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商学院

MBA停课不停学之:企业并购与资本运营

新浪教育

关注

前言

纵观中西方企业发展史,企业并购在资源配置、企业高速发展方面起着不容置喙的重要作用。企业并购是资本运营的一种表现形式,并购与重组是资本运营的核心。

为拓宽学生领域知识,把脉最新行业动态,5月上大MBA《企业并购与资本运营》课程线上开课,上海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教授、上海科技金融研究所研究总监——祝波博士,携手两位企业大咖:利维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博先生,以及上海久有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执行总裁——洪毅恺先生,结合自身经验,带领MBA学生拨开“企业并购与资本运营”重重迷雾,直面最热、最实用行业理论与实践信息。

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企业并购与资本运营 (Mergers And Acquisitions And Capital Operation)

授课教师:祝波

授课班级:2019GC&GI班

参课人数:53人

以上为5月5日课程嘉宾信息,另一企业嘉宾——上海久有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执行总裁洪毅恺先生,将于5月10日课上与学生作分享。

5月5日,祝波老师主讲的《企业并购与资本运营》课程线上开课。通过实际案例的讲解和讨论研究相结合的方式,祝波博士给同学们介绍了企业并购以及资本运营的内涵和意义,使同学们进一步理解企业并购和市场资本价值。

祝波博士曾主持参与30多家大中型企业的投资建设项目、并购项目、战略规划项目和组织变革项目,在专业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为了给学生们带来最佳上课体验,祝波老师在课前充分了解学生背景信息,以及专业课程信息,做足准备。

课上,祝波老师和学生们侃侃而谈,更多的是扮演了“领路人”这样的角色,采取了讨论式教学的方式,以六个堪称经典的并购案例作为讨论依据,引导学生思考,鼓励每位学生积极参与发言讨论,进行思维的碰撞。学生们在课堂上对于老师抛出的问题,充分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和知识积累,积极思考参与讨论,和老师以及嘉宾互动。除了祝波老师的精彩授课,上大MBA企业导师、利维能动力电池总经理胡博先生也受邀来到ZOOM在线课堂,和学生们来分享他亲自参与的并购项目,回顾当时遇到的并购问题并且分析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让学生们在真实案例中学习到企业并购的整个流程、所遇到的重难点,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教师感言

《企业并购与资本运营》课程,采取了讨论式教学的方式,以六大并购案例作为切入点,分析各个具有代表性案例的特点,引导大家积极参与讨论。教师定位为平台的搭建者、方向的引导者和观点的点评者,同学是学习的主体。MBA同学做了充分的案例资料准备,在课堂上,针对老师提出的问题,同学们积极举手发言,从各个视角和各个维度进行观点或感悟的分享,思路清楚,逻辑严密;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快速形成自己的观点,并用清晰的语言表达出来,锻炼了大家的即席发言能力;大家在思维碰撞的过程中,实现了知识的内化,把感悟转变为自己的理念,形成新的思维方式,真正地提升了自己的认知能力。在此基础上,邀请胡博先生分享他亲自参与的并购重组项目,分析了并购的过程,提出了并购的四大效用,真实再现了并购场景,让大家更加深入地领会了并购的价值。

学生反馈

王晓平

19级GC&GI-1班

1、祝老师通过对多个案例独到深入的分析,揭示了背后的原理和逻辑,达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2、课堂上精心安排的问题不断引导大家互相讨论,引发不同的思维碰撞,让大家对企业并购和市场资本价值有了充分的理解;3、为了让大家对新能源方面的知识了解更深刻,特意邀请了企业嘉宾胡博老师给大家做了重点讲解,教学目的十分明确,也达到了很好的效果;4、教学过程中祝老师结合了多种教学手段,教课内容新颖、独特、有个性,通过国内外不同案例的对比分析,让我们除了学习到企业的并购、定价、整合,也了解了其在资本市场实现价值提升的过程。祝老师把自己的理论研究和企业实践,结合丰富的教学经验传递给我们,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有很大的启发。

余越

19级GC&GI-1班

祝老师课程设计非常合理,都是基于我国企业的跨国并购案例做分析讲解,深入浅出。让我们把眼光放长远,用战略性思维去思考企业今后的发展问题。很有幸,在祝老师的邀请下,锂电池的专家——胡老师给我们倾情分享,让非该领域的我也涨了知识。并与我们分享了自己职业道路上的亲身经历,让我学习到了企业并购也不失为获取优秀团队的一个好办法,这一点很深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