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商学院

深度践行六稳六保 口味王持续创造价值、全面回报社会

新华网

关注

今年以来,面对种种不确定因素,中国经济发出了自己的最强音——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是当前中国经济的主旋律。作为经济的基本细胞,企业“强健”与否决定了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面对疫情给经济社会带来的巨大影响,湖南口味王集团(下称口味王)作为中国槟榔产业领军企业,积极结合企业特点持续创造价值,全面回报社会,在疫情防控、稳保就业、社会公益等方面都表现出了企业担当,成为落实“六稳”“六保”、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加强内外部署 想尽一切办法支持疫情防控

疫情发生以来,口味王对内加强部署,开通全部渠道想尽一切办法找寻口罩、消费液、酒精等物资,组织成立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应急管理小组,要求管理小组制定全集团的防疫工作方案,并根据疫情发展动态及时调整。由下属单位负责人组织,每天对办公场所、生产设备、生活场地等进行消毒;要求值班员工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重预防,切实把职工的安全、健康放在第一位。

新任总裁郭晋安回忆说:“在国家尚未正式出台延长春节假期相关政策文件之时,当时口味王已经有大批优质槟榔果煮籽完成,需要尽快进行下一步加工,但我们已自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一切以员工和消费者的生命安全为重,主动要求全集团各生产基地延缓复工,提前做好工作安排。”

与此同时,口味王还积极组织对外捐款、捐物。1月26日凌晨,口味王向武汉市红十字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用于武汉疫情的抗击及防治工作,包括采购防护服、口罩、消毒液、护目镜等医疗急需用品。随后,口味王又海外筹集采购逾13万只N95及医用口罩、近10万套防生化服、逾3000副医用护目镜等大批医疗物资,分批运抵湖南益阳、邵阳,海南万宁三地,驰援当地疫情防控。

目前,口味王继续秉着严防严控,由下属单位负责人组织,坚持每天对办公场所、生产设备、生活场地等进行消毒;要求值班员工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重预防,切实把职工的安全、健康放在第一位;时刻了解员工假期的出行动向及健康状况,排除复工后的疫情隐患。

坚守实体经济 提供直接就业岗位2万多个

为了更好地承担企业责任,口味王坚守实体经济,落实高质量发展,将自己塑造成为中国槟榔品牌领军企业,向社会提供直接就业岗位2万多个,间接受益群众数百万人,为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不遗余力。

郭晋安始终认为,实体经济直接创造物质财富,是社会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发达稳健的实体经济,对改善居民生活、提供就业岗位、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据悉,自2000年创建以来,口味王创造性地开创了青果槟榔品类,并以此为起点,发展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以加工生产槟榔为主体的大型农产品加工企业之一。目前,公司已通过ISO9001:2000质量体系认证、食品质量安全许可QS认证,拥有通过CNAS认可的检测实验室。

公司主导产品为“口味王”“榔朗爽口”“味赢天下”等系列食用青果槟榔,以及“和成天下”系列食用青果精制槟榔,被授予“全国食品安全优秀品牌”“湖南省名牌产品”“湖南省食品安全优秀品牌”“湖南省消费者信得过品牌”,连续多年被评为湖南、海南两省名牌产品。“味赢天下”“榔朗爽口”被评为“湖南省著名商标”,“口味王”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连续数年槟榔全国销量遥遥领先。

在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口味王始终不忘与企业一起奋斗的员工,建立健全企业薪酬福利体系,让员工共享发展成果,关心关怀员工。目前,口味王拥有2万多名员工,员工的平均收入水平在所属地区位于中等偏上水平。同时,口味王为真正做到关注员工工作与生活,公司在工资之外设立了加班补贴、中夜班津贴、班组长津贴、技术津贴、岗位津贴、交通津贴、通讯津贴、租房津贴、员工父母慰问金、员工子女高考助学金、生日礼金等多项津贴、福利,让薪酬体系更加具有“人情味”。

口味王还十分注重人才培养,并为此设立了商学院,建立培训培养体系,加大员工培训投入。近三年来,公司各部门累计组织培训近十万人次,能够帮助员工更好地进行自我定位,规划职业发展路径,使这些人才成为口味王的核心竞争力,为做强实体经济打下基础。

积极回报社会 以实际行动为精准扶贫做贡献

在实现企业不断发展的同时,口味王始终坚持以“共享幸福人生,共创幸福企业,共建幸福社会”为使命,秉承“仁爱”之心,致力于公益慈善活动,广泛参与捐资助学、扶危济困、环境保护、修路筑桥等公益慈善项目,以实际行动为精准扶贫和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据郭晋安介绍,口味王创建以来,长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与使命,参加援疆支边建设,自发成立爱心基金,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为社会公益事业投入资金共计数千万元。数十年来,口味王一直走在扶贫帮困的前列,以实际行动为精准扶贫和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做贡献。

近年来,随着口味王积极为各级政府对口扶贫对象提供就业岗位,2018年被评为湖南省就业扶贫基地。仅资阳区的三个基地就提供就业岗位近7000个,带动就业农户近7000户,该岗位的就业对象90%以上为就业困难大龄女职工,其中含建档立卡的贫困劳动力逾百人。同时,公司积极通过市场经济的方式,推动槟榔产业园建设及槟榔农户订单生产,帮助海南槟榔农户增收,为槟榔产业链健康发展做出了贡献。

由于历史原因,槟榔产业形成了‘海南产槟榔、湖南加工槟榔’的局面。近年来,口味王着眼槟榔产业长远发展,在槟榔行业内率先在海南省建立大型现代化的生产基地,同时建立大型槟榔产业园,与槟榔农户签订收购合同,实施订单式生产,对促进槟榔生产、保护槟榔农户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口味王从无到有的顺利成长离不开国家和社会的支持与帮助。时至今日,口味王集团不是只属于某个人或某群人的,而是整个国家、整个社会的。口味王职责就是为国家分忧,为行业谋发展,为员工谋幸福,为社会服务。”郭晋安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