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商学院

南京新研机构迎来“开学第一课” 65位掌门人回炉学管理

新华日报

关注

大学开学季,一群教授们也迎来“开学第一课”。14日,南京市新型研发机构市场化培训班开班。这个班师生阵容“豪华”:台上讲课的是教授——南京大学商学院派出的名师团;台下听课的也是教授——来自全市60多家新研机构的65位技术“掌门人”,其中大多数是从高校“下海”、领衔研究院院长、总经理的教授。

“管企业不同于搞研究,企业做大必然涉及管理问题,资金怎么使用、产品怎么定价,要找到平衡点……”南京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于津平教授带来管理经济学课程。南京延长反应技术研究院总经理、南京大学介观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杨建听得很认真:“做教授的平时只懂技术,不懂管理。这个课对初创业的我们很有用。”

“给大家留道思考题,新研机构到底是干什么的?”开班仪式上,“班主任”、南京市副市长沈剑荣说,作为新生事物,新研机构属于企业性质,高校教授从科学家变成企业家,要学会从市场上拿钱,而非从政府要钱。他号召大家向南京大学教授高翔学习。高翔转型带领的研究院专门为药企提供实验用小白鼠模型,旗下企业集萃药康最近刚获得超4亿元融资,正准备IPO上市。

“补上市场化这个短板,希望新研们做大做强,在市场竞争中不断迎风破浪。”南京市科技局局长方靖介绍,新研机构是孵化科技企业的“老母鸡”,南京把新研机构作为建设创新名城第一件大事,鼓励人才团队持大股,破解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难题。两年多来,南京新研机构发展飞快,共组建新研机构近400家,引进配备科研和管理人才1.2万人,其中图灵奖获得者、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外院士98人,累计孵化科技企业近6000家,设立天使基金规模达72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