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商学院

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机会永在 永不落幕

新华网

关注

9日,2020年服贸会落下了帷幕。

作为连续跑了三届服贸会(京交会)的新闻报道者,本届服贸会给记者最直接的感受是“日新月异”。大会新闻中心从往年主会场国家会议中心的角落一隅搬进了亚洲金融大厦,硬件设施更为出色。

变化的不仅仅是新闻中心,作为全球首个服务贸易领域综合性展会、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之一,服贸会伴随着中国服务贸易的提质升级和世界高新技术产业的蓬勃发展而华丽转身。

奥林匹克大道旁,彩虹色渐变的幕布,5道由南向北的迎宾门……喜迎八方来客的服贸会,庞大的面积让记者成为日行几万步的运动健将。

从以前的一个展区到现在的“1+8+N”,展览面积从首届的5万平方米扩大到本届的20万平方米,参展企业成倍增长……整合了北京部分重要展会和内容,新的会展模式令观众耳目一新。

在展区里,虚拟驾驶体验舱、5G+AI指挥家、VR试衣展现万物互联,引人跃跃欲试;高山滑雪模拟机上的专业教练灵巧舞动,引得观众驻足观看,叫好连连;来自高新技术企业的物流机器人、垃圾分类机器人、陪练乒乓球机器人令人不禁畅想未来生活场景……

开放首日,展会迎客近10万人次,熙熙攘攘的人群置身于服务贸易所带来的变化中,感受着中国经济的澎湃动力。

服贸会上,新老展商纷纷亮相,不管是每届都参会的博彦科技,还是带着博主第一次来会的小红书,都奉献了最新的产品和项目。

展区之外,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三层的服贸会成果发布厅,从早上9点开始,几乎每半个小时都会有一场活动,每日成果发布时间表上,十几场活动令人目不暇接。

在发布现场,往往是一个公司的新品发布尚未结束,另一家公司已经冲到前台。每一个发布人的眼中都充满了自信,热情地向观众展示自己的心血成果。

在“云上”,由京东数科提供支持的服贸会数字平台有效打破时空限制,为展客商提供丰富多样的平面和3D展台模板。

6天时间,一系列最新、最炫的成果“点亮”本届服贸会,成为推动服务贸易增长的新引擎;多个战略合作在服贸会签约,共同推动服务贸易长足发展。

疫情波及,见面不易,更是得益于这次会议,记者能和许多长时间未见的老朋友、受访对象们碰面交流,线上线下互联成功。

这样的互联其实每天都在发生。

190场论坛及洽谈活动接力展开,久未见面的大咖们在论坛上、在洽谈中畅谈中国与世界、发展与未来,一批批交易意向、成果相继达成,疫情或许阻隔了许多人的相聚,但是并没有隔绝他们信心和勇气,他们的努力展现着中国经济的底气与韧性。

一位受访对象告诉记者:“原本以为今年的展会办不成了,准备来年再战了。现在既然台子搭起来,那我们更要抓住机会了。”

在众多参会者看来,作为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服贸会成为展示实力、寻找机遇的新舞台,他们对未来满怀憧憬和期待。

9月9日,展会到了最后一天,志愿者们相互合影留念,参展参会商们在忙着梳理成果……

第一次参会的运去哪创始人周诗豪说:“期待下一次的相聚,我们会带来更多的机会,也期待更多的合作。”

其实,并不用等到下一次。在服贸会的云端,各项商务活动仍在按部就班进行。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说,“云上服贸会”数字平台不仅在展会期间提供云上展厅、线上会议,提供各种信息服务,而且会提供365天永不落幕的数字化信息平台,为所有参加服贸会的企业,服务业和服务贸易企业提供云上服务。

沟通、交流、合作的需求始终在,机会永远在。服贸会永不落幕!

(原标题:服贸会永不落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