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商学院

同济-凯斯MBA金融硕士双学位:金融白领助推器

新浪教育

关注

“同济-凯斯西储MBA/金融硕士双学位项目旨在整合管理通才之道和金融专业技能,致力于打造新一代既精通金融又懂得管理的双向复合型人才,是金融白领晋升的助推器,非金融从业者进入金融业的敲门砖。”日前,同济-凯斯西储MBA/金融硕士双学位项目学术主任郝凤霞在接受专访时如是说。

“人才需求剧增,是挑战也是机遇”

同济-凯斯西储MBA/金融硕士双学位项目是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和美国凯斯西储大学Weatherhead管理学院联合创办的MBA项目。这个特殊的专业学位项目拥有着多个“第一”——国内第一个中美一流名校跨学科的学位合作,目前国内第一个美国一流大学在大陆授予其金融硕士文凭的国际项目,国内第一家融合MBA和金融硕士的双学位项目。自创办以来,就吸引着业界的持续关注。

据郝老师介绍,美国凯斯西储大学是一所有着悠久历史积淀和卓越商科办学经验的世界级一流高校。凯斯西储大学创办于1826年,是美国俄亥俄州最大的私立研究型大学,地处北美五大湖之一伊利湖畔的克利夫兰市。创校至今,共诞生过17位诺贝尔奖得主。2018年US News & World Report综合排名该校名列第37位,其财务管理曾在美国商业周刊金融专业排名中居全美首位。多年来坚持不懈的锐意创新,使 Weatherhead管理学院始终位居美国一流商学院之列。其MBA 项目曾在美国商业排行校中名列全美第14位,在2010和2012的美国商业周刊金融专业排名中,其财务管理项目均位列全美第一名。

而被我们熟知的同济大学同样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其经济与管理类教育始于1956年,也是我国最早开办此类专业教育的高等院校之一。经过五十多年的发展历程,经济与管理学院逐步形成“创新、育人、服务”的宗旨和“国际化、研究型”的目标,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专业管理人才。2019年10月28日,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以下称FT)正式发布2019年全球管理学硕士课程(Masters in Management)排名。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学硕士项目(Master in Management)排名再提升7位,跃居全球第28位,中国本土第2。同济经管管理学硕士项目一方面系统教授经济管理理论基础、研究方法和专业方向前沿课程,另一方面持续保持与国际一流商学院的互动,提高学生国际视野和实践操作能力。其硕士项目的国际学生比例占到35%以上。

两所高校的强强联手,融合了双方源远流长的学科发展历史与雄厚的管理学研究基础优势,为MBA教育提供了良好发展的前景,也给学生发展带来了利好消息。

同济-凯斯西储MBA/金融硕士双学位项目的另一层现实意义,则是契合了国家战略对“金融+管理”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众所周知,将上海建设成为国际顶级金融中心是国家战略层面的重要规划,中央和上海政府高度重视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旨在推动上海成为世界顶级国际金融中心。在此背景下,既精通金融又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需求剧增,而原有的国际化人才储备所占比例与纽约、伦敦、香港等国际金融中心城市相比,存在明显差距。“这为同济-凯斯西储MBA/金融硕士双学位项目的人才培养带来了挑战,同时也是时代赋予这一项目的机遇,赋予我们毕业学员的机遇。”郝老师说。

“培养精通金融又懂得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郝老师表示,同济-凯斯西储MBA/金融硕士双学位项目旨在整合管理通才之道和金融专业技能,打造新一代既精通金融又懂得管理的双向复合型人才。以此为目标,项目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坚持以现实为导向,坚持严谨务实的专业设置。

坚持现实导向,首先要夯实理论基础。学生通过学习管理学、金融学等相关专业基础课程,锻炼洞悉现代经济原理和运行规律能力,做到熟练掌握相关金融工具,培养宏观金融素养,全面提升综合能力;在此基础上,实现理论到现实的过渡。项目组织学生积极参与金融行业实践活动,增强行业实践能力。

坚持严谨务实的专业设置,该项目则在专业方向上下足了功夫。根据学生需求,项目分为风险管理、资本市场、财务管理三个专业方向。力求MBA课程贴合CFA(特许注册金融分析师)、FRM(金融风险管理师)等职业资格考试内容。该项目是全英文授课,学生可以学到最前沿的金融知识与技能,融合美欧亚的国际视野。

学生毕业之后,除了可以获得同济大学研究生学历和MBA学位证书,还可以获得美国凯斯西储大学的金融硕士学位。综合其培养目标,同济-凯斯西储MBA/金融硕士双学位项目可以说是“金融白领晋升的助推器,非金融从业者入行的敲门砖”。

“欢迎产业领域的企业管理者、金融行业专业人士、家族企业管理者申请报考我们的项目”,郝老师表示。

“选择了同济就是选择了国际化”

在以现实为导向的实务化特色之外,国际化培养是同济-凯斯西储MBA/金融硕士双学位项目的又一核心优势。首先,同济大学从创办那一刻起,就和德国等西方国家保持了紧密联系,同济大学的国际化道路具有悠久的历史,郝老师表示,基于这样的背景,“选择了同济就是选择了国际化”。其次,截止目前,同济经管学院已与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80多所世界知名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先后获得了AACSB、 EQUIS、及AMBA最长的五年期认证,获得了在国际化培养层面的优异成绩。

项目层面,该项目的课程设置有海外学期,内容涵盖了3门金融硕士专业课程学习和金融机构交流学习。理论课程学习在美国克利夫兰本部完成,与此同时,海外学习期间,学员们将与凯斯教授、校友以及当地的金融高管进行交流研讨,并在海外学期的最后一周前往纽约参观Goldman Sachs, Credit Suisse, Bloomberg, Emst&Young, UBS, AW Jones and Brown Brothers Harriman等知名公司,深入了解美国当地的金融实践,获得和华尔街业界精英面对面交流的机会。通过上述举措,帮助学生开拓国际金融视野,培养国际化思维,锻炼国际化的金融和管理能力,更好地投入今后的工作当中。

“做有温度的MBA教育”

同济-凯斯西储MBA/金融硕士双学位项目自2011年开办以来,已经走过了9个春秋。近十年来,从该项目毕业后,大多数学员取得长足的进步,分别活跃在银行、证券、基金、房地产、汽车制造业、高新技术公司、文化传媒产业等领域,在其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郝老师介绍,该项目毕业的某些学员会经常返回母校,和老师交流自己的成长,并表示“同济-凯斯西储MBA/金融硕士双学位项目为我们打开了接触另一种文化的窗口,了解了美国金融管理的思路、逻辑、表达和最佳实践”。两年的学习为他们的人生打开了了另一扇窗,也为其在工作中的管理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郝老师表示,同济-凯斯西储MBA/金融硕士双学位项目项目毕业生的进步,体现着项目的办学质量;他们在关键领域的贡献,体现着济国安邦、为国举才的同济传统;学员们虽在职场,但一直剪不断与母校的情愫,这是对一个项目充满感恩的证明。这些成绩,都呈现着同济-凯斯西储MBA/金融硕士双学位项目的人文情怀,诚如郝老师说的,“我们追求做有温度的MBA教育”。

“学生最具学霸特质的MBA项目”

虽然同济-凯斯西储MBA/金融硕士双学位项目充满了吸引力,但要想获得最大化的收获,学生自身的努力必不可少。郝老师表示,该项目课程设置严谨务实,学生经过系统学习之后,能够掌握前沿分析工具进行理论分析与判断,既有金融学专业能力,又具备了管理学通用之才。但要想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获得跨越式进步,需要学员从三方面进行不懈的努力。

第一,熟练的英语读写能力,通过不间断地练习,能用英语听课且能与教授进行口语交流,项目会在课堂上为学生提供相应的练习机会;其二,主动锻炼系统思考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争取通过两年学习将系统扎实的理论基础转化为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第三,提升高效学习的能力,两年半时间获得两个硕士学位,需要付出相应的时间与智慧,需要从时间上平衡工作家庭和学校学习,培养高效工作能力和学习能力,快速提高自己。根据郝老师的建议,同济-凯斯西储MBA/金融硕士双学位项目的学生学习生涯相对较为紧张,高要求下产生的是良好的学习氛围,以至于大家称同济-凯斯西储MBA/金融硕士双学位项目的学生在诸多MBA项目中是“最具学霸特质的”。

“祝愿你们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勇往直前,一切顺利,希望在我们的项目里遇见你们。愿你们志行千里,绝不中道而辍足;愿你们志行千里,我们能助你一臂之力!”采访最后,郝老师对有志于报考同济-凯斯西储MBA/金融硕士双学位项目送上了自己的祝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