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商学院

预计超5亿用户参与双11 天猫如何借新品战略拉动增长?

投中网

关注

10月21日,天猫总裁、淘宝总裁蒋凡在2019年天猫双11启动发布会上透露,今年11月11日当天,预计访问手机淘宝和手机天猫的的用户将增长1亿,当天超过5亿用户参与天猫双11,相当于每3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人在参与天猫双11。

这是蒋凡首次担任双十一总指挥,此前历届双十一都是逍遥子作为总指挥主持工作。蒋凡2013年加入阿里巴巴,2017年年底成为淘宝总裁,今年3月开始同时担任淘宝总裁与天猫总裁。

“用户增长来源于“新供给”对“新消费”的推动。”蒋凡介绍,天猫从新品、新品牌、源头直供和进口好货4个维度全面推动新供给,满足全人群需求,从而帮助品牌商家获得全新的客源与增长。

新品牌是今年双十一的重点。阿里方面表示,天猫双11已经是全球品牌新品发布最大的节日。发布会信息显示,今年天猫双11,有100万款新品在天猫首次发布,超过50%的美妆大牌甚至打破惯例,把一年中最受关注的圣诞礼盒,提前到天猫双11发布。

天猫在加快与品牌方合作,进行新品牌建设。9月23日,天猫曾发布战略级产品“天猫新品数字系统”,据天猫方面介绍,这一系统将助力天猫品牌孵化新品和新品牌,并将新品研发的时间从2年缩短到6个月。彼时,包括欧莱雅、资生堂在内的全球十大巨头同时宣布,未来,中国市场50%以上的新品在天猫平台孵化。

“我们之前做过一些新品推出,耗时一年,但是和阿里巴巴合作之后,这个时间缩短到了三个月。”百威英博中国区总裁Freire Fred接受媒体群访时举例说,原因在于之前对于消费者分析,包括质量和数量的分析非常耗时,但与阿里合作、有网上的工具之后,能针对百威的情况进行快速修正。

除新品战略外,下沉市场同样是重点。公开数据显示,过去两年,淘宝天猫的月度活跃用户增长2.26亿,年度活跃消费者增长2.08亿,新增用户中超过70%来自下沉市场。

聚划算是阿里针对下沉市场的重要武器。“聚划算对于下沉使市场用户的渗透,或者新兴市场来到淘系,也是很大的力量。”阿里巴巴营销平台总经理家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聚划算会全面地参与双11,围绕下沉市场货品供给和品牌供给,以天猫为中枢,以聚划算协同的方式来做。

至于外界关心的双十一GMV目标,蒋凡并未透露。“关于GMV的目标,我们的目标当然有,但是不能说。”蒋凡接受媒体群访时表示,希望双11从第11年开始不是只关注增长,而是关注一些非GMV目标本身的东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