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商学院

同济大学MF项目:遇见更优秀的自己

新浪教育

关注

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国家战略下,金融人才储备成为时代课题。为社会培养何种金融人才,怎样培养适应新时代的金融人才,成为教育界不能不回答的问题。同济大学金融硕士项目(以下简称“同济MF”)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勇担育人使命,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并在近十年的办学中,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办学特色,为社会输送着高端应用型金融领域人才。近日,同济MF项目主管王瑾老师接受专访,详细介绍了同济MF项目。

精品办学,遴选优质生源

同济MF的规模不大:每年全日制招生20-30人,非全日制50-60人,分别由保研和统考渠道遴选。王瑾老师表示,同济MF是“少而精”的专业学位项目,从生源的质量把控就能看出:全日制学生为经过选拔的具有推荐免试资格的应届本科生;非全日制学生是通过严格全国统考的往届本科生。同济MF招生统考共有政治、英语、经济类联考和金融学综合4个科目,其中经济类联考又涵盖了三个部分,四个科目六门课,考生的压力不言而喻。王老师指出,对于报考在职MF的学生而言,他们在备考中面临学习、工作及家庭的多重压力,在时间平衡上需要他们付出很大的努力。

“因此可以说,能进入同济MF的学生都是非常优秀的,须同时具备很强的学习能力、抗压能力以及时间管理能力”,王老师说。

数理支撑, 坚持应用导向

同济MF是跨院系、跨学科的试点项目。2014年,在同济大学校方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同济MF项目开始由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和数学科学学院联合办学,共同招生、共同培养,掀开了同济MF办学史新的一页。

经数两院联合办学具有多重现实意义和优势。首先体现在课程设置上。众所周知,金融需要强大的数学基础做为支撑。同济MF在两院优质师资的联合努力下,以实际应用为导向,将数理课程与金融课程实现了最大化的跨学科贯通融合,为学生成为复合型卓越金融人才铺平道路。其次,两个学院的校友、社会资源也实现了最大化共享,共同发力,服务学生职业发展。

产学融合,实行双导师制

据王老师介绍,一般而言,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学生管理实行的是导师负责制,而同济MF在学生管理方面实行的是“项目负责制下的双导师制”,即MF项目中心是学生在校的第一责任主体,学生培养过程选配有一位校内学术论文写作指导老师和一位校外业界职业发展指导老师。在此制度下,同济MF学生,尤其是全日制学生,有充分的自主权,可以选择跟着校内老师做学术课题研究,也可以选择实习实践,或参加各类专业竞赛、职业资质考试等提升自己的职业竞争力。

同济MF的校外导师为来自金融行业具有高学历的中高级管理人员。他们作为学生职业生涯的导师,通过校方组织的课程教学、沙龙、讲座等活动,分享和传授自己的实战经验,指导学生分析和解决金融领域实际问题,同时,还为学生创造有利的实践学习环境和实习就业机会。此外,他们还为项目的发展战略、品牌建设、学生培养等出谋划策;与校内经济金融学科领域的老师联手,共同科研、开发案例,帮助推动同济金融学科建设。

同济MF项目负责制下的双导师制是以学生为纽带,搭建校内外师生全员参与的交流平台,激发高校与业界全方位联动,覆盖从学生入学到课程学习、论文写作、实习就业及职业发展全过程的“三全育人”机制。

特色评优,激发学生潜力

在学生比较关心的奖学金和评优问题上,王老师在采访中也详细做了介绍。“同济MF奖学金和各类荣誉称号评比有着系统的方法、细则”,王老师表示,鉴于专业学位研究生应用导向的特征,同济MF评优标准除了考察学术成果,也将专业实践及技能提升、社会活动及公益活动等作为重要依据。这样的评优制度一定程度上激励了同学对于职业资质考试、参加行业竞赛、进行社会实践及公益活动的积极性,使学生有了自我提升的内在驱动,从而助力其职业生涯发展。

国际接轨,实时调整课程

“金融人才尤其要具有国际视野”,王老师表示,同济MF在国际化培养中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随着中国金融发展的进一步改革与开放,中国金融领域对于CFA(国际特许金融分析师)、FRM(金融风险管理师)等国际权威资格认证证书持证人的需求日益强烈。为适应这样的社会需求,同济MF开展了与国际权威金融行业协会,如CFA协会(CFA Institute)、全球金融风险管理协会 (GARP)的交流与合作。2019年3月,同济MF项目通过了CFA协会认证,正式成为其大学联盟项目(UAP)。每学年,在学生能够有机会获得协会授予专项奖学金的同时,项目也能够参照CFA更新的知识体系对学生培养方案进行修订,确保学生培养与国际金融行业新知的接轨。

五年来,特色办学下的同济MF培养出的学生取得的成绩数不胜数,最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值同济经数两院共建同济MF项目的第一个五年之际,第五届全国MF优秀学位论文评选中,同济MF荣获2篇优秀论文;第二届上海市MF优秀学位论文评比,同济MF亦入围2篇,且两篇论文得分居于获奖论文得分榜第一名和第二名;另外,首届新浪金麒麟最佳分析师荣誉榜上,3位同济MF往届毕业生入围。“可以说,在经数两院共建的第一个五年,同济MF项目向学界和业界交上了满意的答卷”,王老师表示。

在琳琅满目的专业学位项目中,同济MF入门不易,而一旦成为其一员,势必获益匪浅。正如王瑾老师对广大考生的寄语:“加入同济MF,证明你的优秀;读过同济MF,遇见更优秀的自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