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商学院

商院与课堂:业务领先战略BLM模型的理论与实践

新浪教育

关注

以下为贾晶老师全程直播内容文字实录:

尊敬的各位学员、线上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是周末,非常感谢大家在周末特别是在战胜疫情、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及工作的紧张时刻,抽出时间跟我通过网络在这里互动学习。感谢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联合微吼和中企视讯、新浪直播共同开设的公益“云课堂”,希望我们的课程在这特殊时刻给大家以知识的力量。我是贾晶老师,今天我为大家讲授的课程,是各个层级管理人员都期待学习的“业务领先战略BLM模型的理论与实践”。BLM模型是英文字母的缩写分别是:B是商业business。L是leadership。M是Model。该模型是IBM公司2003年联合著名商学院共同研制的,对我们管理层制定战略、执行战略,起到了很好的工具作用,相信会是大家非常期待的一门课程。下面我将在一个小时内把课程的内容跟大家做以系统的梳理和讲解。

在这次突发新冠疫情之时,我们看到伟大的逆行者:白衣天使、人民子弟兵、出租车司机、快递小哥,社区干部他们都冲上了疫情的前线,而我们作为人民教师,关键时候对战胜疫情能做的直接贡献就是奉献出我们每一个人自己的专业知识、研究成果,让大家在公益课堂上,免费课堂当中得到学习与提升。为此,我为今天的课程做了精心的准备,共分四个章节,希望大家带着你们的思考、带着你们学习的渴望,跟贾老师一起完成这四章内容的学习。

课程目录四章:

第一章,“共享经济时代互联网管理思维”,在这一章强调共享经济、数字经济时代我们每位管理者首先要思维转变,提升管理思维做到:把握趋势、洞察未来。

第二章,“创新研究理论基础及技术方法”,我们把创新方法作为工具,告诉大家有哪些理论跟技术方法需要我们学习。

第三章,“业务领先战略BLM模型的概述”,这一章是本次公益课堂最主要的内容,我将分五部分把业务领先战略BLM模型,也就是战略解码BLM模型做一个详细的梳理与介绍,希望我们每一位听众在跟贾老师听了这堂课之后,可以把学到的内容用到自己的工作和实践之中。

第四章,“BLM模型在中国企业的英语案例”,我们将用华为公司和央企的案例对这个模型进行一个具体分析。

相信大家都很期待,我们下面就进入学习。

数字经济时代,管理者思维的转变与提升

把握趋势、洞察未来是我们每一个管理者在平时的工作当中最需要有的思维理念。这张PPT展示的内容是被称为“互联网之父”的凯文·凯利先生重要著作:“连线”、“失控”、“必然”、“科技需要什么”中阐述的思想观点,其中包括:创新往往来源于主流之外;小程序不断优化可能会颠覆整个行业;打败你的不是你的竞争对手,而是跨界打劫;中国未来的变化会比硅谷更等等,我想对于这些观点大家都应该有所共识、有所认知,我希望这几本书能够给我们一些关于互联网思维的启迪与启示,让我们在平时的处理问题当中有互联网思维理念,考虑到万物互联。

大家知道,中国制造2025的宏伟蓝图给我们提出了一个核心:做强做大中国装备、一个主题:创新发展、一条主线:两化融合、主攻方向:智能制造、和支撑体系:人才支撑体系。今天在线的课堂上,听众可能有我们国企、央企、大型企业集团的管理者,也有刚刚进入职场开始工作的年轻人,讲到此请大家思考:下一步中国智能制造2025的蓝图,我们在互联网+时代要重点发展哪些领域?

我想让大家思考一下,如果你作为顶层设计者,中国智能制造应该重点发展的十大领域,你认为是什么呢?我在PPT中展示:农机装备、新材料、电力能源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数控机床、先进轨道交通设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数控机床与机器人、航空航天设备等十大领域要突破性发展,我们的学习需要与当今的经济大趋势结合,把这几大领域融入进来。

共享经济、数字经济下,我希望我们在座的各位学员听众,一定要深度把握共享的含义什么,如何在当今新的技术下,让数字经济成为中国企业经济转型的基础与连接。

可能很多听众对于数字经济都有自己的理解,我想每个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当中,也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恰恰需要我们理论知识上的提升,创新性地解决问题,才能带领企业进入到新的阶段。

以下PPT我给大家介绍近两年来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芝加哥大学的理查德赛勒教授的行为经济学,耶鲁大学和斯坦福大学两位教授在创新、气候与经济增长的关系的理论阐述。我想使大家了解到当今我们学习的每一个知识点、每一个工具都要与时代的发展、当今经济趋势与技术的进步密切相关。我们不能只是空洞地掌握一些工具和概念,一定要结合经济大势转变观念深入理解与研究。

创新研究理论基础及技术方法

创新理论与技术方法知识是我经常在国有企业培训中授课的内容,BLM模型课程央企的中船集团、中核集团、华润集团等等都聘请我授课,这部分内容在大型企业集团做教育培训的课堂里都会讲到的内容。国家在“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的两阶段安排”,第一阶段是2020到2035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之上,在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是2035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失误年,把我国建设富有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我们今天的课堂在讲的BLM模型,要紧跟当前时代的发展,BLM是2003年IBM的公司诞生的模型工具,企业发展到了现在,每一位管理层都要注重其理论和实践的提升,才能够使我们当前的学习能紧跟国家战略,并与经济科技发展同步。

这张PPT图片展示了国家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实施纲要》,在纲要中国家提出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大家请看课件中都有详细的介绍,我希望我们每为企业管理者对本纲要进行系统的学习与研究。

下面我们梳理基础概念,“创新”这个词汇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定义,什么是“创新”?每位管理者经常在各种研讨、工作会议都会提到“创新”,我们每天做的管理科研工作都是在不同的程度上进行创新,但是请大家知道,创新的理论方法工具。“innovation”一词是1912年著名经济学家熊彼特提出的概念,创新维度:产品、组织、技术、资源配置和市场五方面创新维度,熊彼特的理论和基本观点在本次创新理论当中列出了六点:创新是生产过程中内生的;创新是一种革命性变化;创新同时意味者着毁灭;创新必须能够创造出新的价值;创新是经济发展的本质;创新主体是企业家。大家可能在不同的创新中,提出你们自己对这理论不同的认知与想法。

我在课件当中特地把TRIZ理论引出了。各位听众,你们能不能在日后把它作为一种知识的弥补,TRIZ理论是俄国数学家Altshuller在1946 年创立的,在总结了近两万项专利发明之后提出的TRIZ理论,思想脉络如何地引导我们的研发人员有一套系统的创新的思维与思想非常重要,作为创新理论的基础这是我们应该掌握和学习的一门课程。

在第二章探讨创新,请问大家,你所在的组织、你所工作的环境创新遇到的最大的障碍是什么?我非常欢迎大家把你们思考的想法、体会及问题学习互动区中提出呈现给大家,留言给老师,课后我将会针对这些问题跟大家进行详细的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总结大家的观点,我们发觉在一个组织里边,创新的障碍实质上可以归纳为三个方面:

第一,适应性的障碍——“不愿”,没有创新的原动力;

第二,制度性的障碍——“不能”,受到体制机制的限制;

你看看你的组织是不是存在着有创新的人才及意愿,而组织的机制、体制不能让它发挥的现象。

第三,技术性的障碍——“不会”,缺乏技术及专业的能力

我们只有打破这三种障碍,真正地进入到创新的环境与状态,才能够让积累的知识,让思想和掌握的管理工具,在工作当中得到很好的发挥。

战略解码BLM模型的理论

好,下面我们进入到第三章的学习,本次课程的重点内容战略解码“BLM模型”。

接下来我会把BLM模型分五个方面呈现给大家。该课程是我给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EMBA讲授的两天课程,疫情下受华理商学院侯院长邀请以云课堂形式呈现给大家,商学院侯院长和负责本次课程的老师们付出辛苦筹备,我们反复联络沟通浓缩课程内容,虽然压缩了课程讨论的环节,但我今天给大家讲授的知识体系是完整的,我们对课程付出很多劳动的老师表示感谢。下面进入BLM模型完整的学习。

很多朋友们在不少场合下接触过BLM模型,实质上这个模型是由制定战略的四个原则、执行战略的四大原则、顶层领导力、底层价值观多方面组成,各方面综合呈现给大家一套完整的制定战略与执行战略的工具。我希望今天学习课程之后,我们每位学员都能掌握这个模型,并且把它应用到你的管理工作之中。

我前面强调了该模型是跨国集团IBM在2003年发展遇到瓶颈,需要在战略以及执行战略进行突破的关键时期,结合着各大著名商学院的管理理论,与管理层共同研制开发的,它体现了IBM最基本的方法、逻辑的力量、共同的目标来执行跟踪自上而下地实施新的战略,突破业务的提升,带来新的发展。

如何制定战略,首先,大家要思考“什么是战略?你能把你对战略的理解给我一个概念吗?”IBM当时提出,“战略是由不满激发的,而不满意是对现状和期望业绩之间差距的一种感知”。各位在线的朋友,你们同意和理解这个观点,当你对你们的组织现状、你们的业务发展的前景、产品、技术、服务产生了不满意的时候,激发我们考虑重新制定战略,这种不满意是现状和期望之间的距离。BLM模型中把这种差距、现状与期望的差距分为两种,一种是“业绩差距”:是现有的经营结果和期望之间差距的一种量化描述,他可以通过高效的执行来填补;另一种是“机会差距”:是现有的经营成果与新的业务设计带来的经营结果的差距的量化评估,填补一个机会差距需要新的业务。各位听众,你能理解在我们的组织里边,什么是“业绩差距”,什么是“机会差距”,这是下一步制定战略的关键。

在课程的详细内容当中,我们可以看到“业绩差距”是可以通过高效的执行来填补,而机会差距就必须要有创新的、技术的革新和新的业务的诞生。带着这样的理解,我们分析讨论和详细的分步讲解制定战略的四原则:

BLM模型战略制定的四个原则

BLM(Business Leadership Model )是2003年IBM中高层用于战略制与执行的方法与平台。模型强调战略制定上有四个原则:市场洞察、战略意图、创新焦点、业务涉及;执行战略四要素:关键任务、正式组织、人才资源、文化氛围。课程中对每个要素和原则进行详细的讲解与课堂讨论

要素1----市场洞察,

工具的魅力大家一定要深刻地理解,制定战略一定要考虑这四个方面,这是IBM从上到下全体管理层在制定战略上的思考,制定战略必须要有市场洞察。

市场洞察应该包含哪些内容:一定要了解你的客户、了解你的竞争者动向、了解当今技术的发展和宏观经济的状态,我们遇到了哪些风险,可能有什么机遇,解释市场上正在发生什么,以及这些改变对公司意味着什么。如果没有充分的市场洞察,你的战略就会显得是空中楼阁。在课程,我希望大家一定充分地理解市场、充分地理解客户、充分地了解竞争者的动态。

要素2—战略意图,

很多组织发展壮大到今天,都有组织的愿景,战略意图:组织的方向和最终的目标。每个组织的战略目标以及它近期的规划。课堂上,我给听众和学员举的例子是,什么是我们的愿景?Mission、vision可能就是我们的企业、我们的组织能够长期持续发展的永久力。课程当中我们会把很多成功企业的愿景呈给大家,华为:共建跟美好的全联;苹果:让每个人拥有一台计算机;福特:让每个家庭拥有一辆汽车;麦当劳:成为世界最佳用餐体验的快速服务餐厅。大家也需要了解,长期持续发展的小的企业,它们的愿景和它们的战略目标看起来没有这么宏大,但是具有持续力量,我们举例子日本的一家糕点店已经发展了近百年的一直持续到今天的企业,糕点店它们的愿景目标就是一句话,它是个食品蛋糕企业,它很希望“让百姓吃上宫廷里的蛋糕”。就是这么一个目标愿景支撑着这家企业持地发展到今天。我们想一想这个目标愿景的重要性,怎么能够让百姓吃上宫廷的蛋糕?它的工艺、它的成本、它的价格、它的原材料、它怎么样实施战略,又怎么样落实到流程,又怎么样完成任务。

要素3—创新焦点

制定战略的时候,四个原则,我刚讲了战略意图,讲了市场洞察,下面介绍创新的焦点:未来业务组合,资源利用。市场要同步进行探索跟实验,就像第二章提到的,在整个企业和组织的发展过程当中,不是简单地重复,一定要有创的内容。要素3引出我们第四个—业务设计。

要素4—业务设计

可能很多管理者都在你的组织面对设计新的业想到几个要素,这些包含着:如果你要在产品上进行硬设计,怎么选择客户?怎么样把你的价值主张、生产理念、把你的范围通过新的业务设计传递出去。业务设计应以对外部的深入理解为基础,着眼于更好的利用内部能力,持续的改进与变革,探索可替代的语无设计。

大家要深入地学习这四个原则,还有待于今后更详细的课程讲解和课堂讨论。

请大家记住这句话:战略制定的落脚点是业务设计。今天的公益课,我想在线听课的各位,既有工作了几十年、生于五六十年代的人,也有刚刚步入职场的90后。我们知道战略制定之后,它的落脚点在业务设计,业务设计又是我们战略迈向执行的关键。

通过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环境与前瞻的考虑,技术的配合,我们战略制定出来后,执行战略就变成了关键。

BLM模型执行战略的四个要素

下面我们就引入,如何执行公司的战略。

我课件的PPT模型图,把执行战略的四个关键要素描述出来了。BLM模型当中如何执行战略提出的观:

首先,我们要找出关键任务以及关键任务的依赖关系。大家知道制定战略后,你要把执行战略的关键任务,以及他们的依赖关系找出来。关键任务:满足业务设计特别是价值主张要求必须采取的行动,那些任务自己完成,那些任务有价值链上的伙伴来完成。

第二,我们要有正式的组织,想让战略很好地执行,一定要构建正式的组织。为确保关键任务和关键流程有效的执行,需建立相应的组织结构、管理和考核标准,及执行这个流程的组织架构与管理考核绩效机制,包裹单位的规模和角色、考评奖励和激励系统,人员的职业规划,经理能够有标准指导、控制、激励去完成团队的任务。

第三,人才资源。组织里边一定要有适合的需要的人才,人力资源的特质、能力及竞争力,我们完成这个战略的执行需要的关键的人。

第四,文化的引领。也就是说一个组织里面拼到最后是文化,创造好的工作环境以激励与员工完成任务,积极的氛围能够激发人们创造出色的成绩,特别是在危机时刻的鼓舞,并文化的引领在制定战略后能够得到有效和非常高效的执行。

展现给大家的是执行战略的四个关键要素。

首先,你要把战略的关键任务以及相互的依赖关系确立下来。这里边真正的课程中,会有很多的工具图表、信息任务的罗列,我们要找出满足业务设计、价值主张所必须执行的行动。哪些任务必须由我们来完成,哪些任务可以由价值网关系链中合作伙伴来完成,保证这个组织能够知道每一项关键任务相互依赖关系以及这些关键任务在组织如何实施执行。这是执行战略的第一个要素,叫“关键任务与依赖关系”。

了解这些关键任务之后,为了确保关键任务跟流程的有效落地,我们能不能建立一个正式的组织呢?就像我们在课程当中说的,当我们遇到了危机,遇到了需要克服的必须解决的风险的时候,我们的正式组织如何建立?我们的架构、我们的管理层级、我们的考核、我们执行组织必须要完成的激励制度以及在这个组织当中每个人法规的作用,都要在组织的建设当中充分地考虑清楚。

执行战略的第三大要素是人才。可能我们在很多场合都会提到“人才”这个词。什么是人才?什么是与这个组织发展适合的人才?可能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但是作为该组织的建设者,希望大家充分了解人才是有该组织特质的,它具有在同等环境下其它组织不具备的竞争力,我们才能够让这些人才去跟我们的组织匹配,执行完成我们的战略。当然了,所有的组织体系都知道选人、用人的重要性,所以我们要有能力选出适合这个组织的发展,能够在整个组织里边发挥作用的人才,这样才能保证正确的战略得以执行。这是执行当中提到的第三个要素。

执行战略最不可缺少的第四点,也是整个模型的要素是“文化与组织氛围”。

大家思考一下“什么是一个组织的文化?”很多民营企业的老总总跟我探讨“贾老师,我们的组织文化是不是就是老板文化?”其实大家知道,组织考虑文化的时候,你要思考价值、信念、态度、行为,这样才会凝聚出该组织必须要沉淀以及持续地被传承的一些理念跟思想,它会慢慢地形成该组织文化的凝聚、组织的氛围。我们曾经有课程专门就很多组织里面沉淀下来的文化进行过一些探讨跟深入的思考。

顶层领导力在BLM模型中的重要作用

大家现在跟我回顾了我们模型的制定战略的四个原则、执行战略的四个原则。顶层是什么呢?是我课件图中展示的“领导力”Leadership,很多企业的管理者每天做的是管理工作,管理跟领导是有区别的,管理者和领导人的工作是有区别,由战略到执行,BLM模型中突出强调了顶层的领导力,它让我们明白整个的组织里边,把战略很好地贯彻执行下去,要由下而上推动组织的进行,这种过程机制是领导力在发挥重要的作用。我在大学教授期间,就开始讲授情景领导力,聘任到企业集团创办企业大学,更加体会到普通管理者学习领导力修行自己领导风格的重要性,我非常注重在管理层培训课程中增加及开设领导力课程,很多管理者系统地学习了leadership情境领导力以及保证组织持续领导力的七个原则等等一些课程,近20年我们经常到组织里面讲的就是管理变革、领导力与组织提升。我课件的这张PPT其实也是一个大的研究课程。如果你的个体层面要想带来创新与效果,必须要上升为群体层面,最后到组织层面,顶层的领导力一定要发挥作用。

底层价值观对BLM模型的重要意义

该模型原则的根本基础,我们把它称之为“价值观”。什么是价值观?很多管理者经常在组织里边讲到“三观吻合”,我们聚集了一群人,聚集了一群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和共同价值理念奋斗的一群人。大家看到这起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就使得我们一群有着为国家、为这个社会、为人类贡献自己价值的人冲上了一线,在一个组织里边我们如何能够弘扬这种共同的价值观,也是整个BLM模型学习的关键,就是基础价值观的理解跟统一的思想。在这里我们也列出了价值在管理系统当中注入的一种平衡。我们要把这种底层梳理作为BLM模型当中十个原则的关键一层。我希望我们每一个在线的听众回去也思考一下你所在的组织的理念、它的价值观以及它的文化。

课程小结,通过刚刚的学习,我期待大家能够跟我回顾一下我们今天课程的主要内容,学习IBM建立战略和执行战略所用的工具BLM模型,它包含着建立战略的十个“要素与原则”,也就是建立战略(4个原则),执行战略(4个原则),顶层领导力、底层价值观。大家能不能把建立战略四个原则、执行战略四个原则,以及顶层领导力和底层价值观作为十要素掌握BLM模型与工具,并应有到本质工作中。

BLM在中国企业中的应用实例

我想引入一个案例,这个案例也充分说明了该模型在很多已经成功的企业当中实施和应用的效果。展开的课程当中,我们介绍了华为集团的案例、央企集团的案例,课程的有限时间我们只能够就案例的精华部分给大家做以提示。在线学习的伙伴们可能会有很多问题提出,把你们的问题在留言系统提上来,我们会有机会跟时间跟大家进行深入的探讨跟讨论。

我们看一看华为。

不知道大家之前是否有机会学习参观过华为,或者是跟华为的管理者做过交流。华为的故事每个管理层都或多或少了解并知道一些。我当时跟随着发改委的领导参观华为5G实验室的时候,感受到了当今科技的震撼,看到了我们中国将在技术上有所突破引领未来。中国的技术、中国的通信技术由2G标准的追赶,到3G、4G标准的同行,乃至未来5G的引领,是多少中国人中国科技工作者对华为以及我们的一些高科技企业的期待。我们今天的课程讲BLM模型,华为集团当时在2009年,在人力资源负责人李总的带领下引入了这个模型,集团上下贯彻这个模型,制定战略、执行战略,在当时的背景下,对整个企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这个案例在课件中展开也有很多内容,我们知道当时华为的科研人员平均年龄27岁,我们把模型分解,把它用到各个模块和事业部当中,看到模型工具的力量。

央企的案例,我们这里引入的是领导力发展培养项目,我们感受一下它诞生的效果。

我们作为央企创新人才发展培养基地,如何能够在组织赋能、实战学习、全面激励上引用和实施这个战略,也非常得重要和关键。看了这个模型图的各位在线听众,课件展开的是12项行动,课程只是作了系统的引领。大家看到的有四项,完善组织体系、打造人才队伍,我们要提升治理能力,同时我们要搭建智库的平台。这都是线上每位学员经常说的干货课程的内容。那么,每一个行动我们会有一系列的操作和指引。

好,案例讲过之后,今天四章的学习内容就暂时告一段落。今天在线学习的时间有限,但是贾老师授课习惯,我想跟大家再把今天学的这四章做个简单的总结回顾。

我们今天第一章讲了共享时代互联网思维。希望大家在任何知识体系学习之初,都能够把自己的思维进行转换提升,掏空自己这样才能让学习的知识在你的工作中发挥作用。

第二章,我们跟大家学习了创新理论概念、TRIZ理论及技术方法,没有展开,但是希望大家引入一个理念,就是创新不仅仅是个词汇,也不是一蹴而就,它是要积累、要沉淀、要学习、有方法、有技术可循。

第三章,今天的重点内容,是IBM在2003年为了组织和业务的发展引入的由战略到执行的BLM模型。我希望今天上线的所有听众朋友,一定要掌握这个模型的工具、方法,制定战略四个原则,执行战略四个原则,顶层是领导力,基础是价值观。贾老师留给你一个作业,晚上你把我们BLM模型做一个描述,希望你通过学习,可以基本上掌握这个模型的理论,也期待你在未来的工作当中应用与实践,深入地学习,我们未来还有面对面讨论机会。

第四章是通过企业集团应有BLM模型带来的组织与企业绩效提升的案例。

各位学员,学习到此结束了,我想可能好多同学还有期待进一步学习的想法跟意愿,贾老师衷心地期待未来有机会跟你们面对面地学习与交流。

作为课程的结束送给各位学员一句话:“冬天从这里夺去的,春天会加倍地还给你”。海因里希·海涅的这句话非常适应当今的情形。各位听课的学员,今天我虽然不能跟大家面对面,但是我已经深刻地感受到了你们专注跟热情的眼神。你们渴望着学习、渴望着提升。期待着未来中国,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感召下,全球能够合作应对疫情,稳定世界经济。让我们每一位中国人、每一位今天在线听课的你们,能够在未来的工作、未来的岗位上发挥力量,实现你们的理想。

贾老师也衷心地期待,不久的将来,疫情过后我们还能在一起共同学习、共同提升。

今天的课程就到这里结束,再次感谢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各位老师对本次课程的辛勤付出,感谢大家抽出时间在线学习,各位朋友期待未来与你们课堂再相聚。

谢谢大家!衷心地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