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商学院

广东工业大学MBA项目的优势及办学定位是什么

新浪教育

关注
广东工业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 奚菁老师 (左起)广东工业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奚菁、主持人赵紫涵(左起)广东工业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奚菁、主持人赵紫涵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浪网教育频道,这里正在进行的是商学院直播间,我是主持人赵子涵。我们直播间今天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广东工业大学MBA教育中心奚菁老师,奚菁老师您好。

奚菁:主持人您好,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一直以来广东工业大学都是MBA学子心目中非常热中的名校,广东工业大学MBA项目在人才培养和教学模式等方面勇于创新、大胆改革,已经连续三年被中国MBA联盟评为“十佳特色商学院”的称号,恭喜您。

广工大MBA在教学方面也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特色和模式,请您具体地谈一谈广东工业大学MBA项目的优势还有办学定位。

奚菁:好的,看来主持人还是对我们学校有很多了解,也感谢你对我们的关注。

我们的MBA项目创办于2003年,到现在也有14年的时间了。这么多年以来,我们一直是依托我们广东工业大学的优势来形成自己的特色。我们学校的优势主要就体现在我们是以工为主,深度与产业融合,同时具有非常强的创新活力。这些年来我们不断提升办学质量,打造自己的特色,赢得了广大学生的欢迎。特别是2017年,我们总共招收了230名学员,实现了倍增计划。我们的特色归纳起来可以用M、A、P三个字母代替,刚好就形成了英文map这个词。

M就是Mission,指的是我们立足本土的定位和办学使命。广东工业大学是一所省属的重点大学,2015年成为广东省的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院校,在目前国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背景下,我们广工大肩负着广东省产业转型升级的历史使命,因此广东工业大学的MBA项目就是要立足华南、服务华南,在广东省的社会经济发展当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所以,我们的办学使命就是培养适应广东省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有担当、重实践、懂理论、能创新的商业精英。这样的使命和我们学校“与广东崛起共成长、为广东发展做贡献”的办学理念是高度融合的。

A指的就是academic program,就是科学精准的培养方案设计。我们从MBA学员职业发展的需要入手,结合不同行业的发展趋势,科学地制定多样化、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同时强调学员的创新创业精神培养和实践,以我们2017年为例我们开设了5个精英班,包括智能制作、投资与金融、人力资源、市场营销、会计与财务,学员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去自主地选择。我们设定这么多个性化的方案,一方面是满足学生的发展需要;另一方面,我们也是结合了当前产业发展趋势,对学生的职业发展起到引领的作用。

我们在这些方向之下,我们的课程设计也是有专业特色的体现。我们在教材的选择、案例的撰写方面也都是紧扣这些专业方向特色。

P就是platform ,指的是我们资源丰富的平台支撑。我们这里所说的平台,它的内容非常广泛,包括了从学员的学业领域,到他的职业和创业领域,从他在校这三年期间,再到他终生陪伴整个人生的成长过程,我们都能够涵盖。可以说这是一个跨领域、跨时段的平台的支撑。

这个平台首先就是我们强势的管理学科群平台,广东工业大学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工业企业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还有MBA、MPAcc、物流工程和项目管理四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另外还有两个学术型的硕士点。

此外,我们打造了“工业企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创新理论与创新管理研究中心”、“广东省大数据研究院”等一系列的省级重要决策研究智库,形成了强有力的管理学科群平台。

刚才说的是学科方面的支撑。

第二方面,是我们的产学研合作,和企业孵化基地的平台。因为我们很多学员在学习过程当中需要接触实践,在他的职业发展上还有他自己的创业道路上也需要有各种资源的支撑。广东工业大学近年来在广东省内布局了很多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实现与产业的深度融合,以及产学研的模式创新。应该说我们在华南地区,在这些方面是走在了各个高校的前列。

具体我们这些平台,包括位于广州的一个国家级的IC基地,东莞的华南设计创新院,都是非常具有历史积淀的。还有佛山的智能制造协同创新研究院,以及位于河源、惠州、肇庆等地的创新研究中心。这些平台可以为我们的MBA学员提供强大的产业资讯、政策支持、技术辅导和金融服务的支持,为学员提供了职业发展机会和实实在在的创业支持。我们已经有不少学员依托这些创新创业的平台,实现了自己的成功创业。

第三个平台,也是我们非常引以自豪的就是海量的校友资源的平台。可能主持人也知道,广东工业大学体量非常大,我们每年都有超过1万学生毕业,其实我们管理学院每年就有2000毕业生。这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和资源,我们一直在充分地挖掘和建造这样的一种校友的平台资源。学校有学校层面的校友总会,也有遍布珠三角各地的校友分会。我们鼓励我们的MBA学员,事实上他们已经在这些学校层面的校友会当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我们自己也建有自己的MBA校友会。

校友平台不仅仅是让校友之间保持了紧密的联络和情感的交流,比如说我们经常看到校友组织一些远足、体育比赛活动,同时也给我们校友的职业和创业发展提供了很大的支撑。我们MBA校友会还专门成立了支持学员和校友创业的基金。总而言之广东工业大学的MBA中心是在用心来办学,用行动来办学,我们是在努力地挖掘我们现在能够从学校或者是从学院挖掘的优势,来全力打造我们的特色和品牌。

主持人:我们M、A、P三大亮点让我们在商学院中独具优势,这也就可以理解了为什么广东工业大学MBA项目受到众多考生的追捧。

奚菁:是的。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广东工业大学MBA项目在人才培养模式上紧紧地结合了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可以说是独具匠心。请您谈一谈我们在课程设置和教学方面有什么样的举措呢?

奚菁:好的。我想从三个方面来谈一下这个问题。

首先我们前面讲过广东工业大学的MBA项目结合不同行业发展趋势,也考虑到学员的职业发展的需求和他们以往的背景,我们开设了不同的研究方向。培养方向的课程是完全实现了模块化和专业化,可以真正实现精准教学和个性化培养,帮助我们的MBA学员在各自的领域发挥优势,成长成为行业精英。2018年我们仍然会根据当年的招生情况,根据学员的不同信息来进行科学分班,鼓励学员选择适合于自己的研究方向。

刚才我们讲的是培养方向的专业性。

第二点,我们的课程内容是与时俱进,紧扣本土热点。我们知道MBA教学是以案例为主的,我们一方面是选择经典的教学案例。另一方面,我们也鼓励老师自行开发案例。我们从2014—2016年期间,我们MBA教育中心就组织老师深入到珠三角各个地方的企业去深入地调研,撰写案例,总共我们写了20多个企业案例,其中有十多个优秀案例就把它集结出版,是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发行的。目前我们拥有的自主产权的案例库已经初具规模,为我们的教学提供足够的资源。

第三,我们特别注重训练学员的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多渠道地为学员提供直面经营管理实践问题的机会。因此我们开设了移动课堂这样一个教学模式,实际上这就是一种行动教学的方法。我们组织学生去珠三角的大型、中型企业去走访、参观、讨论,我们曾经去过的企业都是非常有代表性的,比如我们参加的企业有科勒卫浴,这家公司非常出名,有140多年的历史,是全球卫浴企业排名第一的一家公司,而且也是500强的上榜企业。还有丰田汽车,这是一家在精益制造方面的领先企业。珠江钢琴是一家本土的制造企业。除了这些制造企业之外,我们也带领学生去唯品会、京东、阿里巴巴这些新兴的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和平台企业学习。同学可以亲临现场,并且聆听这些企业家、高管分享企业的经营管理经验,或者是他们在实践当中遇到的问题和困境。回来以后同学们根据自己学的理论来进行研讨,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且提出改进的方案。这些方案我们也会反馈给企业,得到了企业非常好的评价。

所以,我们这样一个移动课堂,一方面拓展了学生们对于不同行业的经营背景的认识,提高了他们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同时也服务了企业,深受企业的认同。

这是带领学生走出去。同时我们也“请进来”。我们邀请海内外的学者、智库专家、商界翘楚走进校园为我们的学生授课或者开设讲座。我们打造了一个“洞见论坛”的品牌,每个月至少举行一次讲座活动,学员就可以面对面地跟专家就他们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探讨,激发学生们创新的思想,接受新的理念。近期在“洞见论坛”做客的有香港国际板创始合伙人、甲骨文、腾讯一系列知名公司的高管人员。

除此之外海外游学也是我们MBA学习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不定期地组织学员去海外的知名大学交流访问,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丰富他们的人生阅历。我们合作过的院校包括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澳洲的昆士兰大学还有台湾科技大学等等一系列知名大学。

主持人:可以说我们的学校在MBA教育这一块,不仅适用于经济的发展,而且我们很注重培养学生个性化的发展。

奚菁:是。

主持人: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一直是我们广东工业大学MBA项目人才培养的目标之一,请您分享一下我们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的思路还有经验做法。

奚菁:我们学校确实在创新创业的教育方面很有一些落地的举措。首先在我们MBA这边,我们特别强调创新创业课程的知识模块。2017版的培养方案当中,刚才我们提的有5个精英班,每一个方向我们都增加了两门选修课,一个是创业管理,一个是互联网创新思维。除了这两个专门的课程之外,我们还在每个方向都设置了一个16学时的专题课,来拓展学生们对行业的认识,对实践的理解,拓展他们思维的创新。

另一方面,我们加强师资建设和案例教材的编写。我们管理学院根据学科发展的需要,设置了创新创业研究中心,培养了一支创新创业研究的学者队伍。我们有一些老师获得了百森商学院的认证师资,英国国家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的认证,以及加拿大埃里克森创业教练验证资格。我们还编辑出版了创新创业的教材,有三部。另外,我们也定期邀请创新创业成功的校友回校路演,把他的产品和创业历程展示给我们的同学,给他们提一些建议,从他们的创业过程当中得到学习。

第三方面,我们鼓励学员利用各种学校的或者是学院的创新创业的资源。前面提到我们有各种创新协同研究平台。此外,我们学校在近几年还成立了创业学院、创客空间。这些平台都为我们的MBA学员提供了非常丰富的创新创业的环境和空间。举个例子,我们在佛山有一个研究院,这个研究院是对接很多企业,同时它也是一个孵化器,,可以在成立的程序上,在技术和人才的支持上,以及融资服务和办公空间等等各方面提供全面的支持。我们的MBA学员和校友都是非常容易、非常便利,我们也鼓励他们去利用这些资源。基于实践教学的需要,我们还非常鼓励学生去参加各种国际、国内的创新创业比赛。我们有一位校友叫胡浩,他曾经组队参加了MBA创业大赛的全国总决赛,并且获得了铜奖这样一个好成绩。现在他们开创的企业,也被评为“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专项赛的优秀企业”。

主持人:我们不仅在课程设置,还有师资建设上,很注重“双创”理念。并且我们有非常丰富的双创资源。

奚菁:是的,是这样。

主持人:广东工业大学MBA项目创办至今,我们的校友遍布珠三角的各行各业,其中贵校MBA校友长期华南MBA还有全国MBA联盟,拥有非常丰富的政商界资源,海量的校友资源也为我校MBA的办学事业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基础,接下来请您谈一谈我们的校友平台是如何建设的?这些校友为我们在校的学员提供哪些有力的支持?

奚菁:我们刚才介绍我们的特色和优势的时候已经说到,我们有一个海量的校友资源的平台。在这个平台的具体建设上,我们一方面是梳理我们自己MBA的校友资源,进行梳理、进行整合。同时我们也强调去打通我们自己的MBA校友和学校层面的各种校友平台之间的对接,这样就能够使我们MBA校友的资源具有开放性和继承性。

另外,我们非常支持和重视MBA联合会的发展。广东工业大学的MBA联合会在华南地区是一支非常优秀的组织和团队,他们非常热爱母校,关心母校的发展。2016年我们的校友陈真鑫先生当选为中国MBA联盟的会长,今年12月中国MBA联盟领袖年会就在广东工业大学举行。因为我们有这样一个有凝聚力,有活力的联合会,我们学员的活动是非常丰富,而且有深度。我们成立了毓秀足球队和毓秀啦啦队,我们这些品牌的命名是来源于我们学院的院训:钟灵毓秀、踵事增华。

2013年开始,我们还打造了一个社会公益品牌,叫毓秀计划,我们组织学生去资助贫困山区的孩子成长、读书。在刚刚发生的8月8号九寨沟地震事件当中,我们的联合会也倡议学员和校友来进行慈善捐助,来支援灾区受灾的民众。

我们的校友平台,包括我们的联合会,他们在学生获取知识、获得职业发展的收获之外,还提供了另外一个成长机会,就是让他们建立起爱心,让学员形成关心社会、热心公益的正能量,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把我们MBA教育做得更大、更有情怀,也和我们MBA教育的使命,就是要培养有担当的商界精英,和这样一个使命非常契合。

主持人:接下来是网友们很关注的一个问题,因为众所周知广东工业大学是一所具有理工科优势的省属重点高校,我们在招收MBA学员的时候会不会格外看重一些具有工科背景的学员呢?

奚菁:可能我们的工科优势会引起这样的一种误解,实际上不是这样子的。广东工业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工、理、经、管、文、法、艺结合的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省属重点大学。但是我们的管理和商科优势也很突出,特别是在运营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金融工程、会计、财务管理方面师资雄厚。所以,我们不会说对不同专业背景的学员有什么偏见,我们欢迎各种背景的考生来报考。如果说我们在同等条件下我们有所偏好,这就是我们希望学员有强烈的意愿成为商界精英。

总之,各位网友不用顾虑自己的学科背景或者行业背景,我们都欢迎大家来报考我们的MBA项目,希望大家分享我们的优势和特色。

主持人:学子们不用有这个担心,因为您只要抓紧时间来提升自己的商业素质,我们广东工业大学MBA项目在学员招收这方面是会海纳百川的。

我知道我们广东工业大学MBA办学设置在天河区龙洞森林公园旁边的校区,能不能介绍一下新的办学设施和环境条件呢?

奚菁:我不知道主持人是否熟悉广州,我们的这个MBA项目在广州的天河区,是我们管理学院的大本营——龙洞校区。这个校区确实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校园依山傍水。南边是华南植物园,背后是龙眼洞国家森林公园,环境非常好,你去到那里就会感到空气非常清新,在炎热的夏天,你去到我们的龙洞校区都会感觉温度低一两度,非常舒服的地方。

除了环境好,交通也是非常便利的,从校门口走出去大概2、3百米就有几十条公交线,还有地铁站通过我们的校园附近。

我们学校从2015年开始就斥重资改造MBA的教学软硬件条件。可以说优美舒适的办学环境也是我们的一大优势。所以,我们特别希望学员在这样良好的环境当中来享受学习的乐趣,有更大的收获。

主持人:奚老师,在一个良好优美的环境中也可以帮助学生能够静下心来好好地学习。

奚菁:是的。

主持人:新的招生季即将开始了,广东工业大学MBA在2018年政策上面有没有一些新的调整呢?

奚菁:我们学校非常重视MBA的招生工作,2018年我们在保持原来的一些政策的基础之上做了一些调整。首先我们看看学费方面,我们在2018年暂时不调整收费标准,仍然是2.5万一年,三年总共是7.5万。对于第一志愿报考我们学校,并且被录取的考生,我们还给予数量可观的奖励。有一点调整,往年我们对所有录取的学生都给予奖励,但是今年我们特别强调第一志愿的重要性。

我们这样低的收费标准也是基于我们的办学理念确定的,我们的定位和理念就是要服务地方,为广东的发展做贡献。所以广东工业大学作为一所公办高校,我们实际上不希望是以营利为目的的,我们就是希望在保证我们教学软硬件投入的前提下给学员提供更多福利、更多机会,让更多学员实现自己求知进取的梦想。

招生规模方面,2018年估算的计划是200—250名之间,当然如果考生报考热烈,我们还是会争取更多的指标满足学生的需求。后期服务方面,我们也有很多吸引人的政策,我们每年都有不少非广州地区的考生来报考,我们会为这些外地的同学安排校园的住宿,停车位应该也不是问题,因为龙洞校区的面积还是足够的。

奚菁:在报考要求方面,我们MBA中心是完全按照国家的统考政策来实施的。因为今天时间的关系,我就不具体介绍了,请大家在网上去查阅。在通过了国家统考的分数线之后,我们学校会组织复试,目前我们已经开始接受2018年的提前面试的申请,相关的政策和时间的安排,请各位网友在我们学校MBA中心的网站上以及微信公众号上去查询。

最后,我们热忱地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报考广东工业大学MBA,并且积极备考,顺利通过考试,我们在美丽的龙洞校园等待大家。

主持人:感谢奚老师为我们详细的解答,也祝愿广东工业大学MBA项目的办学发展能够更加辉煌、更加蓬勃。

奚菁: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非常感谢奚菁老师能够在百忙之中做客我们的访谈间接受我的采访,也感谢所有新浪网友的观看,我们今天的节目到此就要结束了,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责任编辑:实习生沐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