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商学院

金融投资俱乐部:脚踏实地促可持续发展

新浪教育

关注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金融投资俱乐部成立于2015年6月7日。

俱乐部为非盈利性质,以“创业大赛”“金融论坛”“采访报道”“股权投资”四个方向为会员提供主要活动平台和资源对接服务。

2015年6月7日,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EMBA金融投资俱乐部正式成立,作为一个非盈利组织,它秉承“交流共享,创造财富”的宗旨而生;作为一个校友服务机构,它以一天一点一滴的努力践行着学院生命共同体的核心价值观;作为后EMBA时代的产物,它集聚了一群人的付出与喜乐。

公益源起:付出即是一种收获的喜乐

2010届EMBA姚超豪是华理金融投资俱乐部的创始人,谈及俱乐部的创始,是一种天时地利,也是一份付出和收获的喜悦。

姚超豪在金融投资行业有着多年的实战经验,多年辗转在工商银行、平安银行、新华信托的丰富业界经验,让他在就读华理EMBA之后萌生了更多服务校友、搭建资源平台的念头,“2015年时,华理EMBA已累计招生7届了,生源有了一定的体量,时任EMBA项目主任张伟伟老师也很支持我们的想法,积极推动,将有金融投资经验的校友组建在了一起,促成了我们俱乐部的成立。”2015年6月7日,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金融投资俱乐部正式成立,时任商学院院长吴柏钧教授亲临授牌。

从成立之初起,姚超豪和第一任理事们都坚定了俱乐部的非营利性和公益性,“2015年的时候,全国上下不论是双创还是P2P投资,一片风起云涌,获利导向的组织有很多很多,但是我们坚持走非盈利的机制,一则是出于校友组织的健康发展导向,二则是为了守住我们的一份喜悦,正是这样一份喜悦才让我们将俱乐部健康、持续运作至今。”

姚超豪将这份喜悦叫做“付出就是收获,付出就是喜悦”,他说,“我感谢有这样一个付出的机会,让我得以收获快乐。”比起经济上的获利,当你的一个观点,一句话语被学弟学妹们所认可所欣赏,能为校友们提供哪怕一丁点的帮助或指引,这样的付出和快乐无法比拟。正是这样的一群人,集结着这样一种可持续的快乐,付出自己的时间、付出自己的人生经验、付出自己的智慧见解。

发展之道:脚踏实地服务每一位校友会员

从成立之初起,金融投资俱乐部就建立了较为明晰健全的组织架构和服务内容,这与其建立之初致力于连接EMBA校友资源的精品化路线密切相关。

“刚成立的一两年,我们的理事对象仅限于华理的EMBA学员和校友,随着我们活动的开设,越来越多商学院的学生和校友也想要申请加入我们,这其中也不乏MBA的学员们,渐渐地,我们增加了新的会员,不再仅限于EMBA,当然为了把控我们的精品化路线和服务品质,今年我们拟将采用新会员推荐制入会。”金融投资俱乐部现有会长1名、副会长4名,理事37名,会员55名。

双木成林,三木成森,姚超豪在连任两届会长之后,对俱乐部的持续发展之道深有体会,“除了高屋建瓴的精品定位,脚踏实地地为理事、会员做好服务才是持续运作的根本保证。”

俱乐部以“创业大赛”“金融论坛”“采访报道”“股权投资”四个方向为会员提供主要活动平台和资源对接服务。运作四年来,每季度有小活动,每年度有大活动,今年还在每月度的常态活动上增加了稳定度和频度,极大地调动了每位会员的参与度。

反哺母校:传递校友价值,凝聚生命共同体

作为一个校友组织,传递校友价值是金融投资俱乐部一直放在本位的服务宗旨。“俱乐部在大大小小的活动组织中,经验交流分享中,脚踏实地地指引会员取得成绩、实现价值:2016年4月,金融俱乐部的10位梦想导师对接华理创业团队,代表学校参加上海市创业大赛,喜获了三金四银;2017年1月,组织“华理飞马旅股权投资之旅”活动,成功对接我院“哆宝墨镜”项目获得融资。

俱乐部以其脚踏实地的四年运作,在学院内部积累了良好的口碑和声誉,为MBA学员也带去了新的进步方向和指引。“2014级MBA中文三班的杨小明,他主动找到我,选择我做他的创业导师,后来他的姆爱妇婴项目获得了2017全球创业周中国站天使基金雏鹰奖,一直到近期,他的创业项目有了进一步的发展计划,我们还保持着定期的沟通,”姚超豪笑着说,“这种校友资源的对接和互动,正是俱乐部的价值和取向所在,期冀在这样一个平台上,能真正将我们华理商学院的校友凝聚成一个生命共同体。”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2015级的李沧海曾连续三年担任金融投资俱乐部的秘书工作,协助组织讲座、沙龙、企业参访、大型活动,参与采访EMBA校友等宣传工作,对此她深有体会,“这份工作对我而言最大的收获有两点,一方面让我在学生阶段就接触到了成熟的校友资源,通过和他们的沟通交流,我既开拓了眼界,也提升了自己的沟通技巧,锻炼了思维方法,另一方面,很感激这段经历,让一个完全没有金融背景的我,在毕业之后可以顺利找到一份券商的工作。”

2018年,金融俱乐部换届之际,李沧海的秘书一职也交棒到了新一任学生秘书的手中。薪火交传,凝聚的是更为广泛的商院生命共同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