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商学院

师之灼见 | 倪中新:用定投的方式实现人生自由

新浪教育

关注

编者语

上海大学MBA中心公众号推出“师之灼见”专栏,与您分享我们MBA的教授、业界专家与企业导师们的灼见真知。“师非道也,道非师不帱;师非学也,学非师不约”。

导读

上大MBA精品栏目《师之灼见》已成功推出十八期,能人专家聚焦时事热点,下笔有神,灼见真知跃然纸上。期期见解独到,直击当下痛点。引人深思,热议好评如潮。

如何进行个人投资理财?如何衡量风险与收益?上大MBA《师之灼见》第19期,上大MBA《数据、模型与决策》课程授课教师、上大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倪中新教授,从分析中国老百姓与投资如火如荼如“恋爱”般的关系出发,教你如何:用定投的方式实现人生自由!

本文目录

一、从原油宝到爆款基金,老百姓到底需要什么?

二、中国老百姓的“自我救赎”

三、躁动的心和管不住的手

四、基金定投,到人生自由

五、若为自由故

一。从原油宝到爆款基金,老百姓到底需要什么?

“财新记者从权威渠道独家获悉,中行“原油宝”客户6万余户,其中1万元以下的投资者约2万户、1万-5万元的投资者约2万户、5万元以上的投资者约2万户。按照协议结算价统计,6万余客户的保证金42亿元全部损失,还“倒欠”中行保证金逾58亿元”。

这是前段时间财新网关于中行原油宝事件的报道。虽然近日中行给出了一份协议,表示负价损失由中国银行承担,事后保证金多扣的部分退回,并且退回本金20%,但上述数字背后,仍可以看到数万个家庭不仅没有获得收益,还因此背上债务的不解与愤怒。这让我们不禁联想到今年2月份陈光明旗下的爆款基金发售,全天认购约1200亿,创下国内公募基金历史上最高认购记录,配售比例不足6%。

2月的狂热与4月的隔阂,中国老百姓与投资的关系就像是情侣一般,在敞开心扉的热恋与经历欺骗后的猜忌之间往复不断,失败的恋情消耗的是他或她的韶华,失败的投资消耗的则是老百姓的积蓄。就像青年男女想要的只是纯洁的爱,我们想要的也只是更多的钱啊。

二。中国老百姓的“自我救赎”

为了让生活好起来,中国人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勤奋的一批人了。不仅工作努力,还在工作之余学习炒股。可是上市公司越来越多,市场规模越来越大,老百姓的钱包也越来越厚了吗?

根据中金公司2019年7月2日报道,据中金估算,A股总市值中个人投资者持股的比例已经从2014年的28%下降到2018年的21%,而机构投资持股的比例已经从2014年的11%上升到2018年的19%。“自由流通市值”中个人投资者持股的比例已经从2014年的72%下降到2018年的53%,而机构投资者持股的比例已经从2014年的28%上升到2018年的47%。从持股结构来看,A股的“散户化”程度已经明显下降。大家不炒股的背后,是一次次希望与失望中的蜕变,是一张张钞票买来的刻骨铭心的教训。是的,炒股太容易亏钱了,隔壁老王的一夜暴富,挑动着骨子里不服输的中国老百姓的心——“老王都可以,我也一定行”。人们总是会将成功归因于能力,失败归结于运气,股市无常,兜兜转转几年过去,才发现自己赚少亏多。

下图是从2010年1月1日开始任意挑选一只沪深股票持有到2020年4月30日的可能受益的分布情况。1528只股票中,仅有649只股票的累计收益为正。如果以沪深300指数作为基准,同期基准的累计收益为9.4%,601只股票的收益大于基准,普通投资者在2010年年初随机挑选一只股票持有10年,赚到钱的概率只有42%,跑赢大盘的概率仅有39%,这还没有考虑交易费用。挑选那十分之一的股票并非易事,遑论持有10年呢!券商、股评人都盯着你的钱包,巴不得你每天都在交易。就这样摸爬滚打了十年,一批批老股民带着失望和疲惫的身体默然离场,“但见新人笑,那闻旧人哭”。

那么,股市失意的老百姓们就此罢休不再投资了吗?似乎不是这样,如果留意街坊邻居的话题,会发现大家从“什么股票好”、“现在抄底好时候”、“听说老王把积蓄全炒股了,老婆跟她闹离婚”变成了“你最近买了什么基金”、“陈光明的新基金你买了么”、“我女儿跟我说定投风险低收益高,你要不试试”。根据Wind统计,截止2020年5月2日,中国基金规模从2010年的2万5千亿增长到16万7千亿,基金数目从704只增长到6481只。结合近几年基金相关的话题频繁出现在新闻媒体中,支付宝、微信等开通基金便捷投资功能,各类基金投顾机构不断兴起,不难想到,老百姓的钱越来越多地从股票转向基金。

钱可能会亏,但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未停息。从炒股到投基,是经历一次次失败后的投资者们的“自我救赎”,那么这场救赎成功了吗,抑或只是“股市有风险”的另一个版本?

下图是从2010年1月1日开始任意挑选一只股票型基金持有到2020年4月30日的可能收益的分布情况,568只基金中仅有17只基金累计收益为负,如果以沪深300指数作为基准,同期基准的累计收益为9.4%,有535只基金的收益率大于这个基准。也就是说普通投资者在2010年1月1日,随机挑选一只基金持有10年,赚到钱的概率是97%,跑赢业界基准(沪深300指数)的概率为94.2%。由于十年里申购费占投入资金的1%-1.5%,可以忽略不计。只要花点时间买个基金,不用再早晚盯盘、再遭受电话、短信、微信荐股的轮番轰炸,放松精神去工作生活的未来似乎指日可待了。

三。躁动的心和管不住的手

即便罗列出种种证据告诉大家,买一只历史表现不错的基金并长期持有,最后赚到钱的概率起码90%,真正能做到的人还是少之又少。中国人太勤劳了,对待生活要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对待工作要996,对待投资则要“时时勤拂拭,莫使有尘埃”。天天都有新的基金发行,有新的热点出现,一直拿着老基金不放怎能行,只有90%的胜率怎么够,每年10%的收益又怎能够。每月发工资时,就会卖出手里的基金,然后在上个月表现好的基金里找到最有眼缘的买入,这时候就有努力投资的成就感。但这样做的结果到底如何呢?

我们做了一个仿真实验:假设有1000个投资者,总是闲不住,从2010年1月开始,每月月初会卖掉手中的基金,从上一期收益排名前10%的基金中随机选择一个持有一个月,这些投资者在2020年4月末的累计收益分布如何呢?实验结果显示,300名投资者的收益为负,只有657名的累计收益超过基准。也就是说,挑选看上去业绩很好的基金频繁换仓最后赚钱的概率为70%,超过业绩基准的概率为65.7%,这其中还没有考虑到申购和赎回费。公募基金申购费通常为1%-1.5%,持有期不满一年赎回费通常为0.5%,十年频繁交易的费用可能达到200%,折算下来赚到钱的概率仅有15%左右,还不如买股票的胜率高。

管不住手是人之常情,即便长期持有一只基金赚钱的概率是90%,但还有10%亏损的可能性,人人都不想成为那不幸的十分之一,都想通过频繁交易增加自己挑选出好的基金的可能性。但是硬币是两面的,抛硬币太多一定不会一直正面,交易基金太多也一定不会一直是那十分之九。有没有一种方式,既能提高赚钱的概率,又能让大家不断接触市场而不必强忍着管住自己的手。

四。基金定投,到人生自由

基金定投,顾名思义,定期把钱投入基金产品中,适当时机赎回获取收益。关于基金定投如何好或者有哪些误区暂且不表,我们通过一个实验看看,投资者采用定投的方式能否提高赚钱的概率。

假设有一个投资者,在2010年1月随机挑选一只股票型基金,每月末往里面投1000元,到2020年4月末,他的收益可能是多少呢?对历史数据模拟发现,他赚钱的概率是100%,最差的收益是13%,也超过了同期沪深300的表现。即便考虑1%的申购费,也是100%大于股票指数的收益率。定投基金显著提高了投资者赚钱的概率,又能让大家每月都参与到市场的交易中。

我们也对不同的定投时限进行了模拟比较。通过改变定投的时限可以发现,随着定投时长的增加,亏损的可能性不断减小,定投十年后将基本不再亏损。随着时间的拉大,平均获得的收益率稳步提高,最大收益震荡下降。可以理解为,选择定投基金,就是选择一种稳健的高胜率的投资方式。定投基金后,不会为每天的信息轰炸而焦虑,不会为可能存在的亏损而担心,如果说科技革命解放了人类劳动的双手,那么基金定投解放了投资者思想的双手。中国老百姓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辅导孩子学习、和同事朋友结伴出游、闲暇时品茗读书,更自由地享受人生。

有句俗语是“360行,行行出状元”。这其实体现了中国劳动人民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做到极致的态度,放到投资上更是这样。即便告诉了大家,你就选择一只还不错的基金,定投十年以上,100%有收益。大家还是会问:“定投什么基金收益最高啊?最近XX基金很火我要不要换一只投啊?现在收益已经90%了要不要赎回啊?”定投是一种性价比很高的投资方式,但是投资者们还是想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该怎么做呢?

在思考解决方案前,我们先想想问题到底是什么?其一,固定金额固定频率的定投方式没有解决什么时候买,什么时候卖的问题;其二,这种定投方式没有解决管不住手想换基金的问题。换言之,这是一种让老百姓有市场参与感的投资方式,但是没有让老百姓真真正正的支配自己的钱,是一种“伪物”。但是“真物”往往都是基金经理在做的事情,有没有办法让老百姓在享有高胜率的定投的同时,还能决定什么时候投,什么时候换基金,来实现收益的最大化,做自己的基金经理。

为了找到这个方法,我们可以比较上述定投十年里,收益最高的和收益最低的投资者分别买了什么基金。

收益最高的投资者买的是汇丰晋信大盘股票A(基金代码:540006),十年累计收益140%。汇丰晋信大盘股票A成立于2009-06-24,基金管理人是汇丰晋信,现任基金经理人郭敏。截至2020-04-30,该基金最新单位净值为3.6886,最新复权累计净值为3.9096。该基金属于主动股票型,风险等级为高风险(R5)。

收益最低投资者买的是广发中证500ETF联接(LOF)A(基金代码:162711),十年累计收益13%。广发中证500ETF联接(LOF)A成立于2009-11-26,基金管理人是广发基金,现任基金经理人刘杰。截至2020-04-30,该基金最新单位净值为1.1713,最新复权累计净值为1.1713。该基金属于完全被动股票型,风险等级为高风险(R5)。

对比可以很明显地看出,广发中证在2015年6月股灾之前都有不错的定投收益,经历了股灾后蒙受了巨大损失,汇丰晋信则快速走出了下跌行情,获得的收益得以维持。由此可以总结出决定定投收益高低的两个关键因素:要在资产价格低位时入场,通过定投平摊长期低位带来的损失;资产价格过高时要及时止盈,保证收益落袋为安。

道理很简单,但是资产价格过低或者过高是无法观测的,否则人人都是“巴菲特”了。有没有替代方案呢?我们设计了一个方案:每次在股票市场指数(用沪深300代表)的市盈率在历史40%分位以下,选择基金开始定投——低位入市;一旦沪深300指数估值位于90%的高位立刻赎回——确保高位止盈;重复第一步——让收益滚起来。

下面模拟1000位投资者从2010年1月开始,按照上面的方案进行投资。仿真实验结果显示,97.7%的投资者获得了收益,96.5%的投资者业绩超过了基准,效果明显优于以上三种投资模式。“择时+定投”,是通过在市场低位时入场,泡沫过大时止盈,来换取更高的收益,是一种能够增强收益的稳健投资。当然,“择时+定投”的扩展性还不仅如此,这种投资模式具体能获得多少的收益,体现了不同投资者在选择基金和入场立场时间决定上的智慧与胆识。

五。若为自由故

我们从“原油宝”事件说起,深刻地指出中国老百姓最需要的是钱。为了更多的财富,大家尝试过炒股、炒基,试图破解财富宝箱的密码。最后发现,定投基金是解放双手实现人生自由的捷径。而“择时+定投”,用牺牲高胜率的方式,获得了获得高额回报的可能性。

最后我们汇总整理出本文涉及的各类投资策略的属性表,希望中国老百姓们能早日通过投资实现人生自由!

作者简介

倪中新

上海大学MBA《数据、模型与决策》课程授课教师,上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上海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

香港中文大学统计学博士;

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

主持及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课题。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近年来在SSCI、SCI检索的国际期刊以及国内重要学术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