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商学院

2019MBA备考:制定计划前你要了解这些信息

新浪博客

关注

新浪国际学校择校巡展圆满结束,嘉宾私藏干货欢迎关注微信:国际学校家长圈。或[点击这里]查看。

2018年MBA已经接近尾声,申请MBA的考生需要开始早做准备了。

如果想报考2019年MBA( 2018年9月入学的MBA ),请你们紧张起来,关于报考,我们需要了解的其实很多,但我们真正知道的却很少,关于考试、关于备考,关于提前面试,很多人都是一无所知的。如果在时间看起来尚且充足的时候我们毫不重视,等再想起来要备考时我们往往手忙脚乱,最后结果可想而知。

如果你想考2019年MBA,你现在需要做什么呢?小编帮你分析分析:

MBA是什么,你真的要考MBA吗?MBA是什么相信大家都有百度过,或者听人说过,这里就不花更多时间去解释。

你读MBA的目的是什么?

1、真正的去学习一些知识,开拓思维和眼界

2、去发展更多的Network

3、提高职业发展的机会,比如向大的外资企业Director, GM方向发展,同时也希望大幅度提升薪资。

读MBA一定能获得这些吗?一定只能靠读MBA获得这些吗?为了获得这些付出两三年的时间和一笔不菲的学费是值得的吗?觉得自己上升的瓶颈在哪里?

1)个人的管理视野,也就是说从一定的高度来分析和解决很多业务问题。这既需要对通用的管理知识有熟练的掌握和应用,也需要能够有效地把你的观点和公司的高层进行沟通。特别是那种案例教学的MBA在沟通方面的锻炼是毫无疑问的。

2)社交网络,特别是同行和上下游行业的社会资本。职业发展当然需要贵人相助,但是首先怎么认识这些“贵人”呢?通过MBA,你不仅不可以和同学们建立长期的友谊,而且可以接触到很多校友,教授,甚至一些你以前绝不可能认识的人。特别是在国内读MBA,毕竟你要在国内发展。读MBA,小编个人觉得最有价值在于:

1、梳理过去的工作总结和思路(而这点你在原来公司达不到,如果可以达到,没有必要去读)

2、在工作,特别是管理问题上遇到瓶颈,需要高人指点,或者换一个思路,开阔一下眼界(通常因为本行业和本公司的范围所限,圈子所限,难以突破)--这点上,也涉及很多人所说的人脉问题。

但人脉是建立在能力基础之上的,有很强的相互间的利益关系,皇帝和乞丐永远都成为不了朋友。

所以MBA本身资源的价值在于他要为有志于此的学生提供资源,就是教授的质量和你方向的切合。还有你同学未来的潜力(而这种潜力还是相关的,否则无用--就像你中学再好的同学,毕业后留在了县城当屠户,你想买两斤猪肉粘点光都难,这种关系只能停留在过年的几个问候短信)

首先我们来了解下管理类联考MBA:

管理类联考MBA,全国同一份试卷(包括在职MBA和全日制MBA),所有地区所有学校都是同样的考试内容。

1、MBA报考条件

首先我们需确认,自己是否满足报考条件,有些人一腔热血就觉得自己要考,书都买来了,然后临头一盆冷水,对不起,你不满足报考条件。

MBA联考报考条件:本科毕业满3年,专科毕业满5年,硕士毕业满2年,毕业年限的计算方式都是截至入学前。

即报考2019年MBA,需要在2016年7月前本科毕业或者2014年7月前专科毕业。

这里会有很多人问,函授本科可以报考吗?成人大专可以考吗?按照规定,只要是国家承认的学历都可以报考,部分学校也会有限制。

2、考试时间、科目

管理类专硕联考科目为英语二、综合,综合包括数学、英语和逻辑。2018MBA考试时间预计是12月底,和研究生招生考试时间一样。

联考总共分值为300分,其中综合200分(数学75分,逻辑60分,写作65分),英语100分。每年联考会有一个国家线,报考大多数学校只要分数达到国家线就能进入复试。

国家线分为A线和B线,A线指中东部21个省(市)学校的分数线,B线指西部10个省(区)(内蒙古、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学校的分数线。其中A线比B线高。

1、确定目标学校

学校如何选择,我们要考虑的很多。或许我们都向往着最好的那所学校,但现实经常会告诉我们,那可能不是最好的选择。所以择校的原则一般是,选择最适合自己,性价比最高的学校。

2、确定目标分数

确定好学校后,可以参考学校往年MBA分数线制定目标分数。我们从上文的数据中可以看出,MBA国家线呈逐年上涨的趋势,5年间已经涨了15分,所以制定目标分数线,一定不能只根据上一年的MBA分数线制定最低目标。一是因为学校分数线也逐年上涨,今年还能进复试的分数明年不一定还能进;二是因为压线进入复试一定更危险。试想复试时,你和其他考生条件几乎一样,招生老师很难取舍,而你的初试分数比其他考生明显低很多,学校会选择谁呢?

制定目标分数后,我们应把分数再细化,如果你的目标是英语55,综合115,总分170,具体分数可以这么安排:

英语55:完形5分+阅读32分+翻译7分+小作文5分+大作文6分=55

综合115:数学45/75+逻辑38/60+写作32/65=115(数学至少对15题,逻辑19题)

当然细化的目标需要建立在足够深入的了解上,包括对自己基础的了解,和对考试科目的了解。建议大家对自己做一次基础评估,评估自己的数学、英语基础怎样,哪方面是弱项,哪方面需强化,然后根据考试具体题型,每一块占分情况制定各版块目标。

3、备考计划

长期规划只需要一个大体的时间段,比如某个月你需要完成什么,背完多少单词,学完什么知识点等。

这里需要大家综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规划复习进度,保证每一个阶段都有任务安排,不会出现某个阶段忙得要死,某一个阶段完全不看书的情况。前期的复习重点应是数学和英语,记忆单词和数学基本概念、公式,多看英语文章,后期加上逻辑和写作。

短期计划应该尽量详细,因为这关系到你每天的复习效率。

比如这一个月每天的复习时间是什么时候,晚上几个小时,这几个小时你大概用来做什么,周末的时间你怎么安排等等(具体到每天背多少个单词,做多少题)。

每年都有部分人出现这样的情况,备考本来就有点晚,复习过程中还在纠结要不要考、考什么学校,然后内心滋生更大的焦虑和不确定,这种瞻前顾后的摇摆心理让自己无法全身心的投入到MBA备考当中,复习效果大打折扣,进而影响备考信心,最后甚至选择弃考。如果我们事先能对自己做好分析、做好规划,备考一定会更轻松有效。

MBA报考者大多数报考者基本工作5-8年或8年以上,大都有工作压力、求职压力、家庭压力等的羁绊,工作时间长、对考试科目的复习难度加大,竞争力较弱,录取几率比较小。还有很多申请者复习不充分,到了时间又放弃了,浪费了2年的时间。目前在职和全日制都统一在12月底左右参加考试,竞争程度可想而知。

从这个年龄段的申请人现状可以看到,申请对象报读MBA志不在文凭和学历,大部分都不适应应试教育了。会选择不需要参加联考且质量优秀的项目,竞争格局和教育体系的变化,原本考虑系统内的名校MBA的学员可能都选择国际MBA项目——中外合作办学MBA和海外商学院独立办学MBA项目。

毕竟没有那么多的精力去准备考试。况且参加1月份在职联考的MBA学员年级相对比较小,存在着一定的代沟,校友网络里面的资源对于已经快40岁的你价值可能也不大。

本文转自十色米色的博客,点击阅读原文查看。

小编注:本文为转载新浪博客文章,观点只代表作者本人,不能代表新浪立场,新浪尊重原创。

责任编辑:实习生张雅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