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68.4%受访者使用App时被频繁推送广告

中国青年报

关注

手机App(应用软件)越来越方便人们的生活,但也存在很多问题。近期,工信部发布了第二季度不良应用软件名单,42款App名列其中。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1名受访者的一项调查显示,68.4%的受访者在使用App的过程中遇到过频繁推送广告的情况,55.6%的受访者遇到过捆绑或推广其他软件的情况。减少不良App,68.5%的受访者建议加强对软件开发者的监管。

68.4%受访者使用App时遇到过频繁推送广告的情况

北京某高校研究生楚一凡手机里安装了20多个软件,为了方便使用她把软件按照不同的类别进行了分类。

调查中,7.0%的受访者手机里有5个以下App,52.0%的受访者有5~15个App,29.8%的受访者有16~25个App,11.2%的受访者有25个以上App。

今年42岁的高辉,在事业单位从事行政工作。由于手机内存小,他并没有安装太多的App,在使用时也特别小心。“听说有的软件你不彻底关闭不仅会耗电,还会偷流量。我每次如果不用软件了,就会彻底关闭。还有就是,我只会从应用商店里下载需要的软件,在超市、饭店里看到的App二维码,我从来都不下载”。

数据显示,在使用App的过程中,57.8%的受访者会在不用时彻底退出,54.0%的受访者不下载来路不明的软件,53.0%的受访者不随便点击软件中的弹窗,39.8%的受访者会谨慎选择软件的应用权限,39.6%的受访者会定期查看剩余流量。

虽然平时比较在意,高辉也曾遇到不良App。“有一次我明明下了一款生活服务类的App,结果不知怎么回事,就捆绑下载了两个其他软件。还是后来在清理手机内存时才发现的”。

提到使用App时遇到的问题,楚一凡曾被软件中的广告搞得头疼。“之前我下载过一款阅读类App,打开看了没10分钟,就出现了好多广告。而且这些广告还出现在屏幕正中间。关闭键非常小,稍微一点错,就直接进入到广告页面。于是,我把手机网络关掉,以为这样就不会弹出广告了,结果发现这款软件也没法用了”。

更让楚一凡震惊的是,自己喜欢用的一款App也出现在此次工信部公布的名单中。“这款软件对应的问题是‘未经用户同意,收集、使用用户个人信息’。看到之后我就吓坏了,不知道自己什么信息被获取了,这不像捆绑其他软件或者诱导点击链接那么容易被发现,用户根本就不知道”。

调查显示,68.4%的受访者在使用App的过程中遇到过频繁推送广告的情况,55.6%的受访者遇到过捆绑或推广其他软件,53.2%的受访者遇到过诱导点击不明链接,36.0%的受访者遇到过偷流量或通讯费,24.6%的受访者遇到过盗取用户信息。

68.5%受访者建议加强对软件开发者的监管

楚一凡在看到工信部公布的名单后,就立刻卸载了不良App。“之前也遇到过不良App,想去举报但不知道该怎么做,除了赶快卸载,就是在应用商店写评论告诉其他人不要下载。但这样的方法不治本”。

遇到不良App,66.5%的受访者会直接卸载,45.4%的受访者会在应用商店中给软件差评,30.2%的受访者会联系软件开发平台讨说法,21.2%的受访者会向监管平台举报或投诉。

“我觉得清理不良App,不能只靠消费者,更需要在软件开发、上线等多个过程中严格监管和审核。”高辉说。

减少不良App,68.5%的受访者建议加强对软件开发者的监管,59.6%的受访者建议在软件上线前加强审核,56.9%的受访者建议畅通对不良软件的举报渠道,38.6%的受访者建议多加宣传,提高使用者的防范意识。

受访者中,00后占0.9%,90后占24.0%,80后占53.6%,70后占16.8%,60后占4.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