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Makeblock发布中国青少年高水平机器人赛事MakeX

新浪教育

关注

5月13日,致力于DIY机器人搭建和STEAM教育的学习平台Makeblock发布面向全国青少年的“MakeX 机器人挑战赛”,并同步开启官方报名渠道。

Makeblock此前已积累了丰富的专业机器人赛事经验,曾作为唯一指定器材平台参与举办了多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机器人赛事——微软创新杯总决赛、华盛顿邮报Transformers机器人大赛、世界机器人大赛RoboCom青少年挑战赛、CCTV创客大挑战等。

其实,国内不乏各类各级别的机器人赛事,但在MakeblockCEO王建军看来,很多比赛场地、器材和赛制设置不够专业、气氛不够热烈,不具备观赏性,达不到让更多人了解和参与机器人赛事的目的,Makeblock更希望用心做好比赛。首届“MakeX 机器人挑战赛”则会从以下几方面着力改善行业赛事的现状:

-专业的比赛器材支持:Makeblock 拥有提供 300+ 机械零件,50+ 电子模块和全平台的图形化/代码编程。

-信息化比赛系统:MakeX 开发了统一的比赛报名平台,注册账号、创建战队、比赛报名、查看比赛安排、同步显示比赛结果等流程都可以在平台上实现。此外,比赛现场也将采用裁判系统,实现无纸化计分、实时上传分数和排名,以及自动分配场地等功能。

-优秀的赛项设计:强调比赛双方的对抗性,采取联盟机制,也会让参赛的选手体验到十足的仪式感。

Makeblock首届“MakeX 机器人挑战赛”分为城市赛阶段和决赛阶段,城市赛将于6月至10月在全国华北、华中、华东、华南等重点区域征集近1000支队伍开战;总决赛将于11月在深圳举行。

比赛的模式为“攻城大师”,参赛战队的双方机器人要在各自阵地中完成攻防。比赛中,参赛战队需要控制机器人采集场地资源区的攻城球,通过击打、弹射、投掷等方式,攻击对方阵地的联盟方阵。击倒地方士兵、将领、国王和王后等不同角色,可以获得不同比分加成。在自动控制阶段,战队还可以通过完成移动到特定位置等任务得分。最终,得分高的联盟将获得比赛胜利。

赛制方面,挑战赛采用竞争和联盟共存的赛制设计。每场比赛分为红蓝两个联盟,每个联盟由 2 支战队组成。参赛队员需要跨团队结盟,综合考虑两个队伍间的工程技术和策略执行,激励青少年在竞赛过程中不断沟通与协作。

谈到举办“MakeX 机器人挑战赛”的初衷,MakeblockCEO王建军表示,自己是机器人的狂热爱好者,大学时就曾参加过很多机器人比赛,经常为了比赛废寝忘食。办这样的比赛一是让更多国内的家庭了解STEAM教育,以及智能机器人领域,激发更多学生学习钻研的兴趣。另外,推动科技教育创新也是办大赛的原因之一,经常有家长跟他反馈自己的孩子因为对机器人或相关产品浓厚的兴趣,可以一天都在学习钻研,从没有那么专注过一件事情,这让他很感动,愿意去为这项事业做出更多的努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