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商学院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家书:佳期当可许 托思望云端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关注

亲爱的中欧人:

见信如晤。这是今年的第二封家书,也是我们推出“院长家书”以来,第六次在云端与大家相见。在疫情笼罩的2020年,这样的鸿雁往来似乎也多了几分时代色彩。数月来,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夺走了几十万无辜的生命,也给世界经济和国际秩序带来了严重冲击。此刻,不论你身处世界何地,我们都希望你平安无恙。

疫情发生以来,学院的发展一直受到广大中欧人的关心。近期,我们也收到了很多关于学院动态的问询。本期家书,我们重点来回应大家的普遍关切。

复学情况与运营创新

受疫情影响,中欧仍未全面复学。但得益于中国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阶段性成果,上海校区5月份迎来了MBA2021届首批返校学生。目前,MBA课程已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教学。对于尚未复学的课程来说,等待不意味着停滞。各大课程“停课不停学”,积极为学生们提供丰富的线上学习机会;同时做好充足的预案,创新探索出多种复课模式和教学安排。

疫情期间,学院各类活动在云端如火如荼地开展。2月以来,我们陆续推出了云思享、首席说、创投说、F师说、合Talk等特色线上分享会。截至目前,学院举办的在线活动达300余场,涵盖宏观经济、数字化转型、供应链管理、新零售、领导力等众多主题,引发广泛关注。以“合Talk”为例,多家主流媒体进行了同步直播,单场观看人次最高达200万。虽然疫情阻挡了我们的脚步,但却意外让我们和更多的人连接起来。

6月,学院为MBA2020届学生举办了一场特殊的“云毕业庆典”。来自五大洲17个国家和地区的168名毕业生相聚线上,告别在中欧的学习生涯。这是中欧创办26年来首次举办云端毕业庆典,尽管大家相隔万水千山,但彼此间的情谊却更胜从前。

赋能校友企业

疫情的全球蔓延,为企业的经营和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作为一所国际化商学院,中欧始终在关注和思考,如何为校友企业抗击疫情提供助力。

疫情发生后,学院及时在课程设置和教学安排上增加了企业抗疫的相关内容。中欧教授也从各自领域出发,深入研究疫情对宏观经济和企业运营造成的冲击。其中,许斌、范悦安和周东生三位教授及其团队针对1000多家企业进行调查,研究疫情对在华商业运营的影响;陈杰平教授领衔编撰的《2020中欧企业社会责任白皮书》,为企业在新形势下理解社会责任提供了全方位的思考框架。此外,学院举办的系列线上知识讲座,也为校友企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中欧智慧。近日,学院面向广大校友推出“新案例研习坊”,邀请教授深度解析前沿商业案例,探讨成功商业实践,满足大家持续的学习需求。

在管理教育领域,中欧始终走在全球前列。未来,学院将一如既往地在学术研究与课程设置上与时俱进。我们也欢迎校友们继续就读中欧,将这里作为终身学习的平台。

在线教育时代的关系网络拓展

为应对疫情冲击,中欧许多课程和活动都转移到了线上。线上平台的便利性,使得我们可以克服空间的阻碍,邀请到更多的分享嘉宾。线上也不代表没有人情味,我们依然可以通过举办在线研讨或分享等形式,保持学生间的互动交流。

过去几个月,中欧为学生们组织了多场内部分享会,帮助大家交流经验、保持联络。对尚未入学的新生,我们也通过一些创新举措,及时为大家搭建学习、分享和互动的平台。6月底,EMBA课程为2020级春季班新生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云指导”,帮助大家提前了解中欧文化和课程管理规范,快速融入中欧社区。随后,上海、北京、深圳三地校区陆续举办新生线上主题班会,促进同学间的深入交流。

中欧校友总会、地方分会和行业协会也通过在线方式,组织了一系列直播分享活动。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为校友间的关系网络拓展提供了更多机会。

随着全球疫情形势的不断演变,我们将顺势而为,及时调整计划。我们也鼓励所有中欧人互联互通,共同应对疫情挑战。

探索深化校友国际间的交流

截至目前,中欧在世界各地拥有64个地区性的校友分会。以欧洲为例,我们在西班牙、法国、德国、瑞士和英国都分别设立了校友分会,它们都是中欧社群中不可或缺的成员。多年来,学院启动了一系列战略举措来加强国际校友网络。2019年,在中欧成立25周年之际,学院赴波士顿、伦敦、慕尼黑、布鲁塞尔等多个海外城市举办了校庆论坛,还在新加坡和巴黎组织了校友聚会活动,强化国际校友网络,增进全球校友间的国际交流。

疫情爆发之后,中欧校友总会和各地分会充分发挥积极的沟通作用,为全球抗疫贡献一己之力,令我们倍感骄傲。在这一特殊时期,大家可以通过在线形式相互交流。未来,待疫情进一步缓解或消散后,我们将加大对海外教研基地的使用力度,通过举办各种课程及公司参访活动,深化校友国际间的交流。

对中欧来说,今后的一项首要任务,就是让中外校友保持智识上的交流与互动。

疫情的持续蔓延,让我们意识到,与病毒长期共存或将成为新常态。疫情引发的全球经济衰退,也让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在应对危机的同时,也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希望中欧人身处时代洪流,能够“不畏浮云遮望眼”,勇于突破思维局限,超越既定认知,成为推动时代变革的先行者和领军者。

我们期盼着早日与大家在校园相聚。夏日的中欧,明媚璀璨。微风穿过幽静的长廊,白墙黛瓦映衬着骄阳,草木葱郁,树影斑驳,金字塔倒映在如镜般的水面上。间或有骤雨疏狂,浇开满庭芬芳。然而,景不自美,因人而彰。没有大家的欢声笑语,万般美景也难免寂寥。佳期当可许,托思望云端。相信重聚之日不远,愿那天到来,一切如昨!

书不尽言,唯望安康!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李铭俊教授,院长(欧方)迪帕克•杰恩教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