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商学院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复旦科创领袖营”开放日举行

新浪教育

关注

2021年3月30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复旦科创领袖营”开放日在李达三楼举行。开放日活动是学院科创办公室举办的课程体验和学员交流活动,内容包括科创领袖营介绍、公开课、“科技之光”大讲堂,也是往期、同期营内学员熟悉交流的机会。

陆雄文院长为“复旦科创领袖营”开放日揭开序幕,强调了“科创时代的使命”。他在致辞中表示,科创企业很多是处在从零到一的阶段,具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性。以股权设计为例,对于科创企业而言,套用一个确定的股权结构实际上是不可持续的、不合理的。因此,要设计动态的股权结构来有效适应科创企业不同时期的发展需要。

“我们现在传统商学院课堂上的教学内容大多都是上世纪五十年代跨国公司席卷全球,走向全球后建立起来的一套知识体系。这套体系对于中国的改革开放、市场化进程很有用,但是在科创企业里,很多地方其实并不适用。”

科创板的推出无疑对科创企业是一种正面积极的鼓励,科创战略的口号再次证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近期科创板有收紧趋势,这也再次说明很多科创企业其科创属性并不够强,很多还是停留在技术应用层面的开发,做出的产品容易被模仿甚至替代。

“科创时代的浪潮,我们要研究适应未来企业发展的管理模式,深入企业做大量的课题研究和课程开发,科创领袖营就是重要的实践。”陆雄文院长表示,“在科创领袖营收获的不仅仅是管理知识。我们会整合学院资源为大家提供终身服务。这里的学院资源不仅包括复旦大学强大的校友资源,还包括与复旦大学合作的联盟单位资源(比如律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行、券商等)。科创领袖营不仅要做一流的课程,还要做高价值的科创企业服务平台。这就是科创领袖营的不变初衷。”

在开放日公开课环节中,复旦科创领袖营授课教师钱世政教授对快手上市进行分析。钱世政教授指出,在数据经济时代,决定产品的是用户,而不是企业,企业必须用产品和服务来换取数据,用数据创造价值,通过价值互换,最后来实现经济流通。

钱世政教授认为,快手上市给到的另一个启示是资本市场赋能价值创造。结合金融工具去重建商业模式已经成为价值创造的重要手段。在财务战略上,快手实现的是扩张型财务战略,用私募股权融资解决流动性,然后在公募市场上取得资本溢价,同时又搭建了一个可持续扩张的资本平台。

“科技之光”大讲堂是复旦管院全面落实科创战略的重要落地工作之一,旨在通过科技知识普及和最新技术发展趋势的引导,提高管理学院教职员工的科技认知水平。“科技之光”大讲堂第一讲便邀请到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防疫与疫苗研发中的科学原理与科创选择”。

张文宏教授指出,在这次新冠疫情面前我们都是极端的渺小,自然界一直会有大量的灾难会降临,我们的科学要为这个做准备。所以,我们公共卫生产业巨大的发展是为潜在的公共卫生的灾难做准备。只要你愿意参与,哪怕有一点点创新的发展,都会有可能存在机会。

张文宏教授表示,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首先得益于政府的执政能力,其次是人民积极配合防疫工作,最后是科技产业的支撑。他认为,创新不只是出现在有需求的市场,或可预见的未来,还可能出现在很难预计的未来。“所以,我们应该尝试去做未来不一定很有需求的技术,一旦这种技术被突破以后,在某一个特定事件发生时,就可能带来巨大改变。”

此外,在开放日上,复旦管院科创办主任岑岺介绍复旦科创领袖营的项目特色、课程设计、师资阵容,科创领袖营二期学员、上海酷芯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海平分享了自己连续创业的经历。开放日恰逢复旦管院春季校园招聘会,当天上午,复旦管院科创办公室联合学院职业发展中心(CDO)特设科创专区,为科创领袖营学员企业提供人才链接服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