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商学院

中国政法MBA中心胡继晔谈法大MBA“一主两翼”

新浪教育

关注
中国政法大学MBA教育中心执行副主任胡继晔教授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锁定新浪网教育频道,这里正在进行的是商学院直播间,我是主持人赵紫涵。

2018年各大商学院的招生工作已经拉开了帷幕,新出台的招生政策和培养方案也成为考生们关注的焦点。为了帮助考生了解最新的资讯,顺利进入自己理想的院校,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中国政法大学MBA教育中心执行副主任胡继晔教授做客我们的节目。胡教授您好。

胡继晔:您好。

主持人:也跟我们新浪网友打个招呼。

胡继晔: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胡教授,欢迎您。我们知道中国政法大学秉承着“一主两翼”融合发展,培养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这样一个办学理念,也是开创了中国高等商科教育中独具特色、优势明显的MBA的项目,我们一直是致力于培养适应法治时代需要的卓越管理者和企业家。请您先和我们谈一谈我们MBA项目的办学定位和特色。

胡继晔:好,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关注我们政法大学的商学院MBA项目。大家都知道政法大学是我们国家的一个法科的强校。法大的MBA当然就要有一些法科的特色。所以,我们称之为“一主两翼”。一主就是传统的管理学和经济学,这也是我们教育部和MBA教执委规定的10余门的核心课程。法大的这“一主”,我们自己商学院也有18年的历史,有57名教授和副教授,我们这“一主”,我们的管理学科和经济学实力是非常强的。除了这“一主”之外我们还有“两翼”,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翼,我们称之为法商的一翼。法商的一翼,也就是法大最具特色的,因为法大的法科是全国高校里边学科最全的,我们甚至还有军事法和卫生法这样一些学科。这样的话,因为身在法大这个校园,所以我们的法科和商科的结合,法商教育就成为我们整个法大MBA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翼。在这一翼里,我们商学院今年3月21号新成立了一个法商系,我们的系主任就是法大最受本科生欢迎的李建伟教授,他在我们法大的本科生的选课名单里边,往往被秒杀,他一下子就被选上了,所以他担任我们法商系的系主任,同时也会在我们整个课程体系里边专门有一个法商一翼的模块。比如说我们有企业家及其传承,因为现在的企业家马上要进入二代了,企业的传承就包括像《婚姻法》、《继承法》。

除了这些之外,因为现在企业家必须要有法律意识,必须要坚守法的底线。所以,法科、法商的这些教育,经济法、证券法、银行法、信托法,还有公司法,所有的这些课程都会使得我们的MBA的学生,不管你过去是不是学法科的,都会获得一些最基本的法科的一些教育,这样未来在他的企业经营过程中一定能够避免出现这方面的一些问题,防范法律风险。

另外一翼,我们称之为融商的一翼。今年3月21日新成立了一个资本金融系,我们那“一主”里边四个系,有工商管理系、国际商务系、会计系,当然还有经济系,这一主有四个系。两翼专门有法商系,另外一个是金融系,我本人同时也是我们金融系系主任。我们这里边当然就包括像院长刘纪鹏教授,他也是我们国家股份制的大家,我们今年一下子新招了三个金融学的博士,为我们的本科生,当然也包括MBA,在金融这一翼进行一个更大的发展。

所以,我们的一主两翼培养方案非常明确。一主是经济学和管理学。一翼,是法商的一翼,还有融商,金融的一翼。

主持人:整个培养架构其实是特别科学、完善的。

胡继晔:对,对。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中国政法大学是法科见长的优势,还有我们的优质资源也是很好地帮助我们MBA办学。

胡继晔:对。

主持人: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作为中国法商管理教育模式培养的一个开创者和推动者,已经有18年的法商管理教学培养经验了,我们在培养模式上也是紧密贴合社会发展的需要。接下来就请胡教授给我们谈一谈具体我们在课程设置上有什么独具匠心之处?

胡继晔:我们法商的课程设置,有对企业家本身进行教育,企业家风险防范。比如说我们现在的《公司法》,大家知道今天的《公司法》已经相比过去发生非常大的变化,法商系的系主任李建伟教授就是《公司法》的大家,他最近刚刚在法科的顶级期刊《法学研究》发表了一篇20页的长文,就是研究《公司法》的。在他的长文发表之后,最高人民法院出了一个司法解释,关于《公司法》的相关司法解释。所以,我们的企业家一定是在公司里边,我们的公司法,我们的企业家到底应该坚守什么样的底线?因为我们《公司法》147条明确规定,所有的企业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员,简称“董监高”,必须履行公司的忠实义务和勤勉义务。如何履行忠实义务和勤勉义务,不光是《公司法》147条这么一个简单的法条,必须要贯彻整个MBA的教学过程中,也就是说我们的学生出来以后,他们从骨子里边,他们就会成为一个,使得他能够坚守着对公司的忠实义务和勤勉,尤其是忠实义务这个底线。这样对于任何一个公司的老板,他肯定希望他的中高级管理人员是对公司履行忠实义务的。这是《公司法》这一块。

另外,《证券法》目前正在修法的过程中,我们请到中国政法大学最知名的证券法的一些专家、金融法的一些专家,像刘少军教授(音)、王勇(音)、陈景善教授、李爱军教授,这些教授虽然是在民商法学院,但也都是MBA的导师,同时也是为MBA来授课,这些老师就和李建伟教授一样,他们在本科生那边或者学术研究生这一边,他们是极受欢迎,我们就是找最受欢迎的法学老师,跟《公司法》、《证券法》密切相关的这些老师给我们授课。所以,我们法商不仅仅是政法大学商学院简称法商,No,不是的,我们是真真正正把法学、法理融入我们的商科教育里边。

主持人:我知道我们其实还有设立很多独具特色的一些选修课,是这样吧?

胡继晔:对,我们的选修课主要还是为了培养我们企业家的情商,以及培养他们自身的素质。比如说我们有一门非常知名的课,叫国学与领导力。国学与领导力实际上是商学院最知名的经济史专家李晓教授,他在外面讲一次课好几万,但是他给我们的学生讲国学与领导力。比如说儒、道、法,中国最传统文化的东西,最传统文化的东西如何来应用于今天?包括像过去,像晋商那时候的身股,所谓的身股和银股。身股实际上就是相当于他的二掌柜,甚至伙计都有一定的身股,他们以劳动力入股,李晓教授就把以前中国最传统的这些商道,比如当年的范蠡,成为巨富,把这些都融合到今天的商学院教育,使得我们未来的企业家具有中国的人文精神。这是李晓教授的国学与领导力。

我们还有一门课叫艺术欣赏。这学期我们开的主要是音乐欣赏,音乐里边的歌剧。因为歌剧很多人不太欣赏得了,我们专门请了中央音乐学院的女高音歌唱家来给我们上音乐欣赏的课。类似于这样的课,我们的学生一定能从艺术欣赏里提高自己的素质,这样的课极受欢迎。

我们还有一门课叫国际商务礼仪,我们请美籍台湾的吴咏怡教授,她给我们上课。这样使得我们的MBA的学生出来以后,将来就是风度翩翩。因为在商场上第一印象非常重要,所以我们有商务礼仪这些课。

还有一门课是红酒与金融。因为未来中国是全世界消费红酒最快的国家,我们增长的速度应该来说,我们基本上把新世界、旧世界的酒都喝遍了,旧世界的法国波尔多的上为多科。比如像智利的红酒、澳大利亚的红酒,这些到底会跟我们有什么样的区分?而且红酒恰恰也是时间的艺术,而金融也是时间的艺术。也就是说我们还有红酒与金融这些课程,这些课程使得学生在艺术的熏陶中知道原来我们作为一个企业家就需要有这些综合的素质。

类似这样一些课也是我们法大比较有特色的一些课程。

主持人:可以听出来我们其实是很注重文化软实力素质的培养,成为一个内外兼修的管理者和企业家。

胡继晔:是这样。

主持人:其实您刚刚也有提到商学院院长刘纪鹏教授是一位非常知名的股份制的大家,今年我们在课程上有没有一些新的举措?

胡继晔:有。我们新成立了资本金融系,就是刘纪鹏教授提倡的资本金融学作为一个蓝本。因为我们过去大家一想到金融就是银行,我们过去叫货币金融学。但是我们的商学院更强调的是资本金融,所谓的资本金融就是直接融资。因为纪鹏教授本身就已经为280多家企业股改上市做出过巨大的贡献,像当年的柳工、海尔、李宁等等一长串名字,他现在是我们的院长,同时也是我们资本金融系的博导和教授,同时他还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自然资源资本化的首席专家。所谓自然资源的资本化,也就相当于比如我们的滩涂、我们的河流、我们的原始森林,这些东西到底值多少钱?比如我们的矿藏,到底值多少钱?刘院长正在做这个课题的研究,这是国家社科基金的重大课题。

除了刘院长自己的研究之外,我们现在还跟中国证券业协会前会长林义相博士,我们正在做一个合作的课程项目,这个项目称之为财富管理,我们引进了瑞士的财富管理相关的课程,也就是注册财富分析师。

我们未来的课程,将来是四大类课程,一类是财富管理,还有是固定收益证券,还有投资组合管理,当然还有金融衍生品。这些课程将来我们的MBA的学生都可以来选,而且选的过程中,这些课程如果将来完全都通过,可以参加瑞士的资格考试,只需要去参加考试就可以了,就可以拿到一个全世界通行的license,它在瑞士被称为一个高级学位,或者是跟硕士是一样的。

所以,我们在金融方面跟国际一流的这些金融机构(合作),因为瑞士是全世界财富管理最集中的地方,所有的富人都想把钱存放在瑞士,所以瑞士的财富管理绝对是做得最好的,我们合作,一定要跟最好、最牛的牛人合作。

除此之外,因为我们商学院今年5月12号成立了一个理事会,这个理事会就包括了金融监管已经退下来的大家,比如银监会前副主席蔡锷生,证监会前副主席李晓雪、保监会前副主席李克穆,当然还有宇宙第一大行工商银行前行长杨凯生和现任副行长张红力,当然还有中信前董事长孔丹,一大众金融界大咖都是我们的理事,这些理事同时也是MBA的导师。同时我们还有中国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是我们的理事。我们跟基金业协会现在正待谈合作,因为现在基金业的从业资格考试是最热的资格考试,因为基金几乎是在所有的年轻人行业里边平均工资最高,我们跟他们也有一些合作。跟基金业协会是双向合作,从今年5月份到9月初,我已经给基金业协会全国所有的公募基金进行了一遍轮训,轮训的过程中给他们讲其中的一门课,就是基金作为受托人的责任。

也就是我们跟基金业协会、证券业协会的合作是深度的合作,都不只是你认识、我认识,我们是真实的合作。像基金业协会将来相关的资格考试的一些教材,将来也同样作为我们教材的参考书。所以,我们MBA的学生将来要去考基金业的资格,应当来说已经学得七七八八了,再稍微加一把火就可以通过这个考试了。

主持人:其实学生们比较关注的也正是师资这一点,刚刚您也提到了,真的是有很多大咖、金融学的大家为我们保驾护航。请您再为我们详细具体介绍一下我们的师资队伍。

胡继晔:师资队伍是这样,除了刚才我讲的这些实务界的大咖之外,当然我们自身也有非常多、非常优秀的一些教师,我们商学院自己的优秀教师,像朱晓武教授、吴英先教授(音)、王霆教授、王玲教授,包括李晓教授,还有洪杰教授,还有张苏彤同教授。这些老师都是极受学生欢迎。

除了院内的教授之外,我们还有一些,包括我们的理事,包括我们的兼职教授,比如说王国刚教授,王国刚是社科院金融所的所长,他在金融界是绝对的大牛人。包括社科院原先的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的所长余永定老师,余老师在任何一个地方都不兼职,没有社会兼职,但是他兼职我们的教授,他给我们的学生授课,担任导师。比如人民大学的杨建教授,杨建教授目前在做智能AI、智能投顾,这应当来说是科技金融里边最尖端的一部分。杨建教授也是我们的理事,也会给我们上资本金融学的课。同时他目前做的信安指数,应当说在所有证监会最最信赖和关心的一个指数,因为他所用的知识,我去过他的金融实验室,你随便打一只股票,比如600001,打进去之后,这只股票可以根据它过去所有的资料,以及它所有的年报、所有最新的公告,它能生成这只股票的一个基本面的状况。除了基本面状况之外,它还根据它在近期、远期、中期的表现,生成这只股票总体的一个报告,而且告诉你这只股票目前处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是不是推荐你投资。

主持人:非常智能化。

胡继晔:特别智能化,完全是一个靠大数据、人工智能,尤其是在股市里边,因为我们现在一共好几千只股票,每一个都可以马上在10秒钟之内生成一篇完全跟人写没什么太大区别的智能投顾报告。还有贾康教授,贾康原先是财政部财科所的所长,他在所长任上退了后,他全职调入法大,是法大的专职教授,他当然也是为我们学生教,像财政学、金融学、财税这方面,比如税务策划等等这方面,他都是这方面的大家。

所以,基本上我们把能够想到的非常优秀的老师都给请过来。从社会师资的角度来讲,我们可能比绝大多数的高校都要好,甚至清华、北大在某些方面不一定如我们,我们应当说在世界上唯一我们觉得可以媲美的就是清华五道口,因为清华五道口原来就是人民银行的研究生部。在这方面我们有点毫不客气,但是我们是觉得,从我个人的感觉来讲,的确是这样。

主持人:师资这方面可能是我们一个很大的优势。

胡继晔:当然,当然。

主持人:其实这些大咖的教授也好,老师也好,带给学生的不仅仅是知识,有非常广博的实战经验,还有人脉。

胡继晔:太对了,我们为MBA的学生培养,刘纪鹏院长提出九个字,第一是学知识,因为MBA的学生一定会面临着知识的瓶颈,想突破这个瓶颈,学知识。第二是人脉。刚才我讲的所有这些人,假设你第一志愿报了我们法大,我强调一定是第一志愿,第一志愿报了法大的MBA,所有这些大咖都可以作为我们第一志愿学生的导师。也就是除了我们校内的,像我,像刘纪鹏院长,像校内的老师带学生之外,这些人,我们是双导师制,一方面是常规的导师,另外就是这些大咖,他们也会带学生。不管是高官还是高管,我们好像有的时候总是觉得他们高高在上,不食人间烟火。不是的,他们也希望有年轻人跟着他们来学习,尤其他们原先没有从教的经验,现在忽然间有这么多年轻人跟着他,他们也很高兴,因为他们也是希望有机会能够把他们人生最精华的部分传递给下一代,传递给年轻的学生。所以,事实上我们跟他们很多沟通交流,他们也很希望带学生。

主持人:其实说到这里我就想了解,我们的MBA办学到今天其实我们的校友遍布祖国的各行各业在工作,我们拥有这么丰富的校友资源,说明我们的校友平台其实是做得很好的。接下来我想请您为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校友平台是怎么做的?这些校友为学校在校的学生又提供哪些帮助?

胡继晔:我们MBA的领导层,因为MBA中心主任就是我们刘纪鹏院长兼任,我们还有一位副院长是杨杰老师,杨杰老师同时也是政法大学校友总会的秘书长,同时也是兼任,当然也是我们商学院的副院长,同时兼MBA中心的副主任。我们的校友和学校的校友是密切结合的。MBA我们自己的校友工作当然也有我们自己的特色,我们的特色就是今年6月24号,我们成立了一个校友创投基金,这个校友创投基金就是2015级的优秀毕业生赵志诚和另外的一众校友共同投资来设立,一共2000万。这个2000万当然不是说是用来作为奖励,都不是,我们就是要对MBA学生里边优秀的创意,因为现在“双创”,双创里边让本科生就辍学去创业是不太现实的,因为没有几个比尔盖茨,也没有几个扎克伯格,他们本科就能够去创业。反而MBA是一个创新创业最优质的资源,因为他们都工作过了,他们都有老板,他们都知道他们的老板哪些方面做得不够好,所以他们就可以改,他们自己如果创业,他们就可能做得更好。所以我们MBA,在我们的课程里边专门有一个创新创业的模块,这个模块就会请一些非常知名的人士,比如说像最近比较火的北大1898咖啡馆的创始人杨勇,中国式众筹的创始人和实践者,他来给学生讲创新创业的讲座。比如像华中科技大学的曾建华博士,他今年刚刚30岁,但是已经在创新创业方面做得非常好,我们也会请他来。比如说像团中央的一些创新创业相关的组织的领导,我们都会请他们来。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创新创业校友会2000万的基金,我们准备怎么运作?我们是完全按市场化的模式来运作。也就是所有的MBA学生,比如你有一个IDEA,你想把它变成一个企业,不是拍拍脑袋我们就给了,我们一定会有一个非常严格的程序,我们可以把我们2000万的资金,你能申请多少,你这个项目到底怎么样,这样就使得我们的校友基金,因为校友为MBA的工作,为MBA进一步招生起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非常注重校友,我们的校友也反哺于母校的创投基金,这些创投基金对新的学生也是一个促进,看着钱就在那儿,你有没有本事拿到这个投资,就鼓励大家,形成这么一个非常良性的循环。所以,我们的校友工作跟在校生的工作是密切结合的。

主持人:听了您的介绍我也是深刻感觉到一个很好的校友平台搭建,其实对于学员在毕业之后,无论是创新创业还是就业都是帮助非常大的。

胡继晔:是这样。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中国政法大学是一所具有政法特色的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我们在招收MBA学员的时候会格外注重什么样素质的学员呢?

胡继晔:我们可以讲是“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所以我们对学生没有特别的要求,你原来没有法学背景,没关系,我们给你讲。你原先比如甚至是大专生,都没关系。因为我们知道中国的学生可能原先由于种种原因,我们也没有要求必须是211、985,都没有。我们只是,第一看你本身的素质。第二,我们会看你本身对未来商业上的一些才能。比如说像马云,马云只不过是杭州师院的一个毕业生,他在清华演讲的时候,当然他说我认为中国最好的大学就是杭州师院,就是这样。我的意思是, 只要学生足够优秀,放马过来,法大一定给你一个非常不一样宽广的空间。

主持人:接下来是网友们可能最关心的一个问题了,2018的招生季已经开启了,我们今年招生的政策有哪些调整?

胡继晔:我们今年主要的招生政策是这样的,因为按照教育部的规定,我们分两类,一类是全日制,一类是非全日制,说是全日制,不一定非要是周一到周五的白天上课,我们有的课安排到晚上,有的课也安排到周末,主要是为MBA的学生,给他们更多的空间,因为很多MBA学生本身也在工作,我们老师可以辛苦一点,让学生能够利用业余时间来学习。当然这还算是全日制,我们全日制包括白天上课,也包括晚上上课,也包括周末上课,统称为全日制。全日制2018年一共盘子是160人。还有一个是非全日制的金融精英班,为什么要搞金融精英班呢?最主要的就是我们的理事中全是金融大咖,我们的老师,金融系的9个教授,也都是摩拳擦掌,我们可以告诉大家的是,我们正在申请金融专业硕士,就是为刚刚毕业的本科的应届毕业生来读的,MBA要和金融专业硕士对应的就是金融精英班,这就是工作过的。我们的这个金融精英班也称之为集中班,主要是每个月到一个半月集中学习一次,这一次一共是9天,一周的五天,另外再加上一前一后周末,一共九天时间,集中来学习。这样的话,有的时候甚至我们去游学,比如我们今年4、5月份的时候去了厦门大学,这9天全在厦门大学来学习。当然我们老师可能也跟着过去,同时厦门大学也有一些老师。

这个金融精英班虽然只有25个人,但肯定是将来性价比最高的一个班。因为大家集中在一起,而且我们的课程也集中,我们的师资也会集中,我们将来的导师,包括整个资源也会向这个集中。所以,我们将来金融精英班应该说是下一步法大MBA里面的一个王牌项目。

主持人:谢谢您为我们这么详细地介绍,也感谢胡主任今天能够在百忙之中来到我们的访谈间,我在此也祝愿法大MBA项目能够越办越红火、越办越磅礴。

胡继晔:好,也欢迎所有的朋友到法大来,法大的校园虽然不大,但是校园里澎湃着的是最好的法商的教育和金融的教育。

主持人:好,谢谢胡主任,谢谢您。

胡继晔:谢谢。

主持人:相信通过以上的介绍,想要报考我们中国政法大学MBA项目的学员对我们学校也有了深入的了解,在这里我祝愿所有的考生都能够顺利迈入自己理想的院校。如果想了解更多商学院的资讯,那就关注新浪教育,关注商学院频道,我们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要跟大家说再见了,再次感谢您的观看,我们下期节目同一时间再会!

责任编辑:实习生沐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