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商学院

鲲鹏计划企业在培育成长中展示创新力量

新华网

关注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国际形势千变万化。对于广州市花都区来说,这是一个大显身手、创造奇迹的美好时代,每一步的当下,都是未来。作为华南地区唯一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和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花都正在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多渠道改善营商环境,从简化审批、优化服务、助力融资、政策优惠和特色孵化等方面入手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响应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创新、青年创业的号召,挺胸阔步迈向新时代。

2019年,由花都区人民政府指导,花都区工商业联合会、花都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主办,广州市国资国企创新战略联盟承办的花都区首期“鲲鹏计划”正式开始实施,经过一年多的培育扶持,首期“鲲鹏计划”于近日顺利结束。在优质企业的转型升级之路上,“鲲鹏计划”不仅为花都区重点企业转型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也坚定了优质企业今后的发展方向。

启程:鹏程万里,焕发发展与创新的生命力

背靠大湾区,迈向华南、全国乃至全世界,广州市花都区政府培育扶持高新企业创新工作,积极响应高质量发展号召,主动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加大科技创新扶持力度,开启首期“鲲鹏计划”,培育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创新步伐。过去的一年里,“鲲鹏计划”遴选出110家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成长型企业进行重点培育扶持,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鲲鹏计划”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优质企业提供全面的赋能服务,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经过一年多的培育与孵化,在助力花都区政府培育扶持高新企业创新工作方面成效显著,达到预期目标,主要体现在助力解决部分企业的用地需求,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推动政府惠企政策落实到位,提升企业管理理念高度,推动营销手段与时俱进,打造企业家生态圈,强化企业责任担当意识等方面。

明道文化科技集团,就在“鲲鹏计划”的大力帮扶下,实现“文化+科技”的转型升级。明道文化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云辉表示,在广州市和花都区的大力支持下,明道集团投资建设的明道文化创意产业园预计也将于今年底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将通过引进上下游相关高端产业,打通文旅创意制作全产业链,实现让文旅更具魅力的目标。“鲲鹏计划”为包括明道集团在内的花都区重点企业,提供了升级转型发展的新思路。

翱翔:共商共建,从交流中来到交流中去

“鲲鹏计划”围绕课程培训、社区互访、企业帮扶、走访交流等形式进行赋能,结合花都区现有产业及政策优势,与企业发展现状和特点相适应。

“鲲鹏计划”在企业帮扶行动中,多维度助力企业发展,实现创新型企业之间的共商与共建。“鲲鹏计划”组织企业间的交流、协同与合作,搭建多层次交流平台,为企业提供多样性的创新服务内容,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科技创新动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鲲鹏计划”工作组就中小企业如何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与机遇等问题开展线上直播课程,鼓励企业之间多加交流经验、实现互帮互助,助推企业高质量创新发展。

回顾首期“鲲鹏计划”,广州市国资国企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广州越秀产业投资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卢荣总结出三个亮点:一是助力政企协同,打通“最后一公里”。“鲲鹏计划”自实施以来,创新联盟和花都区就在深入了解企业经营发展的痛点、难点,消除信息不对称,进一步打通政企协同互动的“最后一公里”。二是全面赋能企业,推动创新发展。“鲲鹏计划”结合花都区现有产业及政策优势开展全面的赋能工作,助力企业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三是发挥平台优势,构建创新生态圈。作为企业间交流、学习的平台,“鲲鹏计划”通过集聚创新资源、汇聚创新力量,构建了“鲲鹏计划”企业生态圈,促进企业互帮互助、共同成长。

蓝图:全面升级,创新与合作的道路不会停步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广东省公布的“十四五”规划建议中,科技创新地位同样得到显著提升。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建设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强省,广东省提出要加强基础研究、注重原始创新,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篇之年,为进一步推进花都区科技创新强区建设,花都区政府在总结首期“鲲鹏计划”实施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当前经济发展趋势、企业调研结果与发展现状,制定了第二期“鲲鹏计划”,进一步丰富与细化服务内容,加强分类分层服务,以达到服务质量与效果最大化;紧跟品牌发展趋势,提高对品牌宣传的重视,新增宣传服务计划。从“普惠”,到“专精”,花都区政府将继续推动“鲲鹏计划”的落地与实施,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部署战略精神,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为大湾区科技创新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新鲜活力。

(原标题:鲲鹏展翅,扶摇万里——鲲鹏计划企业在培育成长中展示创新力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