3 亿件,同比增长35%~40%;调整后净利润将达48 亿元到52亿元,同比增长14.3%到23.8%。

中通于8月15日美股收盘后发布的二季度财报,今日开盘后股价有小浮动上涨,截至发稿,中通股票报价为19.680美元,总市值为155.1亿美元,居三通一达之首。资本市场对中通的业绩表现看好,今日花旗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将中通评为“买入”级别,目标价23.74美元。

业务量稳居第一

中通是目前唯一采取加盟商持股模式的快递公司,主要地区的加盟商同时也是公司股东。虎嗅分析师李彤此前撰文(中通登顶,顺丰尴尬)分析过,“股权激励”的效果持久而强大,加上中通中转环节自营比例较大,运营效率高,使得中通的议价能力、风险控制能力,高于平均水平。而券商国君交运则认为,这种模式是一种产权创新。

从第二季度看,中通快递的加盟商持股模式,继续发挥着激励作用。

第二季度,中通市场占有率约为19.9%,相比第一季度的18.6%,增长了1.3个百分点;韵达第二季度市场占有率约为15.5%,相比上一季度的14.7%增加了0.8个百分点。顺丰、申通、圆通随后,市场占有率分别约为7.3%,10.8%和13.7%。

快递行业从2018年开启的市场占有率抢夺战,目前逐渐趋于稳定,中通和韵达成为三通一达中的两个头部快递公司,市场份额争夺也集中在二者之间。

具体数据表现上,中通更胜一筹。第二季度,中通以快递包裹数量37.07亿件,比2018年同期增长46.8%,在数量和增幅上稳居三通一达首位。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19上半年整个快递行业业务总量收入达到7158.5亿元,同比增长29.5%。而中通第二季度业务收入为5423.6亿元,同比增长29.2%。

业务数量上,三通一达的数据都远远超出行业平均水平,显示出明显的的增长趋势。2019年上半年,中通包裹总量为53.7亿件,韵达为43.34亿件、圆通为38.02亿件、申通为30.11亿件、顺丰为20.27亿件。

其中,除顺丰的总单量同比增加接近9%垫底,其余全部有两位数增长,中通业务量增长幅度最大,同比增长达44.6%。

对比第一季度,中通快递的净利润同比增速有所下滑。第一季度,其调整后净利润为9.66亿元,同比增长27.6%,第二季度调整后净利润为13.76亿元,同比增长25.6%,下降2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快递领域在竞争中呈上升趋势,而中通的业务老大地位依然稳固。

单票价总体下滑

在业务总量增加的同时,快递行业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在各家龙头市场占有差距缩小的情况下,更好的控制成本,谋求单价上的优势。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快递平均单价为12.2元,同比下降1.6%。而通达系公司,下降幅度远高于此。

中通快递单件收入为1.63元,单价同比下降11.3%,申通快递单件收入为2.85元,同比下降8.36%;圆通快递单件收入3.02元,同比下降10.89%,顺丰单件收入为23.21元,同比下降1.28%。

忽略直营模式下单件价格较高的顺丰,中通单件收入几乎只有圆通的一半。但中通快递支撑超低单价并不容易。

中通财报中称,由于增加了46.8%的包裹,部分抵消了每个包裹单价,再加上货运代理服务收入的增长,以及融资服务和广告服务的其他收入增长,都或多或少地分散了单价较低的压力。

成本压缩的程度从毛利润率上可以一窥。

2019年第二季度,中通快递毛利润为17.686亿元,同比增长21.4%,毛利率从34.7%下降至32.6%。财报显示,毛利率降低是包裹数量增加与成本生产率增加的综合影响所致。

相比第一季度毛利润同期增长,二季度中通毛利润较上年增长,下降了0.6个百分点,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增加了0.5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中通快递的毛利润增长幅度在下降,毛利率下降幅度在上升。

毛利率下降原因很明显,首先是行业竞争下,单票收入下降;其次,企业客户的毛利率本就较低,直客业务的业务量占比大幅提升进一步稀释了整体毛利率;此外,跨境速运等毛利偏低的扩展业务,也在摊薄整体的毛利。

随着市场的扩大,运输线路增加,运输成本也成为快递行业的一大拖累。2019年二季度,中通快递运输成本为16.95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2.723亿元增长了33.3%。公司自建车队,购置高容量拖车和改进后的线路运输,都使得运输费用居高不下。

电商更依赖谁

顺丰和三通一达瓜分快递市场的局面形成已久,而电商平台作为快递的主要客户,阿里在三通中皆握有股权,将淘宝的电商快递需求直接分流给三家快递公司。

此前阿里系握有圆通约20%股权,中通约10%股权,以及申通的部分股权,但近期,申通宣布阿里获得控股权,成为阿里第一家实际掌控的快递公司,三家分一杯羹的局面势必要被打破。

事实上,快递行业的市场格局改变的契机早已出现。

随着拼多多、淘宝、京东对下沉市场的竞争,四线城市以及农村市场的电商快递需求越来越大。中通快递财报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拼多多在中通的订单量同比增长41.6%。也就是说,在22.64亿个包裹投递中,有18%的订单来自拼多多。拼多多在3个月内为中通贡献订单多达4.1亿份。

第二季度,拼多多对快递业务的具体贡献数据并未披露,但从中通投入市场硬件的力度来看,下沉市场的基础快递网点建设依然是重点。第一季度财报发布后,赖梅松称,中通要快速铺建驿站,加快末端资源部署的进程,二是持续加码基础建设投入,不断释放经营效益。

从第二季报的总体情况来看,中通快递正在成为市场上可以比肩顺丰的行业龙头公司,但是在整个快递行业增速放缓,单价下降的大趋势下,中通快递更需要为行业的破局找到更多办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