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商学院

抗疫情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在行动

新浪教育

关注

2020年初始,一场疫情以席卷之势蔓延全国,打乱了大家生活、工作和学习的节奏,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国大部分地区教育考试安排工作做了一系列推迟和调整。

疫情之下,商学院春季招生如何规划?招办在特殊环境下做了哪些准备工作?新浪商学院推出[抗疫情 商学院招办在行动]特别策划报道,聚焦商学院招办疫情下的招生准备。

1、疫情对商学院2021的招生工作产生了哪些影响?针对此情况,咱们有哪些具体举措?

答:疫情主要对考生信息获取的便捷性和实效性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目前,上财商学院MBA项目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向社会各界传达项目动态和学生学习情况,并为考生提供细致周到的报考服务。总结来看,主要有四点:

A 积极开办线高频次线上招生宣讲

截止至3月22日,共针对2021级考生进行了24场招生宣讲。自2月起,所有宣讲皆为线上直播宣讲,现已进行16场,近两周内还有至少6场在线宣讲安排。宣讲的场次和密度在全国商学院来看都是领先的,每周3-4场高频次的在线宣讲已成功辐射近5000名考生。

B 运用 “上财MBA招生办小黝” 微信号为考生提供零距离报考服务,不断提升招生服务质量

通过招生宣讲初步对项目特色和报考流程了解后,部分同学还会有关于择班或备考相关更加个性化的疑惑。对于这些问题,上财商学院开通了“上财MBA招生办小黝”咨询微信号,招生办老师24小时待机,及时、热情地回复考生问题。在目前,已有超过1000名考生添加此微信号,共进行了上万次报考咨询,任何和报考相关的问题均可通过此微信号得到第一时间的回复。

C 积极运用“上海财经大学MBA”微信新媒体平台,为上财人提供温馨心灵港湾

自1月20日学校寒假至今,“上海财经大学MBA”微信平台保持每周至少5天发布频次,总阅读量达到6.9万次,在疫情期间建立与师生、考生、校友和社会各界关注者高频、高效的沟通平台。另外,近期组织了非常多精彩的线上活动,如MBA职场论道、群英荟谈系列微信线上讨论,一起探讨MBA学生和考生最为关注的职场、行业和学习问题,还有学生疫情期间工作计划和家庭生活的持续报道,以小家、个人为起点,传播上财人共抗疫情、勇于担当、共享“大爱”的温暖正能量。

D 高质量线上讲座发布最前沿的管理知识和分析视角,坚定学习信心

从2月26日起截止到3月22日,上财商学院MBA项目共举办14场线上讲座,平均参加人数超过200人。以3月22日孙铮教授的“会计师从张文宏金句中学到什么?”主题讲座为例,直播室开放瞬间即达到上限人数500人。“新冠病毒把疫情和股市紧密的连结在了一起,医生和会计师不期而遇,作为资本市场吹哨人的会计师能从张文宏医生的金句中学到什么? ”、“使命在身,当责为先”等观点,被同学们誉为 “有醍醐灌顶之效”。这些频繁、系统化的讲座可以保证考生始终有一个优质的学习平台,坚定其持续习、投资、提升自我的信心。

2、疫情期间,面对教育部提出的“停课不停学”,院校有做出什么样的线上学习调整?

答:为保障“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目标的顺利达成,上财商学院秉持一贯的高度责任心与强烈使命感,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上海市委、市政府要求,把“确保师生生命安全、稳定校园净土”列为2020年度学院重大工作,结合防控要求和教学规律,积极探索并落地更有效、更符合学生需求的应对方案。学院积极和校教务部门沟通,以自建的“369商学在线”为基础,为学校在疫情期间的教学工作提供在线上课平台支持和技术服务。同时也第一时间成立防控疫情教学专项工作组,积极部署落实本科、硕士、博士、MBA、IMBA等各教学项目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逐一梳理2020年春季学期商学院教学工作任务,成立各层次在线授课工作群,充分利用国家、地方和学校教学资源,推广ZOOM等教学互动平台的应用;分阶段、根据课程特点尝试探索灵活多样的线上教学模式;召集课程负责人、教务秘书熟悉线上教学方式,分享学院已建在线课程授课的经验与心得,切实履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上财商学院还积极与校教务处、研究生院、信息办、教技中心等相关部门协同作战,增强校内BB平台、教学服务平台的维护与监管力度,强化对课程大纲、课程进度表、教案、课件、毕业论文等教学文档的管理工作;统筹梳理已建设完成的各类线上课程,通过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等途径面向师生进一步推广线上教学平台和在线精品课程;鼓励师生以积极主动的心态通过线上授课等多种途径克服当前困难,确保所有春季学期课程能够正常开课,按要求推进各年级教学计划顺利实施,保证各项教学安排有序进行。

其中,上财商学院MBA项目主要着力点有二:

一、基于专业学位特点,以学生为中心,在线教学方案强调专业知识与实践知识并举

首先,根据专业学位特点,设计好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保证教学进度和质量。目前第一批9门线上课程均采用“zoom平台直播+课后回放”复习的模式,每周500余位同学参与线上学习。与此同时,及时筹划了内容涵盖疫情防控热点分析、疫情期间企业的危与机、商科理论解读以及MBA学生学习辅助类内容的线上讲座,从2月26日起截止到3月22日,共举办14场线上讲座,平均参加人数超过200人。其次,以师生为中心,在开展线上授课前,项目对在读学生以及授课教师进行了充分调研,同时辅以班委和教师的抽样征询。随后根据调研结果快速迭代工作方案,分两步推进后续教学工作,确保项目教学活动的平稳有序。此外,教学过程中服务与管理并重,建立了教学质量实质等效的保障体系。即围绕教学质量,从授课相关到宣传引导到持续改进的闭合循环,最终目的是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并成立了“在线教学工作组”,按照预案对线上授课相关工作进行落实。

二、基于持续改进、快速迭代原则,及时发现问题、改进教学预案、完善后续措施

针对收集线上教学实施过程中教师和同学的反馈意见,上财商学院MBA项目一方面安排项目管理人员全程线上值班,确保学生按时上课的同时利用课间与学生积极互动,在提升上课氛围的同时保证学生物理在线、头脑在线;另一方面落实助教职责,以协助教师丰富课堂形式,提升学生听课兴趣和学习满意度。

此次疫情不仅改变了传统课程教学的形式和模式,更革新了MBA的教学理念,也是一次经验的积累,更是未来教学的潜在创新点。未来教学可以通过纯线上、线上+线下结合、纯线下等多重组合,贯穿课前、课中、课后的全流程教学环节,总而整体提升教学效率和教学效果,为同学们提供一个更为高效和深度的专业课堂。

3、今年的招生形式与往年相比,会发生哪些新的变化?招生人数是否会因为疫情而有所调整?

答:上财商学院MBA项目2021年入学预面试政策已于3月14日公布,招生形式并无变化。招生规模目前还未确定。

4、疫情影响下,和往年相比,2021MBA面试会发生哪些变化?提前批面试是否会延迟?形式流程上是否会有所改变?

答:无变化,预面试时间未延迟。当然,一切考试的举行还要根据教育部和上海市对疫情情况的研判做统一部署。上财商学院会通过多渠道保持和考生的信息对接。

5、院校MBA项目的专业设置、特色与优势

答:考虑到不同求学群体的诉求和实际情况,上财商学院MBA项目共设置了四种学习方式,并辅以配备了量身打造的培养体系。四种学习方式分别为:(全日制)全球、(非全日制)综合精英、(非全日制)金融投资和(非全日制)EMBA。

综合来看,项目特色与优势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傲视商界的师资和紧贴业界实践、彰显财经特色的培养体系

学校拥有国内一流的商科师资力量,78%的教师为教授或具有中级以上职称,95%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35%的教师具有海外学位。不但全校商科教师总人数超过700人,还聘请了大量在国际上享有卓越学术声誉的学者担任特聘教授,以及富有实践经验的业界领袖和校友担任兼职教师和实践导师,可从国际化、本土化和实际运营角度为课程内容作出不同解读。

项目秉承了学校在财经领域的学科和资源优势,能为不同行业同学补充企业管理中不可缺少的财会、金融领域知识。除专业核心课程外,包括“整合实践、双师同堂、跨界课堂”在内的实践组合拳助力您走出课堂,站在更高维度审视中国企业生存经营之道,提升真实商业环境下的实际管理和决策能力,最大程度上满足职业发展的个性化需求。

二、精英学员和宏大校友网络

目前,项目校友规模已近万人,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中担当重要作用,校友资源庞大且优势明显。此外,严谨的生源选拔和高报录比也使优质人才汇集红利充分展现。以2019级学生为例:学员平均工作年限为10年;96%的学生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20%的全日制同学和28%的EMBA学生在进行自主创业。各行业精英正相聚于此,为彼此的职业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三、丰富职发活动全面助力职场延展,实现求学价值最大化

项目通过“三学一测”(一对一职发咨询、深度职发课堂、职业导师和职业测评)等形式全方位引导进行科学的职业定位,协助制定职业及企业发展规划。同时,覆盖行业探讨、职业发展、人文生活和体育竞技类的丰富学生俱乐部和联合会活动,提供了体现专业深度与思维开放性的舞台。因此,在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简称FT)2020年度全日制MBA全球百强排行榜中,首次参与排名的上海财经大学MBA项目位列全球第47,中国内地第5。项目毕业生三年内的薪酬增长率排名全球第1,毕业生的职业发展和项目性价比均排在全球第4。

6、 建议考生如何做好备考工作?

答:今年的考生和往年一样,可以通过多渠道便捷地获取各种信息,随时进行个性化咨询,所以无需紧张,按正常节奏备考即可。另外,疫情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也受到极大冲击,在经济全球化的当下,牵一发而动全身,没有哪个国家哪个行业哪个个人可以独善其身。后疫情时期的行业生存与如何提升抗风险能力应该是每个职场中人现在应该在思考的问题,在这种背景下,保持学习,投资自我的重要性愈加凸显。希望各位考生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健康的身体和乐观的心态,做好科学的职业和学习规划,期待可以与你在校园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