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商学院

复旦MBA第三场星空沙龙重磅开场

新浪教育

关注

2019年8月29日,复旦MBA第三场星空沙龙重磅开场!沙龙聚焦“信息不透明资源不平等下的企业发展”,用精心策划的商战模拟体验,和干货十足的互动分享,让考生们提前体验了复旦MBA所特有的课外知识系统,感知复旦“味道”。考生们纷纷感叹原来MBA课程还可以如此既紧张激烈、又丰富好玩!

在当天的活动上,复旦MBA程超老师首先为大家简要介绍了复旦MBA各项目的概况和培养体系。他指出,复旦MBA课程最大的特色在于跨行业智能构建生态圈,学生中多数为背景多元的业界精英,在复旦平台可以相互借鉴、切磋,拓展职业生涯。

此外,程老师还提到,在扎实深入的课堂教学之外,复旦MBA项目力邀诸多国内外顶级学者、企业高层授课,以丰富学生学习体验,扩展学生知识与经验;并向学生提供形式多样的海外交流机会,帮助学生拓展国际化视野。与此同时,复旦MBA项目还鼓励并引导学生在校期间通过丰富的校友论坛、沙龙等组织和活动,全方位提升领导力,将在复旦就读的时光“价值最大化”。

在程超老师精彩的介绍之后,趣味十足的破冰环节热闹开启。高阶Orientation核心成员,2013级学长何斌带领下考生们由陌生到熟悉,由一个个独立的个体变成了彼此信任的团队。

接下来就是实战型的体验式项目环节。考生们被随机分成8个小组,分属两家集团公司,每个小组分别独立运营一家子公司。沙龙为大家提供了数量不等的资源和信息,各子公司需要按照客户要求交付产品,生产、销售、联络、竞争……商战烧脑之旅由此开始!

紧张激烈的模拟商战结束之后,在何斌学长的引导下,考生们纷纷踊跃发言,对刚才的体验项目进行复盘,分享经验,反思不足。

有小组提到,他们发现资源不平等的情况下,没有充分思考战略战术使利益最大化;也有小组提到,他们忽略了市场需求的迅速变化,在制造工序上不够敏捷,产品选择决策上缺乏灵活应变。

商战模拟后,考生们踊跃发言

大家认为,虽然说是在商战模拟,但一切规则与现实世界没有什么不同。决策的失误会将虚拟的公司推向深渊,完备的市场策略也会让公司处于市场的领先位置。在整场体验活动中,有的小组初始状态很好,资源丰富,但他们最后排名似乎却不是特别棒;而有的小组初始资源比较少,但是最后获得了很好的成绩。

何斌学长指出,这是一个基于贸易战背景下的体验项目,各公司拥有着不同的禀赋与核心竞争力。在现实世界中,有些国家拥有科技与技术,有些国家拥有大量生产工具,有些国家则有丰富的资源。在面对不平等资源的时候,如何审视自身价值?如何获取信任寻求合作?如何在商业活动中寻求最大利润点?在信息不透明的情况下如何博弈?如何保护或者挖掘自身潜在价值?这是每一个管理者都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