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独家梳理:2017少儿英语闯进“不做大就做死”的境地?

新浪教育

关注

未走完的2017,在线教育有条细分赛道以平均每月发生“五件大事”的速度夺走了大家的视线。不出人所料,它便是“少儿英语”赛道。风投涌入、迅速扩张……关于它的一切,让我们迫不及待地想要找到隐藏在背后的商业逻辑。

在这十多月里,VIPKID以2亿美元融资创下全球K12在线教育领域最大一笔融资纪录;新东方、好未来纷纷择机入场,开始拓疆运动;京翰教育一波传统线下培训机构则有意切入在线业务……这个领域里,几乎每家企业都在用“小步快跑”的精神不断升级,究竟他们做了哪些大事?又透漏出了怎样的商机?

“少儿英语”界的典型代表——VIPKID

在几大在线少儿英语品牌中,VIPKID最热衷于“搞事情”。从拓宽产品品类、到升级技术支持、丰富教材内容、再到升级服务体系、强化品牌推广。80后CEO米文娟频繁将钱撒向看重的每个“角落”。为何如此着急?用她的话来说,“创业是一个很长的旅程,但这个过程中的每一天都很重要。”

透过VIPKID的动作我们看到,“扩张”是VIPKID的年度关键词。在经历了“价格战”、“明星战”之后,VIPKID现有的用户量似乎远远未满足“独角兽”的野心,于是它不断拓宽在线少儿英语的内容边界,将小学托福等内容一一收入囊中。与此同时,升级技术体系、服务体系则为承载庞大的用户群体做准备。从VIPKID的资方看,除了红杉、经纬、真格这几大风投机构之外,我们还看到了腾讯公司的身影。据了解,作为VIPKID的战略投资机构,腾讯将在云服务、人工智能、互联网教育、教育公益等领域与VIPKID达成全面战略合作,这或许也给VIPKID带来了急速扩张的底气。总结起来,VIPKID给我们的启示就是它要把这个市场做大做大做大!如果不是市场还有空间,那可要小心它准备抢夺同质产品的用户喽

线下“玩家”切入在线培训

在线少儿英语持续受到资金追捧,让不少线下教育机构甚至是教育巨头也纷纷试水。他们自带流量及品牌优势,在2017年也进行了不少“拓疆”运动:

与独角兽相比,教育巨头、传统机构虽然开始大胆尝试在线少儿英语课,但它们却选择了与“独角兽”相区别的打法。新东方、好未来孵化并升级各自的子品牌,凭借其品牌优势、资金优势、流量优势发力“线下+线上”多元场景的少儿英语教育体系;贝乐教育、瑞思等一批老牌少儿英语培训机构,则是积极借鉴线上课程与产品的优势,选择了更稳妥的“多管齐下”打法;而传统培训机构京翰教育则是从在线少儿英语的“缺陷”中寻找机会,试图通过双师课堂的方式寻求突破。

综上可见,教育巨头、线下培训机构虽然在纷纷试水在线少儿英语,但它们大多有老牌项目支撑。因此,在试水在线少儿英语的道路上,它们虽然少了像独角兽那样“背水一战”的气势,却多了迅速盈利的“狡猾”。不抛弃传统模式,积极追随热门项目,变通中融合新的教育技术与理念,或许是目前教育巨头与线下机构的安全打法吧?

ToB类在线英语机构悄悄地迎来机遇

To C 类在线少儿英语机构迎来繁荣期,在不知不觉中也带动了To B类教育机构默默迎来机遇。近一年里,不少逐渐业务成熟的企业获得了融资,还有一些企业开始悄悄布局To B 业务:

从中我们不难看出ToB类企业在发掘在线少儿英语市场机遇时,表现地令人惊叹。从幼教市场、到公立校、Saas服务平台等高难度、技术要求高的领域,他们竟然“有胆”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当然,这里面也显示出To B 类企业在热潮中独特的优势所在:它们的优秀难以被超越。无论是技术壁垒、市场资源还是内容资源,一旦ToB类的企业得到了用户、市场的认可,那么便树立了自己的“江湖地位”。这样的优势是无法被巨头、资金等直接冲击的,最终那些想在ToB类教育产品中捞一把的外来“入侵者”,剩下的估计就只有乖乖投资当“金主”吧?

众多机构“瓜分”更细分的在线少儿英语培训业务

据艾瑞发布的《2017年中国在线少儿英语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在线少儿英语这个热门赛道,2016年在线少儿英语的市场规模接近20亿,用户规模突破300万。在机遇面前,对于更多的在线少儿英语的机构来讲,近一年他们与巨头、独角兽之间“硬碰硬”竞争少了,“瓜分”再细分领域却变多了

就这样,越来越多地在线少儿英语机构为市场加入了新的元素,让这个赛道从简单单一变得复杂多样起来。究竟什么样的公司能跑出来呢?清科集团在线教育基金投资总监何艳做了一个比喻,目前行业处于从粗齿梳子向细齿梳子转变的过程,将来可能变成篦子——赛道会越来越细,服务会越来越精准,但是每个赛道里会有越来越多的创新式打法。“大家需要调整思考角度和维度,而不是简单的跟随。我们依然在看新的教育项目,依然会遇见层出不穷的惊喜和启示。”

2亿美元把VIPKID抬高成为一家独角兽公司,同时也抬高了整个市场的估值。但在热潮背后,大资本真正热衷的依旧是锦上添花、后发制人,不看清楚不出血。未来,究竟这个依靠消费升级获得盈利的在线少儿英语垂直赛道会表现如何呢?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潘程

加载中...