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商学院

同济大学MPAcc项目:领财务之先 育复合型人才

新浪教育

关注

“同济MPAcc依托于深厚的工科背景和学科优势,希望培养既有理工科背景,同时又精通财务知识的新型复合型人才,服务于国家,服务于社会”。近日,同济MPAcc项目经理崔鹏楠老师在接受采访时,如是介绍同济MPAcc项目的培养目标。

依托学科优势,培养复合型财务人才

据崔鹏楠老师介绍,由于国内教育还没有财务专业的学位,因此会计硕士(MPAcc)便承担了培养财务人才的任务。同济大学既是一所有着百余年历史积淀的知名院校,以工科著称,但同时又拥有丰富的项目管理办学经验,近日,英国ACCA更是把同济大学作为其在中国合作的数所院校,因此,对于MPAcc办学,培养优质财务人才具备较为成熟的条件。

“MPAcc在大多数高校都有设立,同济MPAcc主要是立足于同济强大、深厚的工科背景和学科优势,设置了两个培养方向”,崔老师表示,为了打造同济特色MPAcc,同济经管学院依托学科优势,设立了公司财务发展方向和公司审计发展方向。并且紧跟社会发展趋势,同济MPAcc致力于培养既具有理工科背景,同时又精通财务知识的新型复合型财务人才,以服务于社会,服务国家。

立足学生需求,推进实务化课程建设

崔鹏楠老师认为,专业学位教育区别于学硕教育,前者更注重对职场应用能力的培养,因此同济MPAcc将实务化建设作为课程设置的重要发力点。例如核心课程有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审计理论与实务、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等,“实务”二字均紧随理论之后,使学生能够学以致用,提升职业实践能力。

针对社会上财务问题的演变与发展,同济MPAcc会邀请业界的财务高级管理人员,通过开设专题讲座,设置内嵌式课程等形式,使学生第一时间掌握财务管理问题的变化,能够对时下的财务现实作出准确分析。

除核心课程之外,满足不同需求学生的选修课也必不可少。针对有考取CPA等行业证书的需求,同济MPAcc设置与英国ACCA、美国CIMA相契合的课程,甚至学生可以获得免考资格。针对学生的行业分布,则融入同济大学的特色的工程审计、项目管理与投资融资等课程,以及立足新兴产业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课程。

融合内外师资,助力多样化知识储备

同济MPAcc的老师由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两部分组成。校内外老师从不同维度开展教学、管理等工作,助力项目建设和学生发展。

崔老师表示,担任同济MPAcc项目的校内老师中,有的在同济大学执教多年,有的曾在知名院校或知名商学院任教,他们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和杰出的学术成果;除此之外,超过60%的老师具有实务经验。如很多老师曾任教于原来上海知名的铁道学院,这些老师曾亲手参与了江浙沪一带多条铁路的设计建设;年轻一代的任教老师则大多具有海外背景。

校外老师分为校友和企业导师两部分。同济MPAcc开设于2011年,与同济经管的其他专业学位项目相比,是较为年轻的一个项目,因此校友以MBA校友为主。学校会邀请活跃在银行、建筑等相关行业研究财务或金融的校友返回学校,和在读学生交流、分享企业财务管理经验。企业导师则主要是来自行业协会的高级管理人员,他们的理论研究与学校相比,在一定程度上具有领先性,因此这部分老师会为学生分享较为前沿的财务知识,助力学生多样化的知识储备。

打破框架限制,走出最优化发展赛道

对于其他专业项目来说,毕业后的职业发展有相对局限性,只能在某种或某类行业选择就业或创业。而MPAcc学生毕业后则可以打破行业框架限制,任意在各行各业发展,因为每个行业都需要财务人员。

但学生就读前的目的各有不同,崔老师介绍,有的同学是为打破职业发展瓶颈,实现职场晋升;有的是为了转换赛道,实现再就业。对于不同学生就读的初衷。同济MPAcc都有着响应的培养举措。

首先,梳理财务知识体系。部分同学在入学前掌握了一定的财务知识和能力,但理论框架零散,不成体系。同济MPAcc会帮助学生系统地梳理财务知识构架,以便更好地运用其分析实际问题。其二,了解行业前沿知识。同济MPAcc在课程设置和老师的引导下,使学生能够洞察财务发展的实时动态,获取最前沿的财务知识。其三,获取平台资源。学生在同济MPAcc就读,收获的却是整个同济经管的平台,所有的专业学位项目,以及项目中来自银行、券商、政府等各行各业的同学都将是学生的校友资源。这些举措共同为学生的职业晋升、转换人生赛道助力,使学生走出最优化的职业发展道路。

“同济MPAcc还有一个最大的不同”,提及国际化建设时,崔老师表示同济MPAcc具有突出的特点。他表示,同济MPAcc的在职学生可以申请海外交换,只要学生有意向,均可以申请半年到一年的海外交换学习。学生可以选择在欧洲或者美国的高校开展学习。崔老师着重强调,海外交换学习“不再另收学费”,这无疑是对有志于海外交流学生的重大利好消息。

采访最后,崔老师对有志于报考同济MPAcc的同学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如果想通过考研而获取更好的职业发展,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建议大家结合自己原有的学科背景来选择院校和专业,尽量不转行。对于同济MPAcc来说,报考时较考验基础知识,入学后则需要大家以严谨的态度就读,多向老师请教,与校友交流,写好毕业论文,顺利毕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