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商学院

昆山如何做好产业 人才 城市三篇文章?多位专家提建议

澎湃新闻

关注

全国百强县之首昆山正站在新一轮赛道上。产业转型升级、人才引进、科创之城打造、城市现代化建设,每一个都是新时期城市竞争下的新考题。

如何做好这些文章?7月10日下午,一场以“产业·人才·城市”融合发展为主题的论坛在昆山举行,多名专家学者、行业代表、企业精英出席,为昆山下一步发展建言献策。

上海市宏观经济学会会长王思政认为,过去流行说“上海靠国企、浙江靠民企、江苏靠乡镇企业”,但深圳、杭州凭借华为、阿里飞速发展的例子说明,今天昆山等地要充分发挥新型民企的龙头带动作用。

“人才要素不是由党委书记决定的,是由市场和企业家决定的。”王思政说。

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沈坤荣说,眼下的五年,昆山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要跳出县级区域来谋划,借势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来找准区域化定位。

二要找准产业转型发展的重点。在当下,应以全球视野应对外部环境变化,以传统基建和新基建重大项目为抓手来应对经济下行,同时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为重点来促进产业升级。

沈坤荣尤其推荐新基建。所谓新基建,主要包括5G基站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等七大领域,它是数字经济的发展根基,所推动的是大数据等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因此成为当前各地发展的“新风口”。

“很多地方政府同志说(做新基建)钱不够,其实最核心的是要用市场化的手段来推进新基建,用各种各样的投资基金,放大资本的功能。”沈坤荣建议。

昆山当前正举全市之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目前昆山已经在数字经济上初露头角。

7月11日举行的2020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昆山专场活动中,“数字经济赋能产业链”示范应用场景展示会成为其中一个亮点活动,昆山在此次会议上展示了数字经济建设的成果。2019年,该市数字经济规模超过5400亿元。昆山已经提出“数字创新、设计兴链、产业强市”的战略设想,加速构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创新体系。

产业之外,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张尚武则从城市现代化建设角度提出建议,他认为,昆山作为科创型城市,应该面向未来需求,聚焦“活力、与众不同、可爱”三个关键词,打造一座让年轻人获得成功的城市、不断激发创造力的城市、充满人文关怀和魅力的城市。好的城市氛围也是吸引人才的一大引擎。

如此,提供可负担的住房、优化公共服务、营造更加国际化时尚化的城市氛围、提供更丰富的精神文化产品等都是昆山应该做的。

昆山市委书记吴新明在论坛现场表示,昆山将用好“服务”和“招商”两大法宝,持续推动产业结构、投资结构的优化升级。并聚焦人才所需,吸引各路英才融入昆山,同时坚持国际化视野,打造功能完备、开放包容的城市环境。

(本文来源:澎湃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