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商学院

用创新和变革响应新时代 以梦之蓝M6+促进新消费

中国网

关注

2020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往哪走?未来将是怎样的一幅新图景?每个人或者每个企业又将面对怎样的挑战和机遇?7月18日,“梦之蓝M6+2020经济发展论坛”在南京盛大开讲,首都金融智库专家、全国工商联智库委员会委员、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任泽平,江苏省工商联秘书长熊杰,河海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长征,南京大学教授、管理学博士徐志坚等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代表参加了论坛,倾谈后疫情时代行业发展的新动能、新方向、新路径。洋河股份常务副总裁、集团贸易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化霜发表《践行中国梦的思想,成就品牌梦的情怀》的主题演讲,并在论坛上发声:用创新和变革响应新时代,以“梦之蓝M6+”促进新消费。

2020年是“特别”的一个年份,突如其来的疫情,复杂变幻的世界环境,中国迎来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危机中往往蕴藏机遇。任泽平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将“温和回暖”,货币政策不会全面大幅收紧,从超宽松步入结构性宽松,财政政策发力新基建领衔的“两新一重”扩大内需,兼顾稳增长稳就业和培育新经济新技术。

在刘化霜看来,国家战略上创新与改革,那是宏观态势;而企业微观战略,创新同样是主旋律。企业需要思考的就是 “如何以创新作为主旋律,如何与新消费呼应”。宏观创新中,科技创新是主旋律,这一创新的达成归根结底在于文化和教育;而微观企业的创新靠什么,首先要知道创新是愿望,谁都知道要创新,关键在于能不能创新,是否具备条件,“创新的种子只有在肥沃的土壤里才能生根发芽,创新需要新的环境。”

企业创新的“方法论”是什么?刘化霜认为在创新主旋律下有三大要素:第一个要素是战略,长期看是战略,短期看是策略;第二是人,选择对的人,执行好战略;第三是机制,用好的机制吸引人才创造战略,制定方法论,探索方法论,激励引发、促进执行、提高效率。人、战略、机制是三位一体的、相互融合的,它们在融合中促进创新。

对于变革,刘化霜提起爱因斯坦曾说过的一句话:“人生像是骑自行车的旅行,要想平衡必须向前。”他认为,其实作为企业也是这样,“要想获得平衡和稳定就必须向前,向前如何表现?在我理解就是变革,那么把变革作为主旋律来获得维稳叫变革维稳,以这样的思路来看,变革维稳与稳中求进是两种主旋律,在当前形势下,我更崇尚变革,强调变革,用变革寻求稳定,作为一个主导方向。”

“无颠覆不创新,创新方可求稳”,到底做什么变革,在哪些方面创新呢?这几年,洋河首先是加大营销模型的创新,商业生态环节的创新变革,改变过去的营销模式,强调“一商为主,多商配称”,“打个比喻,就像群雁齐飞,无论南下还是北下,头雁非常重要,领航者方向正确了,才能方寸不乱”,刘化霜表示。

其次,理顺分工协作体系,实现以品牌为中心的厂商一体化,“品牌作为厂商共享资产,不是谁说了算,而是品牌导向,品牌的未来,品牌的发展趋势,来决定每一个人的角色如何分担,这种体系促进了厂商和谐,没有谁是主导,谁能够推动品牌发展就是主导,形成一个有理念的契约式的经营模型,改善了整个发展的效果,从效率角度讲解决了很多问题。”

同时,在品牌定位方面做重大创新与变革。“梦之蓝M6+”就是洋河品牌创新的代表,刘化霜认为,“一个品牌是社会对话的语言,你在用什么样品牌,用什么产品,就是说明了你在想什么,你是个什么样的人,社会对话的语言,无形中传达了你的身份。” 那么梦之蓝M6+是从什么角度考虑这个问题呢?两个角度,第一个角度品质,第二个角度是品格。“梦之蓝M6+”身上所具备的品质和品格,完全代表新时代消费特点,可以促进和引领新消费。

品质上,洋河本身是老八大名酒,始于隋唐,隆盛于明清,拥有悠久的历史。去年以来,“梦之蓝M6+”全面升级,加入了更多陈酒,打造出更馥合的香气、更醇厚的口感,通过工艺升级加大了品质价值感,以与众不同、耐人寻味的品质持续回馈洋河支持者、爱好者。品格上,“梦之蓝M6+”主张“更好的时代,值得更好的自己”,着力塑造有时代情怀、有家国担当的品牌形象,并与中国航天基金会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助力中国航天开创更好的时代,实现银河与洋河因梦想而交汇,两条“大河”彼此交相辉映。“梦之蓝M6+”将国家的梦想、品牌的梦想、企业的梦想相连,通过自身的责任与担当,为时代发展赋能,促进人们既作为美好时代的分享者,又作为促进时代发展的推动者,“时代哺育我们,我们为时代赋能。”

当前中国正在涌动着新经济的浪潮,新消费也在释放出更多的活力,“用创新和变革响应新时代;以‘梦之蓝M6+’促进新消费”,刘化霜表示,在追梦的路上,“梦之蓝M6+”不仅仅是梦想者为梦前行的见证者、亲历者,更是大家追梦圆梦路上的陪同者和亲密的伙伴,“升级产品品质,圆的是梦之蓝不断进取的品牌梦想;助力中国航天事业,圆的是中国人探寻太空的飞天梦想;今天在南京助力经济发展论坛,圆的是经济发展的时代梦想。”

(来源:中国网食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