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商学院

广东教育厅公示四家高校独立学院转设申请 报请省政府审核

澎湃新闻

关注

广州又有四所高校申请转设改名。

7月20日,广东省教育厅官网发布《关于省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评议结果的公示》,经省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考察和评议,同意按程序将中山大学南方学院转设为广东南方学院、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转设为广东华商学院、广州大学松田学院转设为广州应用科技学院、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转设为广州软件学院的申报材料报请省政府审核后,报教育部审批。

前述广东省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评议结果向社会公示,公示时间为2020年7月20日-7月24日。有关反映问题的书面意见可于7月24日前,通过邮寄或电子邮件(扫描件)方式向广东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反映。

澎湃新闻5月22日报道,教育部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方案》称,独立学院作为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产生的一种办学模式,为我国扩大高等教育资源供给、培养急需应用型人才、优化高等教育区域布局、促进高等教育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独立学院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法人地位未落实、产权归属不清晰、办学条件不达标、师资结构不合理、内部治理不健全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育公平和高等教育健康发展。

前述《方案》提及,到2020年末,各独立学院全部制定转设工作方案,同时推动一批独立学院实现转设。原则上,中央部门所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举办的独立学院要率先完成转设,其他独立学院要尽早完成转设。转设路径为:转为民办、转为公办、终止办学。

据2020年5月20日教育部网站发布的2019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全国共有普通高等学校2688所,其中257所为独立学院。

澎湃新闻7月8日报道,教育部已同意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天河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民办普通本科学校,并更名为广州理工学院。6年前,2014年5月,经教育部同意,华南师范大学增城大学更名为广州商学院,是广东第一所成功转设的独立学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