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下一个新东方 新三板教育行业第一融资案的秘密

新浪教育

关注

(原标题:赌下一个新东方?新三板教育行业第一融资案的秘密)

除了每股600元的噱头外,更应该关注的是,高思教育完成融资后的估值达到了33.5亿元。这笔融资由沸点资本和华人文化产业基金领投,创新工场、中金公司直投跟投。

33.5亿元估值,对应2016年62倍的市盈率。资本从来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在新三板教育行业第一融资案背后,他们看到了什么?

沸点资本合伙人姚亚平认为,教育属于强制消费品,K12教育的本质则是“帮人插队”,在教育资源选拔中取得领先。在教育行业的投资,应该要非常关注续费率。

沸点资本投资高思教育的原因在于,中国具有整体教学研发能力的公司屈指可数,新东方和好未来都已经150亿美金市值,而同样掌握这个能力的高思教育只有30亿估值,还有非常大的空间。

下为姚亚平口述。

教育属于强制消费品,K12教育的本质是“帮你插队”

人们现在总提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我认为素质教育的提法是不对的,为什么?因为但凡资源是供不应求的,那一定会有一个选拔标准。这种选拔标准可以是单一某一科的考试成绩,可以使某几科的成绩,也可以是所有你能够量化的指标。

比如说选拔标准变为,你的IQ占30%,你的成绩占10%,你的社会活动占30%,你的读书量占10%。如此真这样做了,大家肯定都积极参加社会活动,但是大家真的是为了社会活动而社会活动的吗?不是,大家是为了把社会活动的那30%的打分变高。其他也亦然。

只要教育资源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一定就会有选拔标准,只要你有了选拔标准,大家就会针对性地去优化选拔标准,通过教育之后改变排序方法。

K12就属于刚需。小孩子没有学就是班里的的32名,学了的就能成为第12名,这种差别就是刚需所在。

续费率是关键,课程内容研发能力是关键

教育无非就是让人学会,学习效果能在教学效果上得到反映。

我们不会喜欢那些靠教育推广的公司,而是更喜欢教学质量好的公司。如何衡量教育质量好,我们主要看的是续费率。

在这个行业里,像新东方可能有70%的续费率,好未来差不多有80%的续费率,而我们这投的高思教育,可能续费率比80%还高,接近90%,这就能看出教育机构教育的效果。

在教育领域,我们希望抛开杂念来看教育的本质,教学内容、方法、课程能力,它们是否能达到人们想要的东西,想提高的能力。本质上来讲,好的教育机构是不需要推广的,好的教学内容是供不应求的,好的教育机构大家应该都是求着你去上课的。

从投资的角度,我们选教育公司,总结以下四点:

第一,作为消费品,用户的消费习惯喜不喜欢;

第二,作为教育产品,这个东西的效果怎么样;

第三,作为一个商业行为,这个东西的效率高不高,投入产出高不高;

第四,这个东西的最终规模怎么样,能不能做大。

如果像好未来一样做线下的教育,全国能开几百个学校,这种规模也是完全可以,你做了线上你没有人看那也没有用。

规模化,一直是教育行业的一大难点。绝大多数的教育公司做不大的原因是难以标准化、规模化。要做到标准化的难点在于,教学很难数据化。在教学的过程中,我们得把整个教学的课程,包括教学内容、教学过程、备课、课程全部标准化。

教育行业最能赚钱的是有自己课程内容研发能力的公司。你去各大教育机构看,他们最头疼的是真的是招生吗?不是,是他们编不出有差异化、竞争力的教学内容。老师的标准化培训体系,课程研发能力,招生之后学生的培训体系,课程更新能力,课件的科学程度等等。这才是教育机构的核心竞争力。

现在中国人学英语,只有新东方有自己的教学内容与教学体系;对于奥数,只有好未来有自己的教学体系。一个单体的学校,它的研发能力绝对不可能赶得上好未来。我们认为高思教育有,这就是我们要投资高思的原因。

有了优质的教研能力,重要的就是怎样变现。好未来的做法是开传统的学校,把标准化的课程体系找优秀的大学生传授下去。高思再复制一遍好未来去找地、招校长、招老师是非常费劲的,过程太慢、成本太高,不如走差异化的路线,授权给别人,做2B的生意。

本质上,这还是一个2C的生意。高思教育的利润增长点,来自于学校用了高思的教材后效果好,愿意重复付费。这个效果从何来?还是续费率。其他地区的教育机构不用高思的教材,续费率只有40%,用了高思的教育续费率能有70%,效率大大提升。

这个2B市场能够有多大?你就去看看中国能有多少教育机构就知道了。

其实,2B的生意教育行业里一直都有的,剑桥少儿英语、美国最大的麦克劳希尔教育出版社的新概念少儿英语,都是典型。唯一的问题在于,外地的学校能否能做好这一套标准化的东西。

中国整个具有教学研发能力的公司屈指可数,新东方有、好未来有、高思教育有。新东方和好未来都是150亿美金的市值,高思教育只有30亿估值,还有非常大的空间。

教育行业的两个机会

新东方与好未来已经发展到了目前这么大的体量,市场份额也仅占1%左右。为什么教育这么大的市场,发展这么多年,最后却只跑出新东方和好未来两家市值过千亿的公司?原因有两点。

第一,过去中国的教育市场一直是被管制的。在新的《民办教育促进法》之前,教育部门机构是注册在民政部,而非工商局。

第二,全世界最大的公司没有多少是教育公司,因为教育的增量是有限的。

比方说,一个单体的学校,今年招1000个学生,明年无法招到2000吗?今年学费能收一万块,明年能够两万块吗?也就是说,收入规模增长是不大的。要不涨学费,要不扩建学校。这也就是为什么,所有上市的教育公司都是连锁的,开学校就需要选址、找老师、招生,流程相对较长。

扩学校规模,都必须要有投入的。新东方与好未来扩学校规模都是通过租房子来解决。但是幼儿园,国际学校等,都不能靠租房子解决。它们必须要有大的操场,自建教学楼,各种装备好的硬件,投入非常高,最后变成了资产收益率并不会很高的生意。

新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明确了以公司形式设立的教育培训机构的法律地位。中国的培训学校正在崛起,在新东方和好未来的带领下,行业的集中度正在快速提高。这等于是在中国公立的培训体系之外再建了一套学校系统。

如果国家教育部门承认民办教育的教学资质,承认学生的毕业文凭,这就是中国人人都想进的私立学校,这是一个大机会。

另一个机会,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我认为在线教育发展的几点条件基本成熟:

第一是互联网的硬件更加成熟。

原来的互联网时代,网络视频都不流畅,大家并不习惯在网上上课,但到今天,大家从文字时代图片时代到互联网网络时代,整个传播的方式已经完全改变了,用户已经觉得接受网络视频上已经无差异了。

第二是用户习惯更成熟,新一代的孩子们他们对互联网的接受程度比老一代的要高非常多。

第三是网络付费更成熟。曾经网络付费得用很复杂的程序转账,但现在你只用扫一扫,很轻松就能完成。换句话说,硬件配备上齐全了,用户心理的接受程度也越来越高了。

文 | 李思维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 读懂新三板    作者:读懂君)

责任编辑:潘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