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商学院

复旦MBA海外课程走进耶鲁 体悟人文与商业的激荡

新浪教育

关注

2019年8月初,复旦MBA的40位2018级学生顺利在耶鲁大学完成了暑期海外课程的学习,领略了耶鲁大学的人文与商业的魅力。作为暑期海外课程的重要一课,耶鲁大学与特拉维夫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伦敦商学院共同组成了复旦MBA的顶级课程矩阵,各具特色,为学生们带来了多元化前沿化的海外课程体验。

耶鲁与复旦的渊源始于1915年。耶鲁大学是美国的老牌名校,尤以人文科学的骄人成绩享誉世界。复旦大学是中国的老牌名校,传统的人文学科亦实力雄厚。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与耶鲁大学管理学院在多方面都进行了深入合作,2013年复旦管院作为中国大陆地区仅有的2所商学院之一加入由耶鲁大学发起的全球高端管理联盟GNAM组织(Global Network for Advanced Management),与全球顶尖商学院强强联合。复旦的人文情怀和耶鲁的博雅教育相得益彰,此次复旦MBA海外课程显得尤为意义深远。

多元课程设计  奏响思想激荡的乐章

耶鲁大学是美国第3古老的高等学府,也是著名的常春藤盟校之一,耶鲁大学管理学院是美国顶尖管理学院之一,以培养商业和社会领袖而闻名,更以创新力、创造力和治学严谨而著称。本次来到耶鲁大学海外课程的主题是《领导力与战略》,是对复旦MBA六大专业方向选修课群中的企业决策与领导力方向延展和补充,多位知名的耶鲁教授学者为学生们带来了关于领导力、全球化等多样话题的讲授。

Peter Schott教授主要研究公司及员工如何应对全球化,对美国经济衰退问题有着独特的见解。在课堂上,他让学生们站在全球及美国的角度,列举对当下全球宏观经济增长的风险的看法并逐一用数据剖析。

复旦MBA学生邱松柏表示:“教授的研究方法跟复旦所学都基本一致,我们同时也惊叹于数据之新和研究的细致程度,囊括了全球主要国家,研究视野宽广,让我们对世界经济有了更全面更具体的认识。”

讲授《财富管理与全球政经展望》的教授Frank.Zhang是一位在耶鲁十几年,获得了终身教授的中国人,教授的中文授课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好评,短短10分钟内,从有效分散风险的耶鲁模型,讲到资产配置理论,再讲到张教授在华尔街投行管理百亿美元资金的2年经历,学生们看到了一个在美国打拼的典型中国精英案例。

Jefferey Sonnenfeld教授对于中西方文化都有深刻理解和研究,洞悉各类代表性领导的风格和特点,深入浅出地为学生们讲解领导力,“好的领导力没有唯一标准答案,也没有最好之说。怎样成为有魅力的领导,虽然有参照的答案,但并不是唯一的标准。领导,一定要学会激发和发展团队,前瞻性地看到未来和工作”。

复旦MBA学生卢婧对WilliamPutsis教授的课程《竞争性战略》印象深刻:“他思维飞快,语速飞快,先拿出Google glass眼镜,眨眼间就给我们全班拍照上传社交网站,接着侃侃而谈科技改变未来生活。当我以为他也要和别的教授一样强调科技创新时,他却说我不是叫你们去搞懂科技,重要的不是科技,而是科技背后的东西——最基础的商业趋势、价值链和战略控制点,特别是要用数据建立排他的竞争力。”

除此之外,Putsis教授关于客户需求的观点也十分具有启发性,真正的客户需求要从人性角度思考,而不是只盯着那些问卷总结的关键词。

此外,在中美贸易背景下,James Baron教授讲授的中美贸易背后的政治与经济让学生们了解到了当下各国处于怎样的阶段、问题和应对方法,收获颇丰。复旦MBA学生宋玮说道:“我们了解到贸易战背后是潜在的全球经济地位之争,中国需要强化自己的国际金融话语权,这也就意味着我们作为未来的管理人才需要具备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

复旦MBA学生劳慧颖感慨道:“我们感受到耶鲁大学培养的不仅仅是商业精英、政治领袖,更是那些愿意为公共利益做出毕生贡献的人。”多元化的课程设计,让学生们受益匪浅,“虽然课堂教学只有短短的三天,但却包罗了管理课程的大部分议题”,复旦MBA学生王笑爽说道,“而且不难发现,这些课题在复旦MBA的基础课程上均有涉猎,可见耶鲁项目的选课经过了深思熟虑,与复旦MBA的管理课程息息相关。”

理论结合实践 商业与社会平衡的启示

理论结合实践,复旦MBA学生们不仅在耶鲁课堂上学习知识,也参访了全球最大的财经资讯公司彭博新闻社。

彭博社成立于1981年,靠着高质量的财经信息内容,在金融资讯服务和分析、独立新闻社等业务方面处于行业领先的地位。学生们在进行参观后也与员工进行了直接对话,彭博社负责指数业务的Sherwood Kuo先生针对今年中国债券市场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债券指数做了非常充分的讲解。

复旦MBA学生孙琦说道:“我们从另一个侧面去理解了彭博社是如何看待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前景、如何衡量外资金融机构对中国市场的认识以及如何捕捉新的市场环境下带来的业务机遇,彭博社对于新机遇所具备的如此高效的处理能力和敏锐度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思考。”

通过参访彭博社,学生们加深了对美国金融市场的了解,对金融管理领域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从彭博社的发展历史中,我们看到了一个企业对于社会与人类文明发展所表现的担当与责任精神。”复旦MBA学生张煜说道,“传达出人文关怀,不只要做产品,还要注重对社会的回馈和互动。”

复旦MBA学生许珏琍感叹道:“彭博社作为活力与严谨并存的行业标杆,从硬件设施到环境布置,从员工精神面貌到谈吐举止,无不体现出了它的可靠、专业和与时俱进。能来到这里参观实属难得,感谢复旦MBA提供了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让我们不断开拓全球视野。”

携手顶尖院校 培养“知行合一”领导人才

复旦MBA多年来不懈努力为学生打造通往国际的平台,而暑期海外课程正是复旦MBA实现这个目标的实践之一。复旦MBA一直以来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又深谙中国国情的青年精英、未来领袖,与耶鲁想要培养具有国际化的视野,全球化、跨文化、管理能力未来商业领袖的目标有着一致的内在关联。

除了暑期海外课程,复旦MBA也与耶鲁合作推出了MAM双硕士学位项目,加入了由耶鲁大学发起的Global Network Week(简称GNW)海外课程,深入全球顶尖商学院,以直接与世界顶级教授、学者、学生精英、企业家“面对面沟通”的方式,全面拓展学生全球化视野,培养学生领导力,增强多元文化下的交流与合作能力。

复旦MBA一贯以来也鼓励学生参与国际化大赛来构建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提升学生的全球竞争力。其中GNAM投资大赛是由耶鲁大学发起的全球高端管理联盟的核心赛事之一,历年大赛均吸引着耶鲁大学管理学院等诸多全球高端商学院的学生们组队参与。今年复旦MBA团队荣获了第四届GNAM投资大赛PerformancePrize环节亚军,取得了亮眼成绩。

在与海外顶尖名校合作、全面融合中西管理教育新理念的基础上,以全面打造“青年精英、未来领袖”为宗旨的复旦MBA在课程设置上非常注重学生的行动学习和领导力提升。除耶鲁暑期海外课程外,复旦MBA打造了创新的T型课程体系,其中企业决策与领导力的专业选修课程群一直是备受复旦MBA学生青睐的方向,这其中包括公司治理、伦理领导、企业经营决策模拟、企业国际化决策与管理等一系列内容,帮助学生在未来的工作中既发挥横向综合管理能力又能够成为一个专家型的领导者。

学生感悟 引导与交流

第一学习小组

耶鲁大学管理学院的使命宣言是“ Educate leaders for business and society”,可以看出其浓厚的人文底蕴所带来的价值观与复旦MBA相吻合,通过在复旦和耶鲁的学习,思考了中美学习的异同,对在MBA阶段的学习也有了更多的体悟。

第二学习小组

在耶鲁,我们感受到的是一种开放包容、追求光明和真理、近乎天真的坚持,也正是这样的一种情怀,与复旦MBA老师们所说的 “我们培养学生,是为了让你去改变世界,而不是让你去改变自己”的初心不谋而合。 

第三学习小组

通过这次复旦MBA海外课程,我们收获颇丰,深受人文情怀的感染,对以后的学习、工作与管理都有了新的认识。

第四学习小组

耶鲁展示了其长久以来奉献精神和改变世界的情怀,正如耶鲁教授所说的,耶鲁培养的不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是造福人类和世界的社会精英。正如复旦MBA所致力于培养的“青年精英,未来领袖”,我们深深感受到了这一点,也将为此不懈努力。

第五学习小组

通过复旦MBA提供的平台,我们有机会了解到了美国管理思维和企业文化氛围,让我们对未来的商业模式产生了崭新的想法,不虚此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