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商学院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荣获企业责任类别最佳奖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关注

6月3日,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庄汉盟(Daniel Han Ming Chng)教授、皮鑫博士、赵丽缦博士共同开发的案例获得2019年EFMD(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案例写作大赛“企业责任(Responsible Business)”类别最佳奖 。

获奖案例《田鼠系统公司的治理之痛》(Voles System’s Bribery Accusations in China)通过讲述一家美国上市公司(化名为“田鼠系统公司”)的中国子公司所面临的贿赂指控及后续调查,探讨了新兴市场中公司治理及责任管理问题。该案例也曾荣获2019年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最佳案例奖提名奖。

庄汉盟教授表示,许多企业在进行跨国治理时遭遇了重重困难。然而,在商业教育领域,更多的案例在关注跨国公司海外经营如何成功,却鲜少有案例涉及跨国公司在“灰色地带”的治理——尤其在新兴市场。

“我们的案例阐明了跨国公司在像中国这样快速成长的新兴市场运营时所面临的治理挑战。”他说,“这些市场制度发展有待完善,并且和跨国企业总部所在国有本质区别,跨国公司的战略举措在这里常常会引发治理问题。”

EFMD案例写作大赛每年举办一次,旨在鼓励创新性强、影响深远的案例写作与教学。大赛主题涵盖了管理发展中的十余个不同类别。

“希望我们的案例能帮助商科教育者和学生理解公司治理的重要性,成为更负责任的商业领袖。”庄教授说道。

庄教授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学副教授。他在亚洲、北美、欧洲及非洲等地为MBA学生及高管教授战略相关课程。庄教授的研究主要聚焦于组织及管理者如何应对当前的数字化环境,其成果发表于各大国际期刊。

皮鑫博士担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秘书及研究助理,负责支持院长开展学术研究,包括课程、报告及项目,同时负责行政事务;她也曾担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中心的案例研究员。

赵丽缦博士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资深案例研究员和案例开发经理。赵博士曾发表30余篇案例,被收录于毅伟商学院(IVEY)、Emerald新兴市场案例集和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等。赵博士的教学案例曾在各大国际案例比赛中屡获奖项。

了解更多2019年EFMD案例写作大赛获胜者信息,请访问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官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