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商学院

线上直播赋能平潭 打造“直播+”经济发展新模式

中国新闻网

关注

通过线上直播,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的销售员余梅,如今可以将台湾化妆品等商品远销至黑龙江省。“在疫情期间,打破了线下销售的空间局限性。”余梅说。

平潭两岸发展有限公司和福建峡客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两岸产业直播基地,近日在平潭台湾小镇落户,预计9月底投入使用。基地将围绕两岸物流、文化旅游、跨境贸易、乡村振兴等产业,为两岸创客提供一站式直播电商运营服务。

两岸产业直播基地还配套了“带货主播孵化营”和“峡客直播商学院”,培养更多两岸直播人才。目前已有20余名平潭本地青年加入该基地。

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大陆直播经济驶入快车道,直播带货带动线上销售正成为营销转型升级的主要手段。平潭亦尝试将直播应用于旅游文化领域和为渔民销售海产品开辟新通道等。

今年4月底,一场平潭海滩、海蚀地貌、石厝民居和蓝眼泪奇景的直播,吸引了3200余万人次观看,超过1000名观众订购了平潭民宿,推动了“五一”假期平潭旅游市场回暖。

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欧阳晓波在5月的一场直播中化身“主播”带货,“推销”鲍鱼、包公鱼、真鲷鱼、鳀鱼干等平潭海产品。2小时左右的网络直播,观看量超过300万,抢购订单近12000笔,成交金额32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

平潭综合实验区致力于打造“直播+”经济发展新模式。近日出台的《平潭综合实验区关于支持直播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将推动“直播+”电商、旅游等产业发展,创新两岸交流新模式,打造知名的“直播经济枢纽城市”推进产业集聚发展。

根据规划,平潭提出“直播+国际旅游岛”“直播+特色产业”“直播+对台交流”“直播+节庆活动”“直播+商业模式创新”五大重点发展方向。平潭将通过直播带动台湾小商品、农渔产品等批发市场转型,并培育引进台湾网红直播;推动直播赋能跨境电商,并鼓励特色农产品线上销售。

《措施》还提出开展自贸试验和联合创新。探索建立对直播机构、网红的标准、监管和认证体系;探索开展直播+保税展示交易、跨境电商O2O、对台免税商品、旅游服务等商业模式创新试点;探索建立以流量、税收、征信、地方政策奖补为核心的轻资产融资方式。

“平潭发展直播经济需要契合区位优势、政策优势等,带动跨境电商、对台贸易、国际旅游岛、总部平台经济等特色产业发展。”平潭综合实验区经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平潭通过税收返还政策叠加税收管理创新优势,将快速吸引直播经济产业链主体注册入驻,实现订单流和资金流的集聚。

(原标题:直播赋能平潭新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