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商学院

中财MBA项目:七十乾坤龙马进 十五商英大道新

新浪教育

关注
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副主任贾晓菁教授

中央财经大学MBA项目通过实施差异化、国际化的发展战略,努力打造成为在国际具有重要影响、在国内处于一流水平的MBA 项目。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锁定新浪网教育频道,目前您所关注到的是新浪《商学院直播间》。本期我们邀请到的是我们的老朋友,来自中央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副主任贾晓菁教授,贾主任,欢迎您。

贾晓菁:主持人好,各位新浪网的网友们、各位考生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又见面了,非常高兴。今年其实是中央财经大学70周年校庆,非常荣幸,在此我们也祝中央财经大学生日快乐。央财商学院同时伴随着学校一起成长,那么央财MBA经历了哪些风风雨雨?以及它取得哪些重要的成就?可否为我们分享一下?

五年为序 认真务实 创新打造

贾晓菁:首先非常感谢您的祝福。确实在中央财经大学70周年的庆典时刻,中央财经大学的MBA项目也刚好经历了15年的历程,应该来说15年也是非常重要的有标志性的节点。在15年的发展历程当中,确实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过来,中间有很多辛苦,同时也取得了一些标志性的成果。历数这15年来走过的毎一步,基本上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我们以五年为一个阶段来划分,第一个五年是从我们2004年招收第一批的MBA学生,到2009年是第一个五年。中央财经大学的MBA项目其实是在奠定基础,进入到非常好的平台的一个阶段。恰恰在2009年,中财的MBA项目通过了教育部的合格评估,那也就是说在这个合格评估的过程当中,我们得到了教育部非常大的肯定,获得了当时评估小组第一的成绩。

经过五年奠定基础、稳扎稳打的一些工作,我们的项目有了非常好的进一步发展的平台。从而我们进入到下一个五年。下一个五年,也就是从2010年-2014年,这个五年当中,我们主要在做一些什么事情呢?我们是在一个通过合格评估很好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地去发展、去塑造我们的品牌内涵的一个阶段。刚好又在2014年,中财的MBA项目通过了三大商学院国际认证之一的AMBA的再认证,并且在这个再认证的过程当中,我们也是取得了五年期的最长期认证的许可。这样的一个成绩,进一步地确认了中财的品牌内涵的价值,也获得了更加广泛的社会认可,并且通过这样的一些国际认证的工作,使得我们中财的MBA学生们可以在一个大的国际舞台上有更多的发展空间。所以,这是我们在第二个五年当中所做的一些工作以及所取得的一些成果。

进入第三个五年,也就是说从2014年-2019年是具有更大的意义。在第三个五年当中,中财MBA项目更加立足于过去发展的已经奠定的基础,做了一些创新性的工作,包括我们开始探索一些创新性的国际化发展的道路。比如我们推出了GTMBA项目,并且在这样的一个过程当中,我们进一步地去夯实和优化我们原来的战略、品牌以及培养目标。可能有些关注中财MBA的网友知道,中财MBA在培养的时候一直有一个核心,这个核心就是中财MBA的能力素质模型。在第三个五年过程当中,我们根据时代的发展,不断地去丰富、优化和改进这个模型。到了现在,我们正好推出了全新一版的中央财经大学MBA的能力素质模型,也就是说我们今后所遴选的、所培养的学生会更加适应这个时代发展对MBA的要求,也会更加符合中央财经大学MBA的品牌定位。所以,我觉得这一系列创新性的举措,共同地构成了我们第三个五年中财MBA项目的发展。

经过前面这样一路走来,我也非常有信心地会相信,有了前面这样的基础,中财MBA项目在未来的第四个乃至于更多的五年当中,一定会走得越来越稳,会走得越来越好的。

主持人:其实是以五年为一个阶段,我们也看得出来,它在每一个五年都是稳扎稳打,我们也期待在未来的下一个五年或者是下一个十年、下一个二十年,能继续绽放光彩。

您刚才说我们已经做了一些创新的举措,据了解中央财经大学是借鉴国外商学院的精华,结合中国实际,提出了进一步强化质量建设、特色建设,我们的MBA项目是如何去做到全面质量管理的呢?这个概念是怎么样的?

全方位、全过程的全面质量管理体系

贾晓菁:我们觉得对于一个教育项目,除了我们要注重它的规模发展之外,我们更重要的是一定要保证这个教育项目的质量。只有保证这个教育项目的质量,它才能够不断地去良性发展,才能够吸引越来越多好的学生,才能够有好的老师愿意投身到这个教育项目当中来。但是对于质量,我们怎么样去理解它?怎么样去把控它?在过去传统的质量,可能大家会比较着重于去检验,就是我们都会经历很多质量评估、质量检测。一说到质量我们就会想到这些,但是全面质量管理,它的理念更着重于质量不是重点在检验,不是在事后,而是它需要事前、事中、事后,整个过程当中都要把控这样的质量。

所以,中财的全面质量管理体系,首先是全过程的质量管理,这就回到我刚才提到过中央财经大学MBA项目的能力素质模型。也就是说我们有了这样的一个模型作为标准和核心之后,我们从招生遴选开始,我们就要根据我们这个模型,根据这样的质量标准去遴选适合来中财就读的MBA学生。招生之后就是培养的过程,这个培养的过程又包括课程体系的设计、老师的遴选、整个培养过程的把控。在这些所有的活动当中,我们也是在事前、事中、事后都去控制它的质量。之后学生还要毕业,我们如何把学生送到社会,送到企业,送到雇主那儿去,学生去到了社会,去到了企业,去到了雇主那儿,他们又是如何继续地得到发展的?甚至于他们的发展还会进一步地回馈母校,会让我们的项目做得越来越好。所以,这样的一个过程就形成了一个质量管理的闭环,我们叫”PDCA循环”。

除了这个之外,全面质量管理还意味着全体参与的质量管理。什么是全体参与呢?我们想一想,一个MBA教育项目和它相关的利益方,和它相关的人到底有多少?首先大家会想到学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参与方。还有老师。除了这个之外,我们还有很多的项目管理人员、相关的部门和人员,我们还有校外的雇主,我们还有合作的企业,林林总总。我们的质量管理是关注了这些方方面面,共同来发展中财MBA项目的质量的,我们把它全部贯穿到整个项目运行的过程当中来。所以,这也是中财MBA项目全面质量管理体系的另外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所以,它是全方位的,也是全过程的。所以,我们把它称之为中财MBA项目的全面质量管理体系。

强硬师资保障 优胜劣汰机制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一点非常重要,一味地追求质量,但是有时我们只是抓住某一个点,可能只是衡量它某一个方面的标准,而全方位以及全过程的打通还是很少见的。

您刚才说到师资,中财有一个理念就是集全校之力办好MBA项目,那么我们在师资方面如何落实这个战略的呢?

贾晓菁:讲到老师,大家就会想到第一个问题,中财有多少MBA老师,首先这是一个数量上的概念。要了解这样的一个概念,我们就要知道中央财经大学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它是以财经管理学科见长的学校。这个学校有多少老师呢?这个学校有专任教师1200多名。大家就想一想,有多少商学院、多大规模的商学院能够拥有这么多的老师?所以,中财商学院规模其实还可以,但是中财能够给MBA上课的老师,老师的遴选池规模是非常大的。也就是说我们是从这1200多名老师当中,我们只选了100多名老师,也就是说不到10%的老师,我们从这些老师当中遴选最好的、最适合给MBA同学上课的老师来给MBA的学生授课。这是第一个,是师资保障的基础,你要有得选,这个基础就非常好。

在这之外,很重要的是选择的标准是什么。我们选择的是最适合给MBA上课的老师。

主持人:什么是最适合的老师呢?

贾晓菁:首先要知道我们的MBA学生都是有实践经验的,大家知道我们国家是要求MBA学生在入学的时候至少要有三年的工作经验。从中财MBA的情况来看,我们的学生工作经验平均是七年左右,甚至有很多是十几年、几十年工作经验的。什么样的老师能够站在这样的MBA讲堂上呢?我们要求我们给MBA上课的老师都是有实践经验的。

主持人:就是从企业打拼过来的?

贾晓菁:对,这样的老师,或者是有企业的工作经验,他真正知道企业的管理者需要什么,或者是他有给企业做实务、做咨询的经验,他给人把过脉,给人治过病。我说的这个“人”是指“企业”,他真正知道要教给学生什么,而不是纸上谈兵,仅仅坐而论道是不够的,这是我们的一个遴选标准。我不排除有些老师非常好,也许他是理论特别好。但是这样的老师就非常适合来给MBA授课吗?不一定,我们要再去考察他。所以,这是一个标准问题,这是我们打造师资的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第三个方面,因为整个MBA项目是在不断发展进步的,它是一个不断上升循环,就要求我们的师资也必须是动态的。我们每一个学期都会评价老师给学生上课的情况怎么样,而且这种评价更多地是来源于学生。所以如果说这个老师不太适合给MBA授课,如果是有相关的状况,我们是有一个淘汰机制的。我们在每个学期末都有一个优胜劣汰,基于这样的一个动态的遴选淘汰机制,就保证了我们的老师,他首先质量有保障。第二,这个质量还是不断发展进步的一个状况。

商界精英汇聚 学科多位一体

主持人:好的,我们刚才也了解到了师资的方面,我们在这么多的教师当中,真的是精益求精,并且让我们的教师在教学的过程当中就不能止步不前,要一直不断地让自己成长,才能教出更好的学生。

一直以来央财MBA都是集各类金融、财会、投资、基金、保险、证券等商业精英汇聚之地,我们可以从毕业生的流向和课程体系看得出来中央财经的金融和财务特色,请您在此也给我们做一个简单的分享。

贾晓菁:有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中央财经大学的MBA学生毕业之后,他们职业上有什么样的变化吗?他们都去了哪里工作?他们都在做什么?

从过往的统计数据上来看,确实中央财经大学的MBA学生在从事的行业方面是有比较明显的,像您刚才所说到的主要集中在银行、证券、保险等等这样的一个金融机构或者是企业当中来工作的有相当的比例,50%以上他们会在相关的企业工作。还有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年,我们发现有不少学生开始在实业工作。当然这其中,仍然有不少虽然是在实业工作,但是他们从事的是和金融、财务相关的工作,比如他们是财务总监,比如他们是投资的主管,或者是相关的老总、副总。他们在岗位上和金融、财务是相关的,这也是一个比较明显的趋势。

再一个,通过就读MBA,也有学生开始向北、上、广这些工作地域开始汇聚,以及他们在相关的领域职位的提升。这应该是从他就读MBA前后,职业有这样相关的变化。

还有一个问题,您问到我们的课程体系有没有特色。确实如此,中央财经大学就好象是一个大的商学院,很多的学科都是相关的学科,我们也有能力和基础去开设很多金融财务相关的课程。所以,在中财的MBA项目当中,金融财务相关的课程占的比例大概是多少呢?差不多50%甚至超过50%。这里就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个就是你从课程的名称、门数上就能数出来,我们和金融财务相关的课程,比如说财务管理、证券投资、收购兼并这样的一些课程;另一方面,我们的老师在教授其它的一些课程的过程当中,我们有很多的内容是和金融财务相关的。比如说我们也许讲的是一个人力资源管理的课程,但是在我们人力资源管理的课程当中,我们很多的案例,我们很多的背景,讲的是金融服务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我们管理的可能是金融人员、科技人员等等,那么这些对于我们的讲授来说有的放矢。对于学生来说,他的感受也是最直接的,我们觉得对他的帮助也会是最大的。

主持人:谢谢。让我们了解到了我们的课程体系以及毕业去向,确实有很多变化。另一方面,其实无论是从毕业生的走向还是课程体系,都能看出它的优势。这里还有一个数据,近几年央财的报名人数非常火爆,去年仅系统开放后的1.5个小时之内,名额就已经被全部抢占了,不难看出火热的程度。对于2020年的招生政策、人数等方面,我们今年是否会有一些稍微的调整,来满足更多人员的需求?

贾晓菁:在新的一年当中,我们现在所做的招生工作其实针对的是2020级的学生,也就是明年入学的学生。如果是今年要报考的学生,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央财经大学的MBA招生指标应该不会有太大的调整和变化,虽然最新的指标分配还没有下来,但是应该不会有大的变化。我们现在对于提前批面试的流程进行了一些改进,我们增加了或者是说加重了简历和申请材料筛选的过程,我们希望适合来参加提前面的学生来参加提前面。也有一些学生是可以通过先联考之后再参加正常批的面试来进入到中财MBA来学习的。当然我们仍然会尽量多地竭尽所能,希望有更多的学生能够来到中财参加这样的面试,从而让我们能够更多地遴选到适合中财MBA的学生。所以,这一点大家是不用担心的,其实机会是肯定会有的,只要咱们的考生能够去关注中央财经大学的官方的MBA网站和官方的微信,这个机会是肯定会有的。

主持人:好的,其实很多同学都会担心名额这么火爆,我们会不会有机会抢占。但还是要说,你既然想选央财MBA,一定要多多关注,让自己的一些经验和学识都能够达到我们的要求,我们也希望更多优秀学子能够加入进来,一起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些力量。

节目的最后,是否可以给新一届的考生一些寄语或者是您自己的一些建议呢?

贾晓菁:好的。借这个宝贵的机会,我想对各位新浪网的网友以及各位MBA的考生们说,如果你选择了中央财经大学的MBA项目,请你一定要坚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好好地准备联考,我相信你一定能够达成自己的愿望,我们在中央财经大学等着您!

主持人:好的,也非常感谢今天贾教授能够做客我们的访谈间,我们也希望在未来的很多年里面,我们都能够看到央财MBA一直保持这样的火热,一直不断地进步,也为社会创造更多优秀的人才。谢谢!

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商学院资讯,敬请关注新浪商学院频道,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