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商学院

专家辅导第二站天弘基金常勇:企业发展需注重三流

新浪教育

关注

华理商学院创新创业青年领袖行动学习会第五期项目专家咨询

时间

8月3日下午

地点

天弘基金上海办公室

专家介绍

常勇,现任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高端市场业务及机构业务体系总监。

常勇先生先后在银行和保险领域工作近30年,具有丰富金融从业经验。其中,在太平人寿的10年里,先后担任银行保副总经理、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客户服务部总经理,开发了太平工行招行联名卡和太平立保通及保贷通。在加入太平人寿之前,出任工商银行沈阳分行个人金融处处长。在工行的20年里,带领团队先后打造“鹰计划培训体系”、设计开发中国第一台缴费机、创建风控预警体系等多个领域创新。

专家分享

常勇提出,企业想要获得发展,需要注重三流:现金流,信息流,物流。企业利润跟市场做到对立统一,近期发展与远期发展相协调统筹。

简单了解视友科技之后,常勇提出:价位决定目标市场,价格就是门槛,决定目标受众,因此视友科技更需要靠数据说话,从数据中获得更精准营销思路。对于视友科技来说,数据比产品值钱。另外,视友科技还需要有更为明确的定位和更为清晰的规划,明确自己的商业模式、运营模式、盈利模式,有的放矢,而不是单纯的产品思维。

对于维系客户关系,常总给出了这样的建议:找到自己的客户群之后,通过一次标准化合作使之成为标准客户,经过不断维护关系,使之成为忠诚客户。

对于产品成本,常总建议以方便、快捷、安全、省时、省力、省钱为标准进行考量和产品设计。

此外,常总还从用户体验、嵌入平台等方面给了视友科技实质性的建议,不管对于视友科技团队还是学习的同学来说,都是难得而可贵的取经经历。

学生心得分享

樊金伟

行动学习第二站来到了大名鼎鼎的天弘基金,对,就是那个管理3亿用户资金的私募基金-余额宝。天弘基金市场总监-常勇为我们分享了他在金融投资领域的宝贵经验。阿里倡导的互联网思维,是企业不可以单打独斗,要一起玩,也就是跨界的思维。嵌入式营销是企业最快抓住目标客户的方法,在客户导向下挖掘这个有持续消费能力的客户群;大数据趋势下的建模与计算:天赋是可以引导和改善的;企业生态-认清企业的朋友圈(上游/下游),竞争对手/敌人;开发新客户与维护老客户的投入比 7:1 ;公司产品要追求的客户体验:1.方便/快捷/安全 2.省时/省力/省钱 3. 创造价值-盈利 等等,让我的脑电波又错综复杂,真的受益匪浅。取经之路还长,继续修行!!!

薛秀芳

在常总这里最大的收获就是“大数据”的概念,不管任何行业、任何产品在当今的这个时代一定要有大数据概念来做产品的定位,这是我感兴趣的点,在交谈中他还提到有一个做牛肉的企业也要用大数据的思维来定义以后企业的发展这是让我吃惊的地方。关于产品的营销,常总讲了嵌入式营销的理念,如何在现有庞大平台的基础上把自己的产品嵌入进去,这样比自己重新建立平台要快捷很多,而且能够快速的提高市场份额。关于企业的地位,常总提到产品导向和客户导向这两个方向,产品导向是关注产品自身的技术和研发,这比较适用于技术含量很高,并且可复制性很低的产品。客户导向是关注于客户的需求,怎么样开发有持续消费能力的客户。这里对客户也有定义的,指的是开发成本低、购买效率高、有可持续消费能力的客户。对客户的分类上,把客户分为准客户、标准客户、终极客户。准客户是指有购买需求的客户,标准客户是指有一次购买行为的客户,终极客户是指使用产品三年以上,并且有回购的高频率的客户。并且先要做的是维护老客户然后开发新客户,因为维护老客户和开发新客户的费用比例是7:1.。另外常总还介绍了大数据采集和应用的方式、什么是经济生态圈、大数据思维的企业经营模式等很多让人耳目一新概念,这对我在企业市场定位和产品发展规划的理解方面有很大的触动,真真的是不虚此行。

刘阜裔

拜访天弘基金市场总监常勇先生。运作巨额资金和见过无数创业者的投资经历使常总谈问题既宏观又接地气。使我印象深刻的是他提到自己的观察:那些只想着赚钱的公司都做不大走不远,慢慢市场上就看不到他们了,而那些初心是解决社会问题、痛点的公司,反而都做起来了。做产品要有情感,要帮助人们解决问题。这些话让我想起稻盛和夫说的成功秘诀:“动机至善,私心了无”。

企业介绍

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11月8日,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之一2014年年底,天弘基金公募资产管理规模5898亿元,排名行业第一。2013年,天弘基金通过推出首只互联网基金——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余额宝),改变了整个基金行业的新业态。

常总的分享更是让同学们开阔了眼界,他独特的视角仿佛带大家进入一个新的世界,终期答辩时,常总又会带我们走进怎样的世界,我们不妨一起期待~

责任编辑:实习生沐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