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商学院

同济大学MEM项目:稳扎稳打中戮力前行

新浪教育

关注

“在我国经济改革开放以来高速发展的进程中,重大工程项目日益复杂,工程建设中出现了诸多的管理问题,为了使工程建设的管理更科学、更高效,在2010年由26位工程院院士联名向国务院学位办倡议在我国设立MEM专业学位项目,旨在培养‘管理+技术’的复合型高级人才。同济大学在我国是一所以工程学科见长的高校,在工程建设管理学科上具有传统的优势,因而在MEM人才培养方面独具优势。”近日,同济MEM项目主任汪曙康如是说。

面向需求,多面发展

“很多人一听工程管理就会想到建筑工程管理”,汪老师表示,这是一个误区,其实工程管理并非只局限建筑工程管理,而是旨在培养“管理+技术” 的卓越工程管理人才,其内容涵盖了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决策的技术经济论证和实施中的管理;重要复杂的新产品、设备、装备在开发、制造、生产过程中的管理;技术创新、技术改造、转型、转轨的管理等。换言之,MEM的学生毕业后,是能够在多行业就业的工程管理人才,他们在各类工程中主要承担着针对工程项目而进行的决策、计划、组织、指挥、协调与控制。“所以我们MEM的学生是可以活跃在各行各业的”,汪老师说。为此,同济MEM根据MEM培养的宗旨与同济的特色,多年来形成了以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工业工程、物流工程、服务工程、医疗工程为特色的多方向培养体系,以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

多元融合,特色平台

同济大学在MEM办学中具有多重优势,汪老师介绍,首先是同济大学最显著的优势——工科背景,其次则是有优质的师资力量和多元融合的办学平台。

就学科优势来说,同济在建筑、桥梁、环境、汽车、机械等领域的深厚底蕴和丰富资源,为MEM项目的技术实践提供了丰富的实践平台,是同济MEM在工科背景层面的竞争力;近半个世纪的管理学科办学经验,并依托经管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A+学科,为同济MEM在管理科学理论知识层面提供了管理理论的独特优势。管理学科与工程技术的有机融合,共同打造了同济MEM的学科优势。

同济MEM有着一流的符合专业学位教育的优质师资。担任MEM项目授课和论文指导的教师拥有着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很多曾主持或参与重大建设项目,如上海迪士尼主题乐园、上海虹桥枢纽改造扩建、上海中心、上海证券大厦、上海世博会、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或在上市公司担任顾问和独立董事,为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实践经验丰富、掌握现代管理方法、具备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工程管理人才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多元融合的办学平台则体现在资源的贯通上。依托工程管理硕士,可实现同济工科和经管学科之间、经管学院四大一级学科之间的优质资源共享。由于老师和学生是来自不同行业,因此,依托经管学院师资和校友资源,可实现在建筑、机械、交通、能源、IT、金融、咨询等行业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建立起了与国内工程实践发展相适应的多元融合平台。“建议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汪老师关切地说。

稳扎稳打 戮力前行

MEM因中国改革开放以来重大工程建设中出现的诸多问题而设立,放眼全球,能够与我国改革开放以来重大工程的发展速度相比的国家很少,因此国际上开设MEM的院校也屈指可数。这对MEM办学来说也是挑战,因为可以遵循的经验很少,大多情况下的办学模式和决策要依靠我们自己。“对同济MEM来说,十年间基本是一个稳扎稳打的前行过程”,汪老师说,同济MEM在十年的发展中不断夯实基础,在培养工程管理人才的道路上戮力前行。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同济MEM在立足中国大地办教育的大政方针指导下主要在下列几点上夯实基础,第一,通过参与学院开展的AACSB、EQUIS、AMBA、CAMEA、GAC认证,建立了一整套教学过程的质量保障体系,使得MEM教学质量不断提升;第二,坚持理论与实践教学,不断改进课程内容与形式,确保课程教学内容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第三,建立了完整的奖学体系,以激励优秀学生报考同济MEM,激励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地提升自身的能力;第四,进一步完善了多学科交叉学习平台,凸显同济MEM优势。学院在专业学位教育的发展过程中不断地优化资源,先后为学生设置了校友交流平台、职业发展交流平台、开拓国际视野交流平台。

采访最后,汪老师不忘嘱咐有志于报考同济MEM的考生;“MEM是基于技术的管理类项目,培养的是技术+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希望大家要评价好自身背景,权衡好内在需求,按需报考”。

在世界工业4.0、中国智造2025的目标之下,MEM人才诉求会越来越大,竞争也会越来越大。同济MEM将不断努力,为有志于成为工程管理界卓越人才的有志青年提供摇篮,为中国乃至世界建设贡献力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